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 助力考研学子跨越“最后一公里”

2020-05-11 15:16:13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谢谢老师!这下我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蔄弘扬同学最近很高兴。

报考了兰州大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专业的他,虽然差2分没有上复试线,但幸运的是,班主任祖立义老师掌握情况后,根据调剂意愿,及时帮助分析调剂形势,跟踪指导,该生已联系好海南大学和广西大学2所调剂学校。通过这种方式,包括蔄弘扬同学在内,全班共有4位同学都确定了调剂学校。

今年考研形势异常严峻,一方面全国报考人数再创新高,各校复试分数线屡创新高,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也带来较大影响。随着考研国家线公布,在学校的安排部署下,各学院及老师们纷纷开始忙碌起来,用精确、精细的服务,助力学子考研成功。

精确摸底  建立考生“数据库”

据招生就业处统计,今年我校共有4044名同学参加考研,预计有1984人参加研究生复试。面对严峻形势,学校迅速行动,早在3月份召开的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上,就明确将提升学生升学率作为本学期学生工作重点之一,并要求各学院做好“算术题”,即“多少人考研、多少人上线、多少人最后被录取、可以做哪些工作”。

报考学校、专业、类别是什么?初试总分多少?各科成绩多少?报考学校复试线多少?是否上线?是否准备调剂?拟调剂学校?……各学院纷纷为每位考研学子建立起详细的考研“档案”。扎实细致的工作也为下一步开展具体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71.6%的毕业生选择考研,其中有79%上了国家线,”农学院根据摸底的情况,对有可能需要调剂的同学落实到每个同学均有一对一的指导老师进行考研调剂和复试的指导,注重上线同学A区到B区的调剂引导,导师协调联系校外导师等方式。就业秘书还对考研分数比较高,且已经联系好导师的同学进行考研复试情况的跟踪了解。

“最高分409分,400分以上13人,”尽管高分再被刷新,但风景园林学院结合以往三年数据分析,得出中高分选手扎推却可能无缘复试的情况。为此,学院为所有进入复试学生配备帮扶指导教师,从考研复试信息收集到模拟复试,从沟通能力提升到业务知识强化,全方位开展对学生的精准帮扶。对于需要调剂的学生,指导教师积极搜集信息,及时告知学生并积极推荐,力争让学生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

针对今年报考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比例高达60%的情况,土木工程学院联系具有相同院校学习背景的专业老师,对有突围希望的学生进行线上复试指导。与此同时,学院主动联系以上学校的在读研究生校友,对有复试辅导需求的毕业生进行实时指导,提供复试资料、面试技巧、学科建设等资讯服务,助力复试通关。

精细服务  暖心帮扶润人心

当前正值考研复试季,对很多考研同学来说,是冲刺复试的关键期。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各学院通过安排一对一指导老师、开展线上培训、提供经费资助等方式,把工作做精做细,温暖的小故事层出不穷。

尽管考出了398分的高分,但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的李荣辉同学却丝毫不敢放轻松。报考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她仅仅超过该专业复试线6分。正在她不知道该如何联系导师、联系哪位导师时,金融学系刘艳副教授作为她的考研指导老师,得知了她的困境,帮她联系了西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所所长、国际商学院陈丽丽教授。“谢谢刘老师!与导师取得联系后,我对复试更有信心了。”李荣辉同学说。

“初试成绩400分以上有4人,最高分413分!”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班主任刘建平老师带领的小班传来一个又一个喜讯。但由于疫情影响,今年考研成绩公布比以往晚,加上学校一直未开学,家长和学生对今年考研复试满怀担心。刘建平老师一边安抚家长焦虑情绪,一边积极指导学生准备复试,对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学生,也积极联络,进行调剂复试两手准备。她还多次深入寝室代取资料,为毕业生们及时送去所需的复习资料、电脑、各类证件等。

“及时、全面、高效!”建城学院为76名进入研究生复试的同学开展的线上辅导赢得大家纷纷点赞。指导教师从视频面试中的形象语言表达、面试环境、设备网络、回答问题技巧等方面梳理了在研究生复试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还邀请了目前在读研究生的优秀代表牟一丹等同学在线分享了复试的宝贵经验。人文学院邀请了专业系室老师组建考研复试模拟面试小组,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为同学们开展了模拟“云复试”活动。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人文学院、理学院都表示,将为他们提供考研复试路费与复习材料购买等的补助,帮助其顺利升学。

“是‘二战’还是工作”是不少落榜考生纠结的事。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凌老师以《是考研“二战”还是就业——我站在追求梦想道路的十字路口》为题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写道:“‘二战’还是工作,这不是单选题,也可以是复选题。单选还是复选,根本在于是否有足够的决心和勇气,是否有切实的付出和恰当的方法。而这一切,基础在于对自己的合理评估,根本在于对自身能力的正确评价。”一席肺腑之言启发学子们深思。

“各位同学,我院2020年硕士招生计划将增加5个名额,请大家互相转告,提前联系导师。”尽管学院没有本科学生,但针对有志于继续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在校本科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建立考研QQ群、微信群,定期发送考研参考资料,群内在读研究生随时解答考研学生疑问。学院网站不断更新考研相关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及QQ群、微信群第一时间传达给有意向报考的学生。

据悉,今年我校将增加409个研究生招生指标,总数将达到2196个,比去年大幅度增加。更多的招生指标也为考生带来更多机会。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海表示:“由于今年报考基数增大,同时全国研究生将扩招18.9万人,预计今年我校升学率及升学人数都会有所提高。”相信在学校学院及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更多学子金榜题名,实现梦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