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09-06 15:57:15作者:陈从楷 来源:纪委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产物、实践产物,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肇始于中国近代以来的现代化追求和探索,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才真正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展示出可能性。2021年7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不可逆转,但是通往现代化的道路可以选择。处于追赶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套用西方现代化模式后鲜有成功案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而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式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打破了“全球化=西方化、西方化=现代化”的思维定式。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百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