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五个学习 注重五个强化

2019-10-10 11:03:52作者:尹君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我校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特色鲜明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学校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对标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主题,突出以“学习新思想,强化政治意识;聚焦改革创新,强化党建引领;不忘立德初心,强化育人使命;研讨兴农方略,强化报国情怀;对标党章党规,强化纪律意识”为主要内容的“五学习五强化”,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呈现出鲜明的特色。

学习新思想 强化政治意识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主线和根本任务,牢牢把握这一主线,就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体现到学习教育各方面,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按照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学习教育的安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过开展集中学与个人学、系统学与分类学、交流研讨与情景教学、及时跟进学与联系实际学相结合等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教育,扎实推动学习向广度、深度拓展。暑假期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对主题教育内容进行了提前学习,做好理论热身。新学期伊始,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5天集中学习,静下心、坐下来,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再读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细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理解,原汁原味研读领会,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开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等专题学习研讨,针对问题深入学,突出重点专门学,深学细悟,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聚焦改革创新 强化党建引领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校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与学习学校《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工作规则》《组织工作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文件相结合,将学习“三农”形势政策与发挥专业知识相结合,构建特色鲜明的常态长效学习教育机制,依托书记创新项目计划、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党员示范引领计划、党员关爱帮扶计划等“四大计划”,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引导教师党员争做“四有”好老师,培育党建特色品牌,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活力。

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具体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分散学和集中学相结合,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党委组织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通过集体学习“牢记初心使命 弘扬长征精神一一红军长征在四川”专家报告,走进雅安石棉、甘孜泸定等地,重走长征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结合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深入领会、弘扬传承伟大长征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川农大人的长征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建引领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大发展。

各单位针对自身和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改革的思路围绕“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关键环节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查找工作短板,明确目标,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举措。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激发起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立足本职岗位, 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进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各项党建活动中,既锤炼了党性、提升了政治站位,也强化了素质、提升了能力。

不忘立德初心 强化育人使命

结合学校实际,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学校主要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围绕“不忘立德初心强化育人使命”开展学习研讨,深化对新时代“川农大精神”内涵的认识,做好教书育人各项工作等内容谈认识、讲体会,不断强化铸魂意识,锤炼政治品格。

各中层单位通过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班团活动等,将学习与实际学习工作结合,院领导专题讲党课,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开展理论辅导,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小论坛”等形式,把立德树人守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社会服务等每一个环节,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涵养和谐的校园建设,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向上向善,不断强化师生在加强学习研讨中守初心、担使命。

研讨兴农方略 强化报国情怀

“兴中华之农事”是学校一贯坚守的信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校党委把办学育人的水平、服务“三农”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重要标准,把主题教育贯穿到强农兴农、扶贫攻坚工作中。

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学校赓即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明确把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回信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号召全校教职工学深悟透总书记回信对农林高等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结合学校和自身实际,学校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提出的以立德树人为初心,以强农兴农为已任展开学习研讨,教务处、科技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就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做主题发言。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班团活动等形式,全校师生掀起争做立德树人守初心、强农兴农担使命的热潮。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校师生进一步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动力,把爱国激情转化为促进自身学习工作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

同时,通过校园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校报等宣传阵地,开设“守初心·担使命”“学习进行时”专栏,宣传介绍学校新农科建设成就,强化强农兴农责任担当意识,发挥专业特色,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与本职工作的有机结合。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学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开通网上英烈校友纪念园,将学校光荣传统融入主题教育学习,弘扬“川农大精神”,学校组织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到建川博物馆参观学习重温抗战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悟奋斗初心;通过宣传李仕贵、卢艳丽、高淑桃等等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服务三农、扶贫攻坚岗位做出突出业绩的教师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践行使命担当。

对标党章党规 强化纪律意识

按照主题教育对照党章找差距工作方案的要求,学校进一步强化党员师生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增强党员师生的党章党规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重要法规,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采取集体研讨学和专家辅导学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2次集中专题警示教育,通过聆听党风廉政建设主题专家报告,围绕“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要求,就如何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开展研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成都锦江监狱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雅安监狱现场参观,开展警示教育现场会,采取集中观看专题警示片、实地接受警示教育等形式,通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谈感想、谈心得,引导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主题教育开展月余来,各中层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照检视分析,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基层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师生党员聆听“中国如何应对美国挑战”专家报告、学习吉美多吉先进典型事迹,将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引导师生党员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树牢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全校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以理论学习引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生动实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