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法律进高校”启动仪式暨法治宣讲报告在雅安校区举行

2019-05-31 16:00:58作者:黄云飞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5月31日上午,雅安市、四川农业大学“宪法法律进高校”启动仪式暨法治宣讲报告在雅安校区逸夫楼举行,雅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宏,市依法治市办常务副主任、司法局长王亚文,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江涛,市司法局副局长陶炳忠和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英飒出席。活动特邀省“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团成员、川大法学院副院长谢维雁教授为师生们作宣讲报告。雅安校区师生代表逾450人参加活动。

张强代表学校就做好“宪法法律进高校”,深入推进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课堂在学习宣传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把宪法法律学习宣传融入课程体系建设,努力做到全学科渗透、全要素育人。二是要充分发挥教师在学习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把教育法治要求贯穿育人全过程。三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不断丰富学习载体,积极引导学生要做宪法法律的遵从者、践行者、传播者。

马宏在讲话中强调“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学校将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寓于日常的教学实践和事务管理中。广大青年学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积极投身到法治雅安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去,共同打造“尚法为雅•善治为安”法治雅安品牌,为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启动仪式结束后,四川农业大学“宪法法律进高校”首场报告举行。谢维雁以“学习新宪法,提高宪法意识,促进宪法实施”为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报告会上,谢维雁立足《宪法》,结合具体事例,从修宪理论与我国的修宪历程、2018年的宪法修改、健全宪法制度促进宪法实施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及深度解读。并围绕怎样强化宪法宣传,提高全社会宪法意识;完善违宪审查制度,树立宪法权威;健全宪法解释制度,确保宪法与社会现实同步;确立法官、检察官、监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合宪性解释义务;建立宪法适用制度,促进宪法适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整个讲座立意高远、案例生动、逻辑缜密。让大家进一步深入理解了宪法内容和精神实质,提高了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并为宪法法律的学习宣传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接下来,学校将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陆续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把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学校制定了《四川农业大学2019年“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方案》、《四川农业大学2019年“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方案》。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以“筑梦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宪法法律进高校”主题法治宣传及实践活动,在校园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增强学校师生的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