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 “果园子”,提紧“菜篮子”,端稳“蜜罐子”,

2021-12-07 16:25:10作者:李瑜 罗秋宇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2021年暑假以来,由园艺学院组建的“果园子”、“菜篮子”、“蜜罐子”实践团,吸引了来自全校11个专业的83名本科生和10名研究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实践活动累计超过一个月,受到中国青年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近20次。

实践团组建有6支实践分队,深入川东、川西、川南、川北等25个自然村落开展有关当地特色“果、蔬、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产业升级等“助农增收、促产增效”实践行动。引导传统种植向“优质、高产、绿色、高效、可续”的现代农业转型。实践过程中始终紧密结合专业特色、乡村振兴和创新创业,挖掘当地的产业发展痛点,积极寻找解决办法,用实际行动赋能乡村振兴。

结合专业,发展专业实践特色化。6支分队分别结合园艺、茶学、动物科学等专业,从川茶文化、大棚种植、果蔬调研、蜜蜂养殖等方面走进社区、基地、园区,通过调研、宣讲、技术学习等方式,发挥专业优势,增强专业认同感,发展专业特色化。

结合乡村振兴,运作社会实践基层化。6支分队以技术示范培训、新品种示范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等为手段,将自己所学所见所闻相结合,并发挥于实践当中,组织农业技术培训120余次,走访果农600余户,组织实地调研30余次,完成产业调研报告6份。解决农户问题100余条,申请相关专利10余项。此外,团队积极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完成科技成果转化3项,与十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关系,已签订长期合作协议4份。签约互助后,将其打造为示范性园区,直接带动就业1500余人,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000万。

结合创新创业,推动商业模式落地化。6支分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省级金奖2项,省级银奖3项,省级铜奖1项。各分队积极考察当地的产业发展痛点,市场发展前景,结合创新创业中总结的商业模式,为当地的产业转型升级、产品的提质增效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思路。

团队建立了实践基地6个,收到各界感谢信、认可函、政府单位的聘书十余份,获国家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全国百强优秀团队、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等10项校级及以上荣誉。

接下来,团队还将通过青年学习会、园艺青春大讲堂、实践宣讲团等多形式动员带领身边的同学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进农村,走进基层,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广应用,持续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品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