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

2019-08-24 13:11:59作者:宣传统战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8月23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干部大会,传达学习最近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从严治党总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抢抓机遇、乘势而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

党委书记庄天慧,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强,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朱庆、陈代文、吴德、刘登才、朱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丁林、江英飒出席会议。

会上,庄天慧通报了有关干部违纪违法案组织处理情况和近期部分干部集中调整交流情况。她强调,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能力强、素质高、结构优的干部队伍,事关学校事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学校中层干部队伍从整体上看,无论是素质、能力、水平等各方面都是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但是随着学校事业发展和干部个体成长规律的需要看,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还需亟待加强。一是年轻干部的培养需要加大。要采取多种途径选拔干部,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文件规定,采取单位教职工民主推荐、组织提名、干部竞聘等多途径选拔。在年轻干部储备上,由组织负责遴选和掌握,动态管理,不再以文件公开形式下发,要避免把储备的年轻干部“标签化”。二是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性作用发挥需要优化与增强。要把班子职责、功能、结构和干部个体素质、履职能力等要素,统筹于干部选拔、班子配备中,使学校中层领导班子进一步形成个体素质优秀、群体结构互补、整体功能优化的坚强集体。今年初学校重新核定了中层单位班子职数,这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促进精准配备和使用干部,增强班子整体性功能提供了空间。三是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需要加大。这既是中央、省上和学校文件的规定,更是培养锻炼干部,实现人力资源合理配置,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重要组织措施。在干部轮岗交流上,一定要从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对待,着眼学校长远发展,既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也要根据工作客观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按照组织原则和要求,有步骤推进。四是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需要进一步激发。事业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也是干出来的。要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相关规定,修订处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完善领导干部与班子考核激励,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使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庄天慧在通报了上学期教学科研单位调研情况后指出,近年来各单位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在办学条件、队伍建设、科研水平、人才培养、精神状态、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和明显成绩。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庄天慧强调,一是要更好统筹校区功能定位与学院协调发展。面临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学校确立了走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要按照扶需、扶特、扶弱的原则,从教学、科研、队伍、学科、专业和条件等方面下功夫,从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等方面花气力,雅安校区要更加突出做强,成都校区要更加突出做优,都江堰校区要更加突出做精。重点支持一批院所追求卓越,全力支持一批学院争创一流,集中推动一批学院再上水平。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支撑好学校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二是要更好统筹当前急需与中长期发展上水平。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是人才,要坚持分类施策,保基本,强素质,上水平。在一流学科要坚持人才引进高标准,聚力培育顶尖人才,提升师资整体水平,形成人才高原态势。在一些师资基础比较薄弱的学院、新办学科专业,要以更多满足学科专业建设基本需求来招聘师资,采取编制内、合同制等多途径,解决好急需,并兼顾中长期发展需要。要合理引导青年教师发展预期,正确对待职称晋升、学位提升、住房待遇等。三是要更好缓解资源供给有限性与高质量发展需求无限性之间的矛盾。成都校区面临的更多是实验室、办公用房拥挤,其他两个校区面临的更多是设备投入不足问题。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也是发展中面临的永恒难题,只有从最急迫又能够庚即解决的问题抓起。除一流学科建设经费划拨外,近年的中央财政专项经费,对其他学科按照学校计划进行了分步投入。下一步学校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是要更好推动职能部门为教学科研单位服好务。管理服务部门是因教学科研单位而存在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在为师生服务上。调研中反映的不少问题,既有学院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也有职能部门工作不到位、监督检查跟踪不够的问题。细节决定成败,职能部门不要只坐在办公室,要多到学院走一走,学院到底需要什么,老师到底需要什么?能够为他们做点什么?哪怕就一件、两件也好。五是要更好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一些学院和单位对教学的重视和关注远不如科研,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教师,兴奋点更多在科研上。科学研究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也是当年最终能够进入“211工程”的决胜因素,科研不但不能削弱还要加强,要出更多标志性成果。但很多学院还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在抓科研的同时,要始终牢记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天职。

