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提”与“办” 凝聚发展力

2020-07-09 22:42:55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两代会”提案情况综述

着眼学校发展大局,关注教职工日常点滴……教代会提案制度是教职工当家作主、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维护自身利益有效载体,也是全体教职员工关心学校发展,主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翻开2018年和此次“两代会”提案记录,从民生琐事到学校发展的大计,教职工们积极为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出谋献策,而学校对教职工们的提案、意见和建议也做到件件有回应,全心全意促进教职工“主人翁感”“幸福感”的提升。

落地有声   务实办好提案

有所言必有所应。

2018年的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全体代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于我校教学科研发展,和谐校园建设,民生改善等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70份,确定立案56份。其中涉及民生改善的最多,有20份,占立案总数36%;涉及教学科研方面有10份,占立案提案总数18%;涉及组织人事方面有5份,占立案总数9%;涉及管理服务方面有8份,占立案总数14%;涉及后勤保卫方面有13份,占立案总数23%。

大会后,学校党政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定落实单位、定承办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期限的“四定”原则,所有提案经分管领导批示后,由党政办公室于2018年10月下旬转9个相关单位办理落实。截止2019年10月,在所涉9个承办单位共同努力下,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达100%,提案所涉及问题各承办单位均有明确回复意见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案和措施。

其中,编制新教师入职手册的建议、建立教职工困难帮扶专项基金、完善维修教学区辅助设施等37份提案已落实和基本落实,占立案提案总数66%;加强学校公租房管理、加强校园白蚁防治等9份提案已着手落实,占立案提案总数16%;修建五人制足球场等10份提案因条件不成熟暂时难以落实,占立案提案总数18%。整体上,提案办复率及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均比往年有所提升,所提意见和建议对促进我校教学科研的发展、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方式   提升提案质效

凡事预则立,创新则兴。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学校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强化以质量求发展的工作导向,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从今年5月拉开帷幕。为保证提案质量,6月初,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全体正式代表进行线上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提案首次实现了无纸化,全程采用网上提案系统完成征集、审理,大大提高了提案工作的效率。同时,在准备提案并网上提交的过程中,代表们不仅能看到自己的提案,还能查看到其他代表的提案。他们可以根据情况表示附议,或提出不同的处理意见和建议,这就大大减少了提案内容重复的可能。而未来提案的处理到哪一步,代表们也可通过该系统随时跟进,并查看最终处复情况。

提前对代表进行提案工作培训,提前谋划建设网上提案系统,无不为提案工作质效的提升助力良多。

在各单位党政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及有序组织下,提案征集工作顺利完成,截止6月19日,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104份,涉及的内容包括教学科研、组织人事、管理服务、民生改善、后勤保卫五大类。优化本科排课体系,建设实验动物中心,关心合同制教职员工成长,加强和完善校园环境管理,设置教工宿舍集中充电点……这些提案无不凝聚着代表们调研、走访的汗水和对学校发展的关心。

提案工作委员会按有关规定对收到的提案逐一分析和审议,确定其中55份符合立案条件,其中涉及教学科研类15份,组织人事类8份,管理服务类11份,民生改善类2份,后勤保卫类19份,经并案处理后形成45件。有23份提案不予立案,作为一般性意见或建议,转送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解释。另有26份提案不符合提案规范要求,将与提案人沟通,做退回处理。

教代会提案是学校与教职工沟通的重要桥梁和手段,据悉,正式立案提案的处理将纳入学校督查督办范畴,按照相关程序办理,期待在教职工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