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伦:越努力,越幸运

2019-05-21 15:53:01作者:食品学院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美伦,中共党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03班学生;前三学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分别为92.16和94,均为专业第一;现已被保送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海无涯 兴趣为舟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李美伦的心仪专业,出于对本专业的热爱,她一心想认真地学好本专业,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她都会保持同样的热情和认真端正的态度。她认为大学期间的知识储备需要具有一定的广度,不同课程的学习不仅会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有时也会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思维角度得到很好地锻炼。

关于学习,她有自己独特的一套学习方法,课堂上紧跟老师的讲课思路,课听完了不代表就学到了,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复习进行“内化”,在遇到一些不易理解的地方时,她总会借助网络或去图书馆查找相关内容,若仍没得到满意的解答,她会向老师请教,直到疑惑解决。正是这样的态度与毅力,前三学年她的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为专业第一,荣获川农高科一等奖学金1次、陈育新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次。

她在多方面表现优秀,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川农高科一等奖学金、陈育新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及奖励。

研途漫漫 上下求索

在课程学习之余,因为对微生物发酵这个方向比较感兴趣,大一下学期她便联系了导师,与导师交流后,虽然初步确定了研究的大方向,但因导师实验室的研究生没有做相关方向的,于她而言,一场艰辛又颇具意义的科研之旅开启了。

起初,面对一无所知的研究领域,她会有一种无力感,虽然查阅了许多文献,因为缺乏一定的实验操作经验,她的研究思路总是混乱的,整理出来的实验方案总是不理想。因此,她开始跟着研究生和本科生学习有关微生物实验的基本操作,本着“不会就学,不懂就问”的态度,边学边记,边记边思考和总结。正是这段实验室“打杂”的经历,不仅让她熟练掌握了许多实验操作,对陌生课题的恐惧感也在慢慢消失。大二下学期,随着文献阅读量的增加,她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通过与导师交流,新颖可行的研究思路确定了出来。而后,她组队并作为项目负责人,顺利申报了一项题为《传统发酵米糕发酵剂的研发及香气成分研究》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目前已结题。

实验的进程并非一帆风顺,有时实验结果会与她预想的大相径庭,有时耗时近一个月却仍无法得到合适的条件,这些状况出现的时候,虽然会影响她的心情,但她能很快地振作起来,冷静地分析原因,主动地向导师和同学请教。遇到问题就积极主动地去解决,正是在历经了许多艰难险阻后,不仅取得了预期的研究成果,实验项目如期顺利结题,她的科研素养、科研能力以及思维能力也得到了较好地锻炼和较大地提升,以第一作者发表CSCD-C论文1篇。

回顾四年难忘的大学生活,她感恩来到了食工201503班这个团结优秀的集体,在这里她不仅遇到了认真负责的班主任和大小班助们,还遇到了一群勇于拼搏、能够心照不宣并肩前行的同学们;她感恩在科研道路上导师给予地耐心细致的指导,热情的师兄师姐们提供地无私帮助;她感恩学院老师们对她一如既往地支持与鼓励,感恩学校提供地优质的成长环境和发展平台;同时,她更要感恩那时踏实努力的自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