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良基传达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会议精神

2011-08-17 15:02:31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8月17日上午,刚从广东东莞回校的党委书记邓良基向学校党政领导传达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校领导郑有良、秦自强、庄天慧、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何临春出席会议,校党政办主任丁林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新时期新阶段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共同谋划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邓良基全面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其所作的大会报告要点逐条阐述。刘延东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国家强大学必须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要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改革创新的第一要求,全力以赴把这一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实施好、完成好。
  刘延东在讲话中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涉及理念思路的更新、体制模式的创新、评价机制的引导等多方面内容,必须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科学研究为基础,社会服务为方向,文化传承创新为引领,形成大学各项功能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办学质量整体提升的新格局。要按照符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实际、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原则,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培养类型结构和区域结构,突出特色、分类管理、防止同质化,促进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要以科学的质量观指导人才培养,弘扬成功经验,改革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强化实践育人,建立多种主体联合培养的方式。要依托优势学科群,与科研院所、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建立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探索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新平台、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载体。要完善符合高校特点的内部治理结构,积极稳妥地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健全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机制,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建立完善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科学规范的质量标准体系和教育教学评估监督制度。要大力加强教师师德和教学能力建设,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他要求高校领导班子要自觉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不断开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邓良基向与会人员介绍,教育部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重点就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加强实践育人、加强师德建设等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大会上,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咨询委员、其他部委和地方所属高校的特邀党委书记和校长对《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若干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邓良基在讨论发言中介绍了我校作为地方农业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中的探索与实践,阐述了我校“一基地两体系”建设对改革发展的意义和作用,同时对相关文件提出了修改建议。
邓良基还传达了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对咨询委员会的特点与功能的强调、对几个热点问题的进一步阐释、对改革试点的重点突出问题的强调等讲话精神。
大会精神传达结束后,郑有良等人在发言中认为,早知道,就会早行动,大会让大家知道了应该做什么,对加快学校的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据悉,学校将在新学期开学后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进一步深化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全面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