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促就业】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坚持个性化指导,做好学生就业服务

2023-04-14 08:57:55作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招就处 审稿:王文龙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招就处 点击数:

  

编者按:长期以来,学校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外拓岗位,内挖潜力,狠抓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本网特开设【暖民心·促就业】专题报道,展示各单位促就业的典型经验做法,从小切口入手,希望能为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带来一些启发,全力服务毕业生实现早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为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学校的要求,切实完成好就业工作任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建城院扛起主体责任,聚焦学生需求,为答好大学生“就业卷”助力赋能。“推进后疫情时代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张工作难卷,想要高分通过,更是难上加难,就答好“如何解决升学报考率高录取率低?”、“如何做好00后Z时代学生就业指导?”学院全体教职工同思考共谋划齐行动,将就业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构建“报考库”,组建“督学班”, 助力考研备考

“搜索成都,就看到专业对口的XX大学……”这张可视化报考地图,是学院创新搭建的考研院校地理信息可视化系统,在平台上,同学们可以查询到升学想去的城市可选择的学校、理想的学校的专业信息、备考指南、复试内容、调剂复试名单等,热门地区报考院校排行榜,同时,也展示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近3年毕业生高频报考的目标院校、近年来实际录取我校(院)学生人数,独特的报考资源库,为学生提供精准指导。目前,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两个专业的模块已完成初步搭建,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模块正在搭建。依托考研院校地理信息可视化系统,学院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如何科学择校择专业及数据分析》《专业指导规划》等专题分享交流会,进一步系统性带动同学们复习备考。

没自律,学院带。学院每一届毕业生中组建了“升学督学班”。在寒假期间,学院组织督学班的同学参加“寒假超车计划”,寒假群上督促学习,开学摸底考核,“选拔”出的“督学班”学员成为老师们一对一拉手辅导的对象。按照督学班学习任务,老师轮班督促学生每天学习打卡,每两周进行小结,一个月进行集中答疑,一学期完成一次摸底考试,通过摸底考试,一对一精准指导时间规划、择校、面试等。本届“超车计划”首批报名人数13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0%左右),95人经筛选后正在督学班接受冲刺助力。

Z时代学生就业指导,边玩边学,学以致用

剧本杀、脱口秀,新媒体,用Z时代的特色指导学生就业,是学院的又一探索。

学院根据学生特点,研制了一套涵盖职场、校园、创业、人际、人性等5个剧本杀任务副本内容,让同学们在角色扮演与剧情中体验未来的职场,培养关注职场的兴趣,提升职场素养。开展“你好,师傅”—邀请行业大咖分享沙龙,让学生投票选出最想采访的行业前辈来分享自己的职场和人生经历,也可在学生群体中采用众筹模式聚集资源邀请前辈,是一种集合众人资源去干一件大事的玩法。依托新媒体,搭建【知道学院】,沉淀搜集的各种毕业生就业阶段所需要的干货,在新媒体平台,热门的ChatGPT、元宇宙等新兴事物以及沟通等技能培训课让更多学生拓展思维,自我探索。

建城院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把握00后Z时代学生个性化、非标签化等特点,加强就业信息化平台建设,按照“边玩边学,学以致用”思路,设计了针对00后的个性化就业指导活动体系,力争做“学生身边的辅助者、互助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