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集中培训新任副处级领导干部及处级后备干部

2011-08-23 21:36:31作者:杨子/文 杨子 唐城/图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提升干部管理水平和政治业务素质
学校集中培训新任副处级领导干部及处级后备干部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管理水平和政治业务素质,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8月22-23日,我校对新任副处级领导干部及处级后备干部进行了培训。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庄天慧,副校长朱庆、陈代文、王曙光,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党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和闭幕式。
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邓良基对此次培训的背景、意义和要求作了强调。他说,我校在10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学校又处于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综合素质好、管理水平高的干部队伍。处级干部是学校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项方针政策和任务,最终要靠处级干部去组织和贯彻落实。因此,开展对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和处级后备干部的培训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大好的学习机会,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排除一切干扰,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政治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38名受训干部聆听了四场专题讲座,开展了两场讨论。邓良基以《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为题,为大家解读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对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他说,一个处级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首先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其次要有政治意识、学习意识、宗旨意识、廉洁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科学管理十个意识,再次要具备有沟通协调、出谋划策、贯彻落实、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开拓创新六种能力,继而把自己培养成为学习型、事业型、专业型、创业型和廉洁型“五型干部”,靠得住、高素质和高水平的干部。郑有良以《做一名有效的管理者》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岗位经历和管理经验,对领导干部的定位、自我认识、自我否定等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说,要成为一流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别人提出来前就想到做到,还要不断肯定别人和自我否定,勇于反思、吸取教训、总结提高;心里要时刻装着别人,做好事、做实事,不做坏事;宽容豁达,容纳并鼓励个性鲜明的师生员工存在。他还引用几代领导人的经典语录,谈了领导干部如何把握大局、抓住要领、促进发展。最后,他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校史,感恩奋进,为学校加快发展而努力奋斗。秦自强以《做一位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为题,为大家阐释了学校纪检工作的目标、方法路径。他说,我们要维护学校财产、名誉和师生利益不受侵害,保障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安全,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处级领导干部就要算好人生中的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和健康“七笔账”,把好生活中的初始、亲情、交友、美色、金钱和小节“六道关”,掌握好做人为官的头、肩、脊、脚和手“五要领”。秦自强还引用跛足道人《好了歌》和陈毅《七古·手莫伸》,给大家阐述了对待名利的正确态度。庄天慧以《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为题,为大家娓娓讲述了理论武装对做一名优秀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性,以及为何学、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关于为何学的问题,她引用历代领导人关于学习问题的重要论述,阐释了“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的道理;关于学什么的问题,她强调学习的主要内容首先是政治理论和基础知识,其次是高教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相关文件精神,再次是历史文化等社会科学综合知识。关于怎么学的问题,她强调要改造我们的学习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让理论武装转化为实际的工作成效,促进学校新一轮的大发展。
22日下午和23日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和交流会上,受训干部对参加此次培训的意义、收获畅所欲言,并对学校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大家纷纷谈到,校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精心准备,开展讲座,自己深受教益;通过培训,自己获得了处级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较系统的知识和经验,大有收获。他们表示,将把这些收获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争做一名优秀的处级领导干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潘坤、招生就业办副主任杜彬分别代表两个小组对讨论情况作了汇报。
邓良基在闭幕式讲话中,对培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给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大家把终生学习作为根本,一要进一步明确高教改革发展的走势和趋向,进一步增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进一步把握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内容、方向和目标,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促进新发展;三要进一步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把自己培养成为学习型领导,在学习中成长、提高,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邓良基、庄天慧、何临春、杨锦秀分别参加了两个小组的讨论,秦自强、何临春分别主持闭幕式和开幕式,何临春、杨锦秀分别主持了讲座和讨论会,杨锦秀在开幕式上就培训安排作了说明。

\
开幕式

\

\

\

\

\
学员认真听讲

\
第一组讨论

\
第二组讨论

\
闭幕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