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我们在行动】生命科学学院:踔厉奋发,赓续前行,扎实推进生物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3-04-01 09:00:41作者:韩国全 审稿:丁春邦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团结奋进谱写新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学校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意见》,拟定重点任务清单。本网特开设【贯彻二十大·我们在行动】专栏,展示各单位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流农大建设新篇章。

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生命科学学院围绕“十四五”规划,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院工作全方位和全过程,务实推进生物学科高质量发展。

思想再重视站位再提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兴农有我”、“身在基层·党在心中”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师生充分发扬“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强化落实《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好不好”为目标导向,突出支部内涵功能发展,以“五个好”推动实现巩固拓展和质量提升,持续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坚持严的基调,常态化开展纪律规矩教育,筑牢师生思想防线,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安全稳定。

以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为突破口,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战略,把教师作为学院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坚定不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学院《人才引进激励办法》,成立学院治学委员会,试行青年学术督导制度,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力促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以自然基金申报为着力点,浓郁科研学术氛围。强力推进基金申报工作,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申请书质量。以基金申报为契机,凝练科研方向,提高科研管理和学术治理能力。制定《关于开展院级系列学术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专业质控论坛、专业交叉论坛、专业基金论坛”为主线,加强学术交流,浓郁科研氛围,实现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学术交流全覆盖。

以有组织科研为抓手,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编制《生物学学科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明晰学科建设方向和重点任务。凝练形成“植物代谢调控与抗逆”“植物资源评价与利用”“动物生理代谢与免疫调控”“动物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和“农业微生物与生物技术”5个特色研究方向,重组形成10支优势科研团队,持续强化“有组织科研”。

以科教融合为支撑,助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制定学院《科教融合型一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围绕一流课程建设任务,依托生物学科特色,深入挖掘学院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优势,促进优质科研资源在本科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共享,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促进科教融合发展,以学科优势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

以协同创新为引领,融入“天府粮仓”建设。积极探索农业大学生命科学特色发展道路,突显学院在油茶、苦荞、生猪、鸟类和动植物疫苗等方面的优势特色,“作物生态减损(鸟害防控)”入选学校“天府粮仓”专项行动方案。积极倡导“有组织科研”,引导各科研团队聚焦聚力一个方向,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有效衔接成果孵育与社会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