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读物 大作用

2019-12-16 17:55:28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标准化养殖科普读物助力脱贫攻坚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好谷农场员工莫色有火翻着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图册,一个劲儿点头称赞。他在农场负责养牛,有些技术不太懂,养殖图册图文并茂,一看就会,相当于请了个专家到身边指导。莫色有火翻阅的这套《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图书》一直以来在扶贫科技推广备受追捧。

让老百姓读得懂、学得会、用的上

丛书主要完成人、四川农大朱庆教授分析,丛书受到欢迎的原因主要在于深度契合贫困地区需要。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农业专业知识技术至关重要,但是,由于地理条件、当地知识文化水平等限制,打通农技推广转化最后一公里面临诸多瓶颈:理论知识偏多、群众不易掌握、推广成本较高。从2010年开始,我校牵头组织17个省、51家单位、200余人参与编写的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图书,用5000余张现场照片、线条图、卡通图、手绘图,生动介绍猪、牛、羊、鸡等10种主要畜禽的标准化养殖关键技术,有效化解了“三难”问题。

为确保读者“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主创人员颇费心思,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实地考察和深入调研,走访了不同类型养殖企业和养殖户500余家,跟踪参与生产全过程,全面梳理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和技术需求,考虑到养殖场/户、基层农技人员的阅读习惯、知识文化水平、理解接受能力和思维方式,书稿形成后,反复征求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养殖户的意见,并多次赴青海、西藏和宁夏等汉语水平不高的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深入交流,根据反馈信息进行反复修改。接地气的表现方式,让丛书2014年获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作品奖金奖,是迄今为止畜牧领域唯一获得该项金奖的科普作品;2019年被推荐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普奖。

2019年新版的《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图书》丛书有诸多贴心之举,不仅推出了16开软面简装本,每本图册定价均不超过30元,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还利用现代融媒体手段,加入二维码链接视频,可扫码直接观看学技术,每本图册还精选1-2个核心关键技术制作简易卡通挂图,打造轻简传播模式。

小小图书助力养殖产业提档升级

“当前要有效控制畜禽重大疫病,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最重要的就是要推行标准化养殖。”朱庆说,希望丛书能够为更多的贫困山区带去科技之光,实现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助力贫困地区养殖产业提档升级。

2010年,农业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的意见,丛书和这一导向完全契合,正是针对我国畜牧标准化规模养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传播标准化知识和规模化经营理念,引领产业发展方向为己任。丛书首次以图解的方式全面系统解析了畜禽全产业链技术环节,对推进标准化养殖起到推动作用。据统计,近五年我国畜禽养殖规模化率从38%提高到56%,生产效率平均提高8%-10%。

从2013年图书首次出版至今,通过实体书销售、电子图书推广、高校远程教育介绍、主管部门推介等多种形式,累计发行12万余册,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500家大型龙头企业和数千个专业合作社以及上百万养殖户中推广应用,创作人员以丛书关键技术开展科技培训和指导人数超过100万,惠及多个连片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自2017年入选农业部“全国养殖书屋”以来,至今已配送至360个县、411个书屋,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