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促就业】园艺学院:“三措”并举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精准帮扶

2023-04-26 09:55:24作者:园艺学院 审稿:袁志香 廖鹏 来源:园艺学院 招生就业处 点击数:

  

编者按:长期以来,学校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外拓岗位,内挖潜力,狠抓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本网特开设【暖民心·促就业】专题报道,展示各单位促就业的典型经验做法,从小切口入手,希望能为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带来一些启发,全力服务毕业生实现早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园艺学院2023届共有173名毕业生,来自农村生源占比近50%,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62名,占毕业生总数的35.8%,其中残疾、建档立卡、低保学生及零就业家庭毕业生17名。学院将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重中之重,集全院之力,以“三措”并举有温度开展就业帮扶工作,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强化责任担当 用心拓宽就业路径

学院构建由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班主任、导师、就业秘书及辅导员组成的“五级”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1月至少召开一次就业工作推进会,2周通报一次就业工作落实情况,1周与学生进行一次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各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要求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班主任、指导教师、就业秘书及学院辅导员充分挖掘相关就业资源,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走访用人单位,多渠道广泛收集招聘信息;同时,结合园艺、茶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的专业属性、行业特征以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际情况及需求,学院要求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针对性地开拓就业新市场,确保学院每月至少拓展50-60个新岗位。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已开拓新的大型招聘企业10家,提供就业岗位130余个,共计推送推荐困难群体毕业生1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1人。

细化过程管理 用情畅通信息交流

建立更有效的沟通交流桥梁,才能精准掌握学生需求,传达相关就业信息和提供就业帮助。学院构建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党支部(学生干部)、学生小班“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细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全过程管理方式方法。将帮扶学生就业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实行两委委员“包班”制,为每个小班配备1名领导(院两委委员)、1名就业助理、2名党员干部、2名就业联络员,通过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班级三个层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大一到大四,全过程、分阶段、多形式地开展就业引导、咨询和服务。相关就业信息除通过学院就业网、公众号、班级 QQ 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外,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体情况,一对一推送传达,确保就业信息无死角。通过“三级”联动,学院收集到2023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需求意见和建议100余条,就业意向60余条,为学生提供就业专题讲座20余次,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就业指导130余人次,点对点发送就业信息250余条。

深化就业指导 用力提升就业能力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低收入家庭、残疾、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等是学院倍加关心、全力帮扶的重点对象。学院大力推行“三落”工作,即落实、落细、落小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学院利用毕业设计、教育实习、专题培训、就业咨询等多种形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分类别、分时段的免费培训。加大特殊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鼓励毕业生到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西部基层等就业,设立基层就业奖励金。同时,构建“专家+学生”的“一对一”指导帮扶机制,100%全面排摸,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分类帮扶,详细记录的学生基本情况、求职意向、存在困难等相关信息,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要求对应专家对所帮扶学生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1次就业培训、1次就业见习及3次岗位推荐,以确保实现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100%就业。大力实施“一研为定”考研帮扶工程,提供考研报名奖励金。目前,学院2023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已成功考研、保研18人,就业7人。其中,通过“宏志助航计划”培训后,茶学专业马同学成功保研至湖南大学,园艺专业卢同学成功就业成都龙湖物业有限公司,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张同学成功就业美邦药业集团股份公司。

育人工作永远在路上,非一朝一夕之功。学生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不是工作的终点,而是全新的起点。今后,园艺学院将继续做好困难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完善各项就业工作机制,持续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用心用情架好“连心桥”,用力用爱拓宽就业路,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实现就业工作新突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