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实践:动医学生干部不一样的农牧企业探访之旅

2019-08-02 15:20:27作者:田思璐 李怡瑾 黄秉洲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农牧行业保障者民众的衣食和健康。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我国农牧行业也不断发展,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但受一些传统认识的影响,以及行业多数岗位的特定工作环境和入口专业知识的要求,即便是行业的龙头企业,更多还是只被农业院校学生所知,甚至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当下,农牧企业的整体吸引力不高。因此,相关企业不易吸引非相关专业一流高校学生的青睐。但有着这样一个农牧企业,有66年历史,或算不上行业翘楚,地处三线,经历了从国企到民企的转变,全员持股,董事长股份还不到1%,却为何能在近几年吸引北大学生卖饲料、清华学生蹲猪场、武大学生养鸡、南大学生守超市?有着同样疑问的10位动医学生干部,在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10天的探寻中,收获了一次不一样的实践经历,让动医学子重新认知自己所学,增进了学生对行业的认识和从业的信心。

“明天就要出发了,大家记得检查行李:熊猫、身份证、杯子、实验服、学校旗帜……都要带齐。”从带的物品就可以看出,我们这是一次“混乱”的出行,目的地是广西桂林,不是去看山水,而是去往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广西民营企业前三甲的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总部实习考察。

这也是一次“文青旅程”和“网友见面会”。我们可以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8所高校的近百名相近专业的同学从线上走到线下,一起交流读书心得、分享好书收获,拓展咱们的朋友圈;也可以一起对话企业高管、深入企业运营的各环节,探索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道;还能与同学、老师、企业员工一起畅谈行业认知、解答青春疑惑,期待成长、展望职场未来。

这也是一次难得学习机会,我们10人,从学院本届百余名读书俱乐部的书友选拔而出,很多人还是第一次走这么远的地方,去独立生活学习10天。期间还要作为学院的代表队参加最后的调研答辩和商业策划赛,对手多是国内一流高校,有的队员还是研究生学长,面对这么多未知和不确定,我们对自己能否很好完成调研自信还是不高。

走进饲料工艺线,剖析现代化生产

7月16日,来桂林的第二天,经过了第一天简单熟悉后,我们和其他8所高校的同学被随机分配为三个大组,分别针对企业饲料生产、畜禽养殖、瓜果蔬菜生产与生鲜食品三个主要经营版块的第一线,开展为期三天“什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题调研。

“各位同学们,欢迎来到饲料生产车间,请再次检查是否佩戴好安全帽,注意躲避场内叉车。”进入厂房后,开始还有说有笑的力源饲料生产组李组长,突然就变得严肃认真起来。

饲料生产线到底长什么样?富士康式的人工流水线?还是一望无际的低矮平房?亦或是烟煤与巨大的轰鸣?我们在进入厂区之前,心中不断闪现各种疑问。按规程消毒走进厂区,一个由蓝色“大棚”拼接而来的高大建筑进入视野:高高矮矮的升降机、储藏罐从棚隙中探出头来直插云霄,透露出一种刚毅硬朗的工业美感。浓烈的阳光将空气炙烤得扭曲,为数不多的工人们各自忙碌,他们之中有人头发已经花白,但身上的肌肉却还硬实黝亮,与这工厂相得益彰。相比之下,我们一群白净瘦弱的学生在这里显得格格不入。“别看我现在一身‘土’味,一年前我和你们一样,也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呢!”李组长转过头来看到我们呆呆站在原地,咧嘴笑道。他的眼里藏着光,这可能就是劳动给人带来的蜕变吧?

进入厂房,我们首先看到的是被叉车整齐码好的、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玉米、豆粕、鱼粉等原料,它们的气味弥散到空气中混合成了饲料的特殊香味。穿过原料区,进入了饲料制造区,这也是饲料生产最核心的区域。机械运转的轰鸣与震动确定了这里的底色,错综复杂的管道如血管一般排布在头顶、四周,每根或好几根管道的尽头,都连接着我们不认识的设备。

“虽然看起来复杂,但生产饲料就和做菜是一个道理。”李组长笑道:“制造区由原料接收机、筛选机、粉碎机、配料机、混合机、制粒机、散装粮系统等9大系统组成,全程高度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人在生产的过程中主要负责调配、监督与维护,而其余的部分则全部由大型机器完成。”

穿过错综复杂的机械,我们来到了位于三层楼面的一个小房间。空调的冷风从门口涌出,让大家不由感觉进了个神秘的空间。房内的景象与外界粗狂的大生产有些格格不入,布满的是高清显示屏与大型主机,这里便是整个饲料生产的中控室,像大脑一样,24小时监控生产中的每个个环节。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操控员只要点击鼠标、敲动键盘即可控制整个饲料加工厂的所有设备。据悉,在这个厂区,这样的生产线设有三条,每条生产线仅需11人的班组,就能在1小时内生产15吨饲料。虽然人力少,但力源严格把控生产稳定闭环,非常注重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含水率一直严格控制在低于国窖标准的1%。同时,企业自主生产酶制剂、益生菌等,使上游产业更好地适配下游产品,优化生产工艺线,提升产品品质和综合竞争力。

“不懂电气工程的营养师不是好兽医!” 经过几天的饲料生产一线调研,我们不由联想到深度物联的新环境、新业态,未来跨界、多科融合成为常势,仅消化课堂、实验室里的知识远远不够,还需要多到一线的实践中,掌握更多的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5G+农牧”时代发展。

深探“公司+农户”模式,亲历养殖关键环节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曼妙的自然风光和嶙峋山骨令古今文人骚客、浪漫旅人驻足感叹,同时,特殊的地理人文也让现代养殖产业的发展者们苦苦思索。

