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重温百年历史,传承五四精神

2019-07-27 19:43:20作者:刘龙宇 林素西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连日来,我校学子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之机追寻红色历史,用实际行动传承与弘扬五四精神。

走进基层:宣传五四精神

来自动物医学院的“五·四小火炬”团队前往了包括成都市光华社区在内的众多学校周边社区。团队通过走访调研和问卷的方式调查居民对五四运动的了解程度和对五四运动相关主题活动的参与度,并借机向居民介绍五四运动的历史以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调研结束后,团队受到了当地社区居民的一致赞赏,同时团队成员也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来自人文学院的“红曜”团队奔赴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进行实践活动。团队通过参观新旧城区、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瞻仰烈士陵园和革命英雄纪念碑等多种形式,有序开展了紧锣密鼓的社会调研活动。经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团队共获取了近一百份关于红色精神的有效问卷。在访问当地居民的过程中,他们还获取了许多有关红军四渡赤水的珍贵故事,了解到一些关于老一辈红军的事迹。团队在宣传和弘扬红色精神过程中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充分肯定。

我校书画协会实践队前往了雅安市及周边地区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首先参观了蒙顶山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和上里古镇红色石刻遗迹,随后就参观之后的感受制作了宣传单,前往雅安、江西、以及成都周边的社区进行红色文化的宣传和自身实践经历的分享,在走访宣传的过程中将长征精神、五四精神带给更多的人,切身致力于精神传承。

同时,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弘扬五四精神”团队前往都江堰市的社区进行五四精神的宣传;水利水电学院的“五四青年行”团队也将前往成都市蒲江县进行五四相关内容的走访调研;管理学院的你我携手——传承“五四”分队在学校及温江博物馆给同学和居民带去五四相关的知识。

追寻历史:弘扬红色思想

不少学子也通过参观和学习红色历史,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红色精神的内涵。

来自法学院的“红色纽带”团队前往了雅安市名山区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该团队走访了抗美援朝革命老兵,在与其交谈的过程中,团队一位成员表示:“在如今和平安稳的新时代下,我们真的很幸运。做人不能忘本,我们青年一定要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让历史活在当下。”经过此次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对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有了更为清晰的感受,表示将会把这种精神继承并广泛宣传。

来自林学院的“恰同学少年,弘五四之光”实践团队来到毛主席故乡湖南省进行了一系列调研。该团队参观了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中,团队成员从中了解到了秋收起义前的历史背景,秋收起义革命军的分兵进攻路线和进攻长沙受挫会师文家市的过程。团队成员们从一件件文物和历史中体会到:传承和学习红色精神,从前辈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当代青年大学生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团队表示将会利用发达的网络充分弘扬宣传五四精神、红色精神。

来自机电学院的农机201703小分队来到雅安市烈士陵园,与陵园管理所开展了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纪念馆活动。实践中,团队每位成员怀着对革命前辈的敬意对烈士墓碑进行了打扫。紧接着,团队通过默哀仪式再次表达对革命前辈的崇高敬意与缅怀之情。该团队成员表示,未来他们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继续前行,将五四精神融入自身,传入社会,不断地将其发扬光大。

还有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赴红色安顺,寻历史记忆”团队前往雅安石棉安顺场开启他们的红色之旅;体育学院的“漫道求索”团队来到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进行他们的探索之路;农学院的“赤萌”团队前往人民公园等地进行对五四精神的学习。

服务社会:尽显青年担当

我校学子还深入贫困山区、乡村,将青春的力量投入到社会服务之中,用切实的行动展现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信息工程学院的“微光支教”团队前往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思延乡进行他们的教育帮扶实践活动,旨在带给当地乡村的小朋友们知识与温暖。他们以“感恩的心”为最后一堂课的主题,希望小朋友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谢爱自己、关心自己的人并开心快乐地成长。支教结束后,团队收到了来自小朋友满满的爱意与家长的感谢。

经济学院的“特色农业发展模式调研”团队前往了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鸳溪镇开始了他们的支农之路。团队深入了解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实地走访猕猴桃种植园区,了解了乡村振兴新模式;随后采访当地村民,了解当地发展情况。村民表示在国家的扶持帮助和青年力量的注入下,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了解到情况后,团队表示未来还会持续关注乡村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

旅游学院的“梦之队”前往了都江堰市胥家泰鹤颐养院开展了“朝夕相处,关爱老人”活动。活动中团队给老人送上了准备的小礼物,随后成员们为老人们带来节目表演:唱红歌、朗诵诗词等。表演结束后成员们和老人们一起在院内的树下交流,关心老人们日常的生活状况,还和老人们一起做扇子和剪纸等手工。团队成员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爱心与服务精神,受到了颐养院负责人的赞扬。

此外,来自园艺学院的“四叶草夏令营”团队前往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蓬莱小学进行公益支教活动;商学院的“科技支农——从民心出发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前往雷波县等贫困县进行支农活动;艺术与传媒学院“服务社会,造福社会”团队前往成都市投身于社会服务事业。

这个暑假,我校学子通过回顾红色历史,弘扬五四精神,将五四精神融入实践,为乡村发展、基层服务和教育事业持续奉献着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为烈士扫墓

团队成员听老兵讲抗美援朝经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