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促就业】经济学院:“大数据+小网格”,精准发力促就业

2023-05-10 09:42:23作者:经济学院 审稿:张翅 王文龙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长期以来,学校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外拓岗位,内挖潜力,狠抓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本网特开设【暖民心·促就业】专题报道,展示各单位促就业的典型经验做法,从小切口入手,希望能为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带来一些启发,全力服务毕业生实现早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面临着毕业生考研报考率高、考研成功率低,考研“二战”意愿高、直接就业意愿低的工作困境,经济学院积极找问题、想办法、拿举措、出实招。通过连续三年的大数据收集和分析,找出破局点精准施策;就业指导覆盖全过程,找对着力点精准匹配;分析个性中的共性,划分小网格,找好切入点精准服务,不断提高就业工作质效。

依托大数据,找出破局点精准施策

近三年统计数据显示,经济学院平均每届毕业生中有70%左右的同学就业意愿为考研,其中坚定“二战”的占20%左右,保研、出国、考公的占20%,有直接就业意愿的仅占10%。针对这一现状,经济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专题研究部署本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构建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导师-辅导员+就业秘书“五级一专”的就业工作体系,全院上下要以“帮助一名学生就好业,就是造福一个家庭”的站位做好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和就业服务工作。会议认为一手抓升学率提升,一手抓考研“失利”分流是“两高两低”工作困境的破局点。

会后,各专业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会议精神和要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与系主任、班主任签订毕业生就业去向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更坚定决心、更实举措强力扭转经济学院本科生就业工作的不利形势,力争高质量完成学校下达的就业目标任务。

覆盖全过程,找对着力点精准匹配

考研前,各系室召开考研指导会,指导毕业生合理选择报考院校,科学选择报考专业。针对报考相对集中的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我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本院,学院邀请往届考上相同学校、专业的学长学姐进行复试分享交流,同时在学院专任教师中匹配同院校毕业的老师作为考研导师提供精准指导。

考研后,班主任老师及时关注考研“失利”同学,引导其做好就业心理的转变,基于经济学院连续两年必修加权全校第一、四六级过级率全校第一的情况,学院推出“闪电留学”计划,用好经济学子在绩点成绩、雅思考试中的天然优势,举办意识唤醒、形势分析和政策解读的系列讲座,开设一对一留学咨询服务,助力在考研中“失利”的同学实现升学目标。截止5月5日,经济学院留学人数为28人,留学率达5.6%。

“建议要考研的学弟学妹在考研前就把雅思考了,这样就算考研失利了,转留学时也可以申请到一个比较好的学校”金融201905班的王琬婷以373分的初试成绩与西南大学失之交臂,通过“闪电留学”计划,顺利拿到香港岭南大学的offer。

划分小网格,找好切入点精准服务

经济学院通过分析近年来就业去向的分布数据,结合本届毕业生的不同就业意愿,将就业服务领域划分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国家基层项目、国有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国企、乡村振兴企业、创业九大板块,针对省外生源返乡就业意愿强烈的情况,在九大板块上细分了数十个“行业+生源地”小网格,开展求职的精准指导和就业信息的精准推送以及简历门诊的常态化服务。

同时,经济学院着力构建毕业班就业网格员制度,依托专业辅导员、党员、学生干部、班级就业秘书、团小组组长,以宿舍为单位建立就业服务网格,将就业服务的堡垒建在学生宿舍,将就业服务举措精准落实到人。针对困难群体,学院建立困难毕业生帮扶台账,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开展专项帮扶。

经济201903班的傅晓菊在被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录用后,激动的给每一位帮助过她的老师、同学报送喜讯、表达感谢,“我在就业意愿调研中填了想去国有银行,辅导员老师、班主任老师和网格员一直在给我推送银行招聘的消息,在进入面试时为我提供指导,在疫情期间还帮我联系了单独的面试房间,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接下来,经济学院将持续深挖用人单位市场,扎实开展访企拓岗,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和就业服务,全力推进学院2023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