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上的光荣与自豪

——我校三位受邀赴京观礼教师归来话感受

2019-10-06 15:37:29作者:龙泓宇/文 李仕贵 卢艳丽 高淑桃/供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我校三位受邀赴京观礼教师归来话感受

伴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逐渐落下帷幕,我校受邀赴京观礼的三位教授也前后返程回川。

在京的这些天,三位教授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体验和见证了共和国7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于10月1日上午登上观礼台,与祖国人民共同亲历盛大的国庆阅兵式、群众游行和群众联欢。

“要做好自己的事”

谈起这次观礼之旅时,水稻所副所长李仕贵用“激动”“创新”“震撼”“踏实”八个字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其实挺意外能被邀请赴京观礼。”回忆收到全国总工会通知的那天,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的李仕贵依然激动不已。而当他发现四川受邀的7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中,教育系统只有自己一个时,这份激动更加深一分。

9月30日,在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玉赋接见了全国受邀观礼的代表们并合影留念后,李仕贵的激动开始转变成为殷切的期待:到底明天自己能看到怎样的盛世景象呢?

10月1日,还没来得及聚焦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李仕贵的目光却先被一张小小的安检卡片所吸引。“当通过安检后,你的信息就被记录在了这张卡里,之后的安检关卡只要你带着这张卡,就能自动进行面部识别和身份确认,免去了每换一个场地就要安检一次的麻烦。”这张卡片所包含的技术创新和人性化考量让李仕贵印象深刻。

70响礼炮响彻云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升国旗仪式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讲到:“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时,李仕贵内心充满了感动与骄傲:“历经战火蹂躏,遍尝奋斗辛酸,我们终于再也不是一个任人宰割的国家,再也不是一个任人欺负的民族!”

随着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奏响,习近平总书记乘着检阅车,穿过天安门城楼,驶向了长安街,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开始了!

此时,李仕贵正坐在西侧第6观礼台11排4号,目睹着精神抖擞的徒步方队、雄壮威武的机械方队以及从蓝天呼啸而过的空中梯队,李仕贵被人民解放军齐刷刷的步伐和雄赳赳的气势震撼了,被以号称“以理服人”“使命必达”的东风系列导弹为代表的国家现代化国防装备震撼了,被中国共产党能在短短70年间,就领导全国人民创造了如此巨大而辉煌的人间奇迹震撼了!

上午的震撼还没消散,晚上联欢晚会又带来新的震撼。最让李仕贵激动不已的是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长90米、宽60米的巨幅国旗缓缓升起的时刻!“太激动了!既是为声光电科技的创新发展和演员的精妙配合而震撼,更是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在震撼之余,一向低调务实、“沉迷”科研的李仕贵也下定了决心:“国防建设现代化保障了我们不挨打、不受欺负,作为农业科技人员,我要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全力推动祖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继续‘做科研、带学生’,做好自己手上的事。”

“为五星红旗永久飘扬而不懈奋斗”

作为受邀的中组部专家,卢艳丽在到达北京时,长安街已经开始戒严。她入住的建国饭店附近安保工作更是严密有序,这让卢艳丽在激动期待之余,更增添了一份神圣和严肃。

国庆当天早上6点半,卢艳丽所在的观礼团便集合出发,前往自己的观礼区域。“我的位置是东1区14排146号,背对天安门。”落座后,卢艳丽便紧张而兴奋地等待典礼开幕。

在全场近十万人一起齐唱国歌、升国旗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现场非常安静,没有一丝杂音。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一边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讲话,卢艳丽一边在内心不断赞叹:“总书记的讲话简明扼要,直接要害,短短几分钟,就把70年来艰辛发展的历程和全球中华儿女的努力包含在内,充分体现出了我们党认真务实、一心做事的优良风格!

