【新目标·新动能】 三方会诊 对症下药破解升学难题

2021-09-06 11:23:17作者:钟贝 审稿:何仁辉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上学期末,学校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今起,本网特推出“新目标·新动能”专题报道,反映各中层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任期目标责任书各项任务的具体谋划、思路、举措,为学校深入推进一流农大建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

9月3日下午,“对标十四五,提高升学率”专题座谈会召开,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理学院、经济学院作为管理服务部门、教学单位和人才培养单位代表,三方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如何破解考研数学得分率制约升学率的难题。

学校近年来本科生升学情况持续升高,但也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要提高全校本科生的总体升学率,招就处提出一是要提高国内考研成功率,二是要提高出国出境留学率,而经管类、理工类专业学生是重要增长点。近年来经管类、理工类专业较多学生在考研时受限于数学短板,因此需要加强这些专业学生的数学教学。

教务处分析了当前数学教学中课程安排过于集中、教学针对性不强、教学方法创新不够等问题,提出针对经管类、理工类专业学生,可以探索尝试分层、分班教学,以适应不同数学基础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加大对数学教学的政策支持,从而提升数学教学的实效性。

理学院分析了当前数学教学中存在的学生差异大、对学情了解难等问题,提出可以采取“一院一师”的师资配备模式,让承担各学院的数学教师相对固定,搭建起教学单位和人才培养单位的沟通桥梁,便于教师更好地掌握学院的学情,以便精准施教,促进教学相长,形成教学合力,提升教学质量。

经济学院分析了近三年毕业生的考研报考率、上线率和录取率,以及考研失利学生的原因。其中,因数学考分低导致考研失利的学生较多。同时分析了2020级文科和理科学生的数学考试不及格率,以及高考数学成绩与数学考试不及格的相关性,并查找了学院在学风建设、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经济学院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精准实施目标导学,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引导学生科学树立学业目标,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