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21-07-09 17:10:31作者:龙泓宇/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时值盛夏,鸟语蝉鸣,万木葱郁。7月9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校区音乐厅隆重开幕。本次党代会是学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接续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高等教育强国迈进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强党建、创一流、惠民生、促和谐为重点,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刘红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干部人才处处长王挚出席大会开幕式。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致开幕词,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260名,因病因事请假12名,实际到会248名,符合规定人数。党代表们肩负着重托,汇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历史使命,砥砺奋进绘宏图,凝心聚力谱新篇。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致开幕词。她表示,本次党代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高位推进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川农大人以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提高站位、高举旗帜、坚定信心,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共同把学校各项事业推上全新的高度!

刘红凌、李国贵分别致贺词,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向各位代表、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对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各项事业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以本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坚决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粮食安全、智慧农业等关键领域,加强农业科技的原始创新探索和高效推广转化,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强力的科技人才支撑,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民盟总支主委徐怀亮代表学校民革总支、民盟总支、民建总支、九三学社和知联会等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致贺词,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和衷共济,戮力同心,为学校早日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庄天慧代表中共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贯彻新理念奋进新征程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报告。报告强调,未来五年一定要深刻认识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准确把握一流农大的内涵和目标,全力建设奋进农大、实力农大、美丽农大、品牌农大、幸福农大。

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5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始终秉持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社会服务是兴校之策、文化传承创新是荣校之魂、国际交流合作是活校之方的办学理念和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乘势而上,迎难而进,取得了办学治校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一是守初心、担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作为,具体表现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巩固,统战群团工作进一步推进。二是抓改革、促发展,依法办学治校谱写新篇章,具体表现为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服务实效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提质扩面,内部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办学基本条件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安全稳定工作落细落深。

报告将5年来的工作经验总结为“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激活内生动力,必须坚持弘扬新时代的“川农大精神”。

报告深刻分析和回答了在“两个大局”的时代坐标中,学校要“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农大、怎么样建设一流农大”这一重大课题,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立足“十四五”,到建校120周年,全面建成一流农大的基础更加坚实;展望2035年,到建校130周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

报告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的攻坚期,也是至关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锚定一个目标、坚持两个统筹、打造三个高地、构建四个体系、建设五个农大”的发展战略:一个目标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两个统筹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改革和开放,三个高地是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高地、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农业科教融合示范高地,四个体系是学科体系、专业体系、队伍体系、治理体系,五个农大是奋进农大、实力农大、美丽农大、品牌农大、幸福农大。

具体而言,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全面建设奋进农大,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要发挥创新在建设一流农大中的引领作用,聚焦立德树人,创新各类人才培养模式,聚焦自立自强,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聚焦治理体系,深化内部制度机制创新。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实力农大,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要把协调作为一流农大建设的内在要求,聚焦优势特色,推动学科专业协调发展,聚焦人才强校,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聚焦功能布局,统筹兼顾校区内涵发展。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全面建设美丽农大,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要要按照尊重规律、厚植文化、保护生态、重视环境的思路,聚焦绿色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优质校,聚焦条件保障,打造宜业宜学的公园校。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全面建设品牌农大,是解决好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要始终坚持开放合作是必由之路,面向国际开放办学,着眼国内开放合作,聚焦社会服务,提高资源供需适配能力,聚焦对外开放,增强国际交流合作质效。五是要坚持共享发展,全面建设幸福农大,解决好共建共享问题。要聚焦学生为本,搭建成长成才条件平台,聚焦办学主体,创建工作生活良好环境。

报告强调,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六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流农大提供坚强保障。实施领航工程,把牢办学政治方向;实施铸魂工程,提升思想建设实效;实施强基工程,推动组织全面过硬;实施锻造工程,提高干部治理能力;实施清风工程,健全廉政监督体系;实施同心工程,强化统战群团建设。

报告指出,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新征程要有新作为。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风华正茂,承继一代代川农人接续奋斗的光荣传统,拥有数十万师生校友聚合的磅礴之力,全面建设一流农大的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坚定的文化自信,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她号召全体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川农大精神”,风雨同舟、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纪委驻校纪检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刘鹏代表第十届纪委向大会提交了《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纪委工作书面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当天下午,全体代表们将分为8个团,对“两委”报告进行审议。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校内嘉宾和列席人员共43人,包括:离退休老领导,不是代表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不是代表的工会教代会、关工委、老协负责人,著名专家,民主党派代表,不是代表的“两委”委员,不是代表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