关于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问题,庄天慧强调,要落实好4月份彭清华书记到校考察的指示,把学校承担的科技扶贫项目、对口帮扶任务,一件一件抓落实,在脱贫攻坚中做出川农大更大贡献。要发挥好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在产业技术、规划设计、政策研究、智库服务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她指出,根据7月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的指示精神,要把与成都市合作摆在重要位置,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牵头,主动对接,细化措施,积极推进,在成都市要有更大作为,形成川农大更大影响力,有为才有位、有位才能争取更多的支持,赢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庄天慧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巩固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涉及政治立场、方向、原则等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二是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和书记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带头抓好班子建设,带头讲政治、讲原则、讲团结、讲奉献。班子成员要落实好党建工作的“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要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各单位工作要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单位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防止“一手硬、一手软”。要在师生员工中树立新风正气、传播正能量,支持什么、反对什么要旗帜鲜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营造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干事环境。三是要执行好规章制度。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好党规党纪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要把落实好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组织工作规则作为中层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重大问题由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党的建设问题由党委会研究决定,定期召开会议。要执行好重大问题报告制度,要有这种意识、也是规矩,更是讲政治。四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对党员干部、广大党员教职工的廉政教育还一刻都不能松懈,要以案促改、警钟长鸣。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加强党性和道德修养,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结合其他校领导讲话和有关单位交流发言,庄天慧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招到优质生源很重要,但是如何把优质生源培养成为国之栋梁更重要,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大学的教师很重要,但是学生更重要,离开了学生,大学就不成其为大学、教师就不成其为教师,教职员工要牢记教书育人是天职,要教育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让学生成为人性美、人格美、人生美的人;教学科研很重要,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但是管理服务也很重要,每个岗位都不可替代,既要尊重学者、高扬学术,又要对每位员工充满敬意;学校各项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扶贫干部在扶贫一线更辛苦,扶贫干部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用艰辛付出换来万家幸福,只要大家拿出扶贫干部的精神,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一定能实现。

郑有良在讲话中强调了“三个务必”。

一是务必要把师生员工真正放在心里。领导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员工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的现实需求。师生员工的要求有共性,但更有个性,每个人的现实需求是不尽相同的,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的迫切需要也是不同的。了解师生员工的需求,是做好精准关心帮助的基础。不把师生员工放在心里的干部,绝对是不合格的。让师生员工满意,就是我们管理工作的最高目标。我们一定要记住,你心中无师生员工,师生员工就可能会目中无你;你目中无师生员工,师生员工可能就心中无你。只有把师生员工真正放在了我们心里,师生员工才能真正感受到我们的存在。我们既要追求成就感,更要追求存在感,这就是学校的需要,师生员工的需要,更是个人的需要。

二是务必要把岗位职责真正放在脑海里。处级领导岗位职数是有限的,按需设岗,人岗相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原则。在其位就必须尽职尽责,否则就是不合格。领导干部应该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尤其是处理好主业和副业的关系,切不可以只顾种好自留地。在业务工作中,我们不反对个人英雄主义,但是在管理岗位上,我们主张集体英雄主义。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必须首先形成凝聚力,才能形成战斗力。一个领导班子,既要有明确的分工,更要有紧密的合作,切实把民主集中制真正落到实处,特别是各教学科研单位务必要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爱岗容易敬业难,不敬业而只爱岗的领导干部,绝对就是不合格。想干事能干事,并能干成事就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三是务必要把党纪国法放在骨子里。人有情,法纪无情,党纪国法是绝对不可违犯的。敬畏法纪,严守法纪,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底线。唯有守住了底线,才能有骨气、有底气。领导干部切不可以利用手中的一点点权利去整人害人,去谋取私利,唯有如此,才能有正气、有豪气。公私务必要分明,公事公办,私事私办,切不可以公事私办,更不可以私事公办。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领导干部务必要牢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一定要做金钱的主人,而不要做金钱的奴隶。为了金钱而牺牲了自己是人生最大的可悲和不幸。只有严守了法纪,追求的自由、财富、尊严和荣誉才有实质意义。违法必被法办,违纪必受处分,违规必受处理,缺德必遭报应,切不可以存在侥幸心理,否则后果自负,恶果自吞,必然自食其果。

郑有良最后指出,学校就是要立德树人,学生就是要品学兼优,教师就是要德才兼备,干部就是要敢干敢当。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永恒的主题。全校上下一定要以空前良好的精神状态,用心做人、用脑做事、坚守底线,同心同行共谋发展,互助友爱共谋幸福。

会上,张强、王斌、朱庆、陈代文、吴德、刘登才、朱占元分别就分管工作作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会上,与会同志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会议精神。听取了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明洲、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冷军、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饶远林分别重点就招生就业、学风建设、研究生教育、后勤服务、扶贫工作所作的专题发言。

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