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菡仪:天马行空的探路人

2019-05-21 15:55:45作者:​江丽、胡静、胡嘉驹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档案董菡仪,中共党员,土木工程2015级4班学生,必修课加权成绩90.69、综合测评成绩93.12,均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已修完金融学双学位,获国家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大北农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荣誉;集多种标签于一身:国家二级运动员、游历四方的背包客、新东方助教、游学领队等,现已被保研哈尔滨工业大学。

做一个勇于探索的行动派

高中时,董菡仪的目标是滑铁卢大学的金融学专业,那时的她立志要成为金融界的精算师。命运的阴差阳错让她来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董菡仪多次说,她不后悔当初没有出国,现在她的发展比曾经出国的大部分高中同学都好。

读研、出国、工作都曾是董菡仪的备选项。本科四年,从准备留学、学习双学位、实习兼职,再到保研,她几乎把所有的可能都尝试了一遍。为了丰富知识结构,就辅修金融学储备经济类基础知识;为了尽早做出选择,利用寒暑假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和某国企建筑单位实习。

实习的经历使董菡仪清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除了能看懂些许结构图和钢筋图,其他具体操作都不会。需要学习的更多,实习结束后,董菡仪放弃本科毕业直接工作的想法,选择了读研这条路。虽然同时收到了同济大学、哈工大、东南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的夏令营及预推免邀约,最后综合考虑后,选择了哈工大作为目标院校。

在不同的经历间尝试探索,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董菡仪却甘之如饴,实践中探索,真实明了的知道各种选择的可能,这是董菡仪的行事风格。

做一个融会贯通的学习者

保研哈工大后,陆续有低年级的同学向董菡仪取经,索要学习资料等等。对于前来咨询的同学,董菡仪真诚的建议师弟师妹,提升综合素质、注意搜集信息、重视英语学习。但她给大家说的最多的还是,课堂高效学习、课后下功夫及时消化吸收,比以后再来复习十几遍强多了。董菡仪一直坚持,努力要在平时,她从不会为任何一次考试而大搞题海战术。

在平时把知识吃透。这源于2018年保研至东南大学的王坤师兄对他的影响,董菡仪说,王坤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大二时,董菡仪曾向王坤请教课后习题,王坤用多种方法、从各个方面将这道题目讲得清楚明白,令她佩服不已。要像王坤一样的专进去、多思考,主动将知识点串联、贯通,做到触类旁通、学以致用,享受学习的过程,成为董菡仪学习的动力。后来,参加各类专业技能比赛、创响都江堰创新创业大赛等,都是出于这样的目的。

不同于大部分学霸高强度的学习,董菡仪注重劳逸结合、学习节奏张弛有度。每学期停课后到期末考试前的一段时间,当同学们在教室刷题、集中复习时,她却当起了背包客,祖国的大好河山都是她学习的地方。期间,她走遍全国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体验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领略不同的建筑文化和风格。同时,她还有一重身份,新东方兼职助教、游学领队,带领团队前往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参观考察。

保研成功后,大家都觉得可以放松下来时,爱好四处游历的董菡仪,却没有像往常一样再次出发。而是选择了回归图书馆,保研成功的第二天早上七点不到,董菡仪即出现在了等待入馆的队伍前列。接到研究生导师任务的她,已早早的开始了下一段旅程的准备。

做一个兴趣广泛的斜杠青年

“以学习为最大乐趣,渴望自我积累,沉迷自我实现,不怕失败,充满梦想。”这是董菡仪对自己的总结。来自冰城的她,有着广泛的爱好和多姿多彩的生活,花样滑冰运动员、摄影发烧友、国画爱好者、咖啡师……众多充满色彩的独特标签在她身上汇集,使她的生活熠熠生辉。董菡仪的室友曾说,她就像一个百事通,是卧谈会上的话痨,甚至有次谈到琥珀形成的问题,董菡仪也可以说得上一二。

在曾经的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前花样滑冰国家队总教练姚滨的指导下,中学时董菡仪曾在黑龙江省花样滑冰比赛中夺得季军,成功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为感谢恩师,上大学后的董菡仪经常利用寒暑假回到队里,义务帮助姚滨训练学员,如今已有15名师弟师妹被国家青年集训队收录。她希望,自己能将教练教会她的那种情怀传承下去。在同学们眼中,董菡仪纯粹、低调、不张扬,她沉浸在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里。很多同学也是在其大三参与优标答辩时,才知道董菡仪还曾是国家二级运动员。

谈起学习花样滑冰的初衷,董菡仪说,最开始是父母希望她能够有一技之长。在全身心投入的过程中,她慢慢的开始喜欢这项运动。正如她后来迷上摄影、国画、调制咖啡等一样,尽情探索、享受过程,把兴趣发展到极致。董菡仪说,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这个大学生活过得无比丰富多彩的姑娘,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对于未来,董菡仪说,还没有想太多,先做好自己能做的。目前她正跟随哈工大的导师做课题,并且已经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铰接构架的节点分析,新的未来已缓缓展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