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稻瘟病专家汇聚温江论剑学术

2019-06-04 10:59:10作者:贺闽/文 雷鸣亮 朱财存/图 来源:水稻所 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点击数:

  

5月27日至31日,由我校和四川植物病理学会、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八届国际稻瘟病大会在温江费尔顿凯莱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主题是“科技创新促进稻瘟病可持续控制”,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美国、英国、哥伦比亚、肯尼亚等18个国家的370名稻瘟病专家学者参会。我校副校长吴德以及水稻所所长李平、党委书记吴先军、副所长李仕贵教授带领8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盛会。

28日上午8时许,本届会议主席王文明教授宣布大会正式开始。吴德教授致辞,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校区布局和学科研究进展情况。

稻瘟病研究的国际先驱、美国堪萨斯大学的Barbara Sue Valent教授的首席主题报告开启了大会学术报告的序幕,她详细介绍了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稻瘟病菌的效应蛋白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创新性发现;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做首席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细胞质处理小体调控稻瘟病菌致病性的分子机理。两位学者的精彩主题报告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大会期间,美国俄亥俄大学王国梁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The Sainsbury Laboratory实验室主任Nicholas Talbot教授,我校杰青获得者、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陈学伟教授,福建农林大学王宗华教授,浙江大学林福呈教授,法国农业研究国际合作中心Didier Tharreau教授等国内外27名专家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另有42名专家做了大会分会场报告。

大会组委会为来自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朱立煌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的张学博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的Barbara Sue Valent教授、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Marc-Henri Jacques Lebrun-Bussard研究员和哥伦比亚国际热带农业中心的Fernando Jose Correa Victoria研究员等5名科学家颁发了“杰出研究奖”,以表彰他们在稻瘟病研究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大会为来自8个国家的12名参会代表颁发了“旅行补助奖”,以鼓励全球青年才俊积极投身稻瘟病研究。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我校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崇州10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基地。专家们对我校在作物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对我校稻瘟病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

与会专家表示,本次盛会为国际稻瘟病学术团体加强交流学习、提升合作层次、培育青年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期间,Fernando Correa Victoria、Didier Tharreau、Barbara Valent三位科学家受国际交流合作处邀请,为相关专业学子做了关于稻瘟病的学术讲座。

据悉,国际稻瘟病大会自1993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召开第一届会议以来,已经在美国、法国、中国、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等不同国家举办过7次,为促进国际稻瘟病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2016年在菲律宾参加第7届国际稻瘟病大会期间,在王文明教授和陈学伟教授共同努力下,我校争取到了本次大会举办权。下届“国际稻瘟病大会”将于2022年在巴西港口城市Porto Alegre召开。

吴德副校长致欢迎词

美国堪萨斯大学Barbara Sue Valent教授做首席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做首席主题报告

我校陈学伟教授做主题报告

英国TSL实验室Nicholas Talbot教授做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