早晨天还蒙蒙亮,我们就已经踏上前往养殖总部的旅途。从早会的经验交流学习课,到下乡联络养殖户,我们的行程全天候同步于一线技术员。

每天或三五个或十余个养殖户的到场查询,依据其分布地理位置的远近有所调整。第一户所在的位置偏僻,我们早早出发,一路的颠簸摇晃,车渐渐从宽大油柏路开到了乡镇水泥路,等在碎石堆砌的路上艰难前行一段后,坚强的五菱宏光也挺不住了。“大家下车吧,前面的一段路车进不了,只有步行。”在技术员的带领下,我们终于在快中午时到达调研的第一家农户。

幸运的是,正赶上养殖户为雏鸡接种疫苗,这对于常在学校的我们,可是一个“新鲜事”。征得养殖户同意后,技术员指导我们进行了点眼、刺种的一步步操作。

“你需要用刺种针沾取稀释后的疫苗,刺穿于鸡翅下的翼膜三角区无血管的部分。”“你刺种的速度越快雏鸡感受的疼痛越少。”

按照技术员的说明进行操作,因我们动作太慢导致雏鸡反应剧烈。书本中的简单刺种免疫四个字,在实际养殖过程中却有着其独特的技巧,我们也从中体验到实践操作的难处所在。对于长期以来依靠书本进行理论学习的大学生,行业一线经历的价值不言而喻。

之后的几天,我们还分别前往了肉猪养殖场和部分种鸡场。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当地在企业地引导下,不少养殖户正逐步进行产业升级。一位有着十年养殖经验的农户前两天刚买了自己的宝马汽车,他的养殖场正在安装料塔和水帘风机。他黝黑的脸上绽放着纯朴的笑容:“设备装完后,我的猪场就可以一次养五百头猪了。以后喂料也是自动的,又帮我省了不少活。”谈起猪瘟,农户表示自己对肉猪行业仍旧信心十足,他向我们讲道,养猪多多少少都会有病,但一切的根源就是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养殖习惯,注重环境卫生、严格把控饲料质量等等。

虽然受地势影响,广西地区发展大规模集约化养殖难度大,但依托传统的农村散养户,创造“公司+农户”模式,达到场地、资金、技术的大融合,是因地制宜的优秀范例。

连续几天在养殖一线合计20余个养殖场的走访调研,从感官到操作体验,把书本中那些短短几句话描述的场景,更丰富直观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对行业的认识,对行业发展的期望,对自己需要增进的知识内容,都有了更深的感触,投身行业最前沿的决心和信心也更加坚定。

问需消费端,解读农牧食品核心竞争力

以大米粮油起家力源集团食品的经营,现在以生鲜产品链接超市为主,辅以产品智能体验为延伸。从创立以来一直“命运多舛”营收不佳,但又是什么原因促成其在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大咖聚焦生鲜新零售的2017年,在更激励的竞争中开始实现盈利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先后走进集团蔬菜瓜果种植基地和一线生鲜超市,开启了对农牧食品加工生产、生鲜食品末端销售的调研实践。

沿着蔬菜瓜果种植基地的小路深入内部,屋舍逐渐变少,没有村落般的找食的鸡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开阔的绿色。据此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力源蔬菜瓜果产品的来源包括与农户合作进行基地蔬菜种植,从供港基地供货等。除此以外,为最大程度地保证对蔬菜瓜果品质的高要求,集团不仅在种植地周围安装摄像头,时时记录农户施肥防虫等工作情况,在送往集团超市上架之前,还要进行苛刻的抽检,很多要求甚至高于国家标准。

调研期间,我们与果农一起采摘瓜果蔬菜,参与这些天然无污染、不打农药、施用有机肥的餐品的初选,为民众的把好舌尖上的关口。

力源生鲜超市不仅是集团产品对外销售的渠道之一,也是集团口碑得到提升并广泛传播的窗口。为了解力源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以及力源如何面对各种各样的需求,结束蔬菜瓜果基地调研后,我们走进力源超市门店,早市、晚市、午间,在多个时段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展开调研。“您是怎么了解到力源生鲜超市的?”、“选择到力源消费的原因是什么?”等是我们问得最多的问题。

“我是这里的铂金会员,一家人的肉类食品都是在这里买的,力源品质放心,有保障。”“说实话,我是从小就吃力源的米和油长大的,除了习惯和值得信任的品质,他们还时不时又不少新东西,比如微信上熟客们的尝鲜拼团,各种菜品的原料盒,按照说明很快捷就能自己做出餐馆口味的家常菜。”

无论哪个年龄段,我们了解到,消费者对力源生鲜以及超市很认可,理由各有不同,但超市距离近,产品质量好,售后服务好,店内环境亲切等是大多数消费者共同选择力源的原因。这些理由看似简单,其实背后都是企业在乎在意用户需求,并为之付出努力的体现。

力源不只是食品,整个集团的生产,在近一种的调研和总结中,我们都能感觉到企业对于产品品质的重视,对顾客和合作者的真诚,员工们的认真,也我最感受到这家立志打造“一家快乐的、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受人尊敬的百年老店”农牧企业的文化和生存之道。这些感受也促成我们10名川农的学子以自己的理解的“什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最后近4个小时,10个学校调研汇报中以第一名的评分获得唯一的“优胜奖”;在商业策划赛中也获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无论企业,还是其他各个领域,这次10天的力源学习和实践,让我们川农动医学子感觉到,各种筹划和创新创造,都不是为了赢得竞争,而是赢得合作。这次来桂林力源,不虚此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