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代会】深度解析学代会报告

2019-12-02 14:54:12作者:高子乔 李荣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11月30日10点,我校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校区西康楼音乐厅举行。会上学生会第十四届二任执行委员会主席陈颐萱就上届学生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指出,自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学联和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在全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下,我校学生会第十四届执委会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总目标,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姿态,不断深化机构改革,着力增强学生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始终秉承服务的理念,聚焦同学需求,充分发挥学生会在思想引领、校园活动、学风建设、权益维护、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诸多领域的组织优势,以实际行动切实服务同学全面健康成长。

聚焦思想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两年来,校学生会始终坚持将思想建设贯穿工作始末。在思想引领方面,通过深入开展“青春致敬·告白祖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以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和仪式感的现场教育的方式,让广大同学从内心深处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分享会、“新时代·青年说·再出发”主题辩论等校园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引领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学生会成员集中观看学习并讨论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开展习近平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习近平对涉农高校师生回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专题学习会,使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关怀和青年一代肩负的使命;鼓励和推荐学生骨干参与学校、四川省和全国大骨班学习,在学习和时间中锤炼了一批思想进步、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学生会骨干队伍。

不断锐意进取 引领校园文化

两年来,校学生会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总要求,用先进文化引领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成果显著。推出“爱的诉说”校园朗读大会、“书香川农”校园诗词大会、“中华经典诵读会”等思想引领类品牌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体验中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阳光下的川农”户外趣味运动会、“奔跑吧!川农人”线上马拉松、荧光夜跑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我的校园我设计”大赛、“川农有佳人”女生节、新生线上才艺大赛等主题鲜明、内容向上、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为同学们全面发展搭好舞台;坚持发布《新生百问》、举办川农知乎、开展图书漂流和读书月等活动,开展期末复习直播、四六级模拟考试,寻访“川农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川农新青年”等典型选树,强力推进学风建设行动,营造优良校园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 深化组织改革

两年来,校学生会持续推进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等文件的要求,狠抓学生会组织改革;按照上级学联改革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科学规划组织架构,实行总量控制、限额管理,并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会章程》,更加规范地召开校院两级学生代表大会,使学生会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扩大与各级学生组织的协同合作,实现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工作模式,推动院级学生代表大会的规范召开,进一步提高广大同学对参与学校民主治理和学生事务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学生干部成长专题计划,狠抓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健全学生干部考评和退出机制,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学生会。

当好桥梁纽带 助力青年成长

两年来,校学生会作为学校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一直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时刻牢记着“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主动收集同学们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性诉求和现实困难,着力解决广大同学反映集中、意见强烈、影响突出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不懈地引导同学、全面有效地发展同学、矢志不渝地代表同学、尽心竭力地服务同学,将保障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有力度”、倾听解决学生建议诉求“有速度”,关心服务学生学习成长“有温度”,服务校园建设和社会发展“有态度”四个要求贯彻始终。

未来任重道远 发奋砥砺前行

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起点提供的新机遇,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认真和把握学生会肩负的职责使命,面对纷繁复杂的新思潮,我们要继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要继续巩固和拓宽宣传阵地,做好重大事件和关键节点的舆论引导,做好国家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的网络宣讲;面对改革深入的大趋势,我们要继续优化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建立扁平高效的组织体系,避免“行政化”和“官僚化”倾向,要继续增强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要继续提升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巩固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学生会组织;面对成长成才的新需求,我们要打破传统认知,以更加开放、包容、扁平化的视角研究同学真实需要,实现校园活动从“常规供给”到“精准供给”的深度转变。学生干部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学生勇立潮头,奋进新时代,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川农梦和中国梦,为助力学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奋力谱写四川农业大学发展新篇章而砥砺奋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