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刘燕苹:以生为本 共同成长

2020-07-22 21:04:03作者:杜沁岭 邓又天 审稿:侯莉 侯维 来源:学工部 食品学院 点击数:

  

“苹姐,有个申请材料要交一下。”雅安校区综合楼231的办公室总是人满为患,簇拥在人群中间的这位老师正清点着一份份材料,忙得不可开交。“圆圆的脸蛋,温暖的笑容”是学生们对她的印象,正如她的名字一般,她就像是学生们心中的一颗小苹果,是个可爱又亲切的大姐姐。2018年硕士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川农,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走上了辅导员岗位,践行着“以生为本,共同成长”的理念,以“学姐”的身份关怀着每一位食品学子,在责任中提升能力,在付出里收获成长。

用心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时间倒退回今年4月20日。

上午8:20刘燕苹准时推开办公室的门,迅速打开电脑,开始浏览各类就业网站,将其中与本学院对口的招聘信息挑出来,转发到毕业生QQ群中。作为学院就业秘书,这是她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过程中,时不时有QQ消息跳出来:“老师,我原先的三方协议在寝室,能再领一份吗?”“刘老师,我考研进复试了,要麻烦您帮我打印下成绩单、成绩排名和政审表。”……刘燕苹一边指导学生完成就业协议申领手续,一边填写政审材料,还不时接一下各种来电。挂掉电话,她一溜儿小跑到综合楼1楼为学生打印相关证明和材料,只为尽快寄到学生手中,不耽误毕业生考研复试、求职面试。紧接着就是绘制全院学生就业情况思维导图、咨询用人单位是否有招聘需求、整理未就业学生名单提醒他们参加学校第二场双选会,然后是修改学生简历、解决求职疑问……刘燕苹像陀螺一样转了起来。就这样,一天的时间眨眼就过。

在辅导员岗位上两年,刘燕苹早已训练有素,养成了同时干几件事的习惯。这样的一天对她来说就是工作的常态。

“用力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入职以来,作为一名辅导员,刘燕苹主动熟悉学院工作,虚心向同事学习,先后承担了学生奖助、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招生就业、基础党务等工作,为学生能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用情   工作中感受温度与深度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担任辅导员以来,她始终保持着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就算是节假日也不例外;随时随地关注学生动态,时刻准备帮学生排忧解难,收获了学生们的认可和信赖。

作为辅导员,她是亲切知心的“大姐姐”,用心处理学生的急事难事,总是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给予关心与帮助。在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工作期间,她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活动,与学生干部们一起亲力亲为,一遍遍修改活动策划书,一次次耐心听取学生意见,只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为班主任,她是阳光温暖的“好老师”,面对着小班课业基础薄弱、班级人数全院第一的压力,她经常利用下班时间深入寝室与小班学生逐个面谈,参与班级各种聚会与活动,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分享着大家的开心与难过,耐心开导大家的烦恼与困惑。在她的陪伴下,小班同学们健康而又快乐地成长着。

“苹姐,今天班会请个假!”刘燕苹收到小班同学发来的一则消息,仔细询问了解后得知学生因面部神经紊乱需要住院治疗两周,她立刻赶到医院。为了避免学生因不良情绪加重病情,刘燕苹利用休息时间在病房陪护,一边叮嘱学生做好每一项检查,一边对学生产生的心理问题给予对症呵护。在她的鼓励下,学生的心态迅速调整过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最终缩短了疗程,赶在期末考试前痊愈。

用功   与学生在成长路上一路同行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刚开始负责创新创业工作时,由于缺乏经验,工作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为此,她主动向有经验的辅导员请教,经过不断摸索,双创工作思路逐渐明朗。竞赛全程指导、搭建实战平台、引入校友资源,每个环节都精心投入,引导学生在赛事中体验乐趣、积累经验,切实提高创新能力。工作期间,学生获奖项42项,其中包括互联网+、“挑战杯”重大赛事的省级金奖、一等奖各一项;学院获产学研设计大赛团体二等奖。

从事辅导员工作,刘燕苹深知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她积极参加辅导员六期专题培训岗前培训班、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网络学习等业务培训,经常向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请教,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先后获得军训优秀教师、学风建设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荣誉。

“我愿用青春影响青春,用生命影响生命。”刘燕苹将继续以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当好青春领路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