“嗒、嗒、嗒”伴随着整齐划一的脚步声,阅兵式开始了!看着一排排威武帅气、队列整齐的解放军走过,看着一辆辆搭载着国之重器的装甲车开过,看着拖着美丽彩带的战机飞过,卢艳丽的内心充满了自豪与骄傲!手中的手机更是没停过,不断按动快门,尽可能多的为这血脉喷张又震撼心灵的一刻留下记录。

紧随着阅兵式,气势磅礴和活泼欢快的群众游行也让卢艳丽停不下手中的快门。“看到一个个方阵从眼前走过,就好像看见了70年来中华儿女不断浴血奋战,不断艰苦奋斗,不断创造辉煌的历史在眼前重演!叫人怎么不心潮澎湃!”

短暂的休息后,夜晚的国庆联欢晚会又拉大序幕。再一次落座后,卢艳丽立刻发出了惊叹:“从中午离场到下午再入场,短短几小时,就搭建起了晚会的舞台,这正是中国速度的生动体现!”

伴随着晚会的进行,卢艳丽被对面LED电子屏中缓缓升起的巨大五星红旗深深地震撼了!“那一刻,民族自豪感,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我更加下定决心,要立足岗位,以自己的不懈努力与奋斗,作出更多新的贡献,让这面旗帜永久地、骄傲地飘扬于世界!”回想起那一刻的激动与决心,卢艳丽依然记忆犹新。

“继续为教书育人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国庆节半个多月前,高淑桃就接到省教育厅电话,说请她提前做好安排,可能被选中到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场观礼活动。高淑桃从没想过如此的幸运咋会降临到自己头上,也就没把这事再放在心上,直到9月25日,学校人事处打电话并转来教育部通知,高淑桃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真的要去北京了!

国庆前一天,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与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一行看望慰问了参加国庆观礼的优秀教师代表。此次受邀的四川省全国模范教师一共仅三位,高淑桃是唯一的高校教师。

国庆当天早上5点过,高淑桃与同行的教师代表便起床集结,每个人都盛装打扮显得容光满面。“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是多么的幸运。”。高淑桃回忆,当天上午北京阳光普照,气温高达30度,又不能打伞不能戴帽子,活动还没有开始大家已经汗流浃背,但大家却都对即将开始的盛大典礼充满期待,忘记了疲劳和暴晒。

在阅兵开始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简短而重要的讲话。“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讲话,让高淑桃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个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断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培养更多有意愿、有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青年才俊!”

回忆随后的阅兵盛况,高淑桃说:“坐在观礼台观看其实不如坐在电视机前看高清直播和听解说员的解读那么清楚明白,但却能感受到现场那种气壮山河的军威与发自内心洋溢的自豪喜悦。”

她忘不了空中护旗梯队呼啸而来,由20架飞机飞行表演中摆出70字样时人们仰望天空使劲挥舞手中国旗的场景;忘不了15个徒步方队军人的坚定眼神与飒爽英姿;更忘不了地面方队、空中方队经过时,人们口中情不自禁大声叫出的那些数不胜数的大国重器。

阅兵式庄严肃穆,群众游行自由欢快。整个游行方阵的设计贯穿了“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部分,展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整个游行过程中,人们都情不自禁跟随现场氛围高声歌唱和喝彩,整个现场真是成了人的海洋、花的海洋、歌的海洋。“这样的气氛令人鼓舞、令人激动。”

10月1日晚上8点整,群众联欢活动正式开始。宏大的场面,出人意料的设计,绚丽的烟火,高科技的介入这些都不是难事,难就难在一切都那么的自然,激发每个人内心真实的表达。而且,群众性是此次联欢活动不同于以往任何庆典的定位,因为整场演出你见不到一个明星、艺术家,而是属于广大的群众。“原来我以为会很拘束的观看,结果一开场就变成了彻底的狂欢,一首首熟悉的旋律让每个人不淡定了,《大中国》《相亲相爱》……人人都成为了歌者,现场变成了大型K歌现场。”

盛大的阅兵式、壮观的花车游行、美轮美奂的群众联欢……一个个画面已经成为历史的瞬间,定格在高淑桃心中,催生出无限的激情。高淑桃表示:“此次受邀观礼,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是川农大的光荣与自豪!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长期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为国家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普通一线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的高度重视。我真是感到无比的荣幸,无上的荣光,一定把这份喜悦、这份鼓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兢兢业业工作,继续为教书育人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