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向前行 勇担使命谱新篇

各单位紧盯年度重点任务绘就施工路线图

2024-02-27 16:51:24作者:胥棲梧/整理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连日来,各中层单位认真学习传达新学期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中层干部会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大家表示,将紧盯目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结合,落实落细2024年工作要求,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贡献力量,为学校实现“双一流”目标而努力奋斗。

组织部:双融合建队伍、固基础,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水平

一是着力“双融合”,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融互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把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合。加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服务城乡融合、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持续培育“兴农先锋”党建品牌,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展现川农大担当。二是着力“建队伍”,建设双一流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以建强中层班子为重点,紧扣事业需要鲜明导向,突出干部队伍整体功能,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把发现优秀干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注重年轻干部的全方位培养锻炼,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制定出国(境)管理制度。坚持一体化布局,着眼整体大局,加强统筹谋划,持续优化教学科研单位机构设置。持续实施人才引领发展、人才强校战略,以各级各类人才支持计划为统揽,加快建设天府农科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人才服务保障力度,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有方向、有侧重地推进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切实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三是着力“固基础”,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全校师生党员学深悟透、深信笃行。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公办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提升行动,促进基层党支部高标准示范化建设,大力推进党建双创培育,力争全国标杆院系实现突破。教师党支部要全面自查补齐短板,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及时整改,结合学科特点实现百花齐放。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把质量标准放在首位,规范党员发展材料,强化党员发展后教育,抓好研究生党建“双创”,确保支部建设有亮点、出品牌。

乡村振兴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强联动、拓空间、发挥多功能,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的协作联动上发力。进一步优化合作交流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良性互动共建学校社会服务新格局。二是在拓展社会服务内容和空间上发力。持续做好学校与成都、雅安和广安等地的合作,积极拓展西藏、重庆等合作区域,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省属国有平台公司的合作,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推动学校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在发挥社会服务工作的多功能上发力。通过与地方和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博士工作站和科创农庄等新型研发和技术服务平台,发挥社会服务工作对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通过共同努力,力争2024年成果转化与横向项目到校经费增长15%以上,揭榜挂帅项目突破100项,建设博士工作站、产业学院等新型研发平台40个,“科创乡村、强农兴农”专项行动对39个欠发达县全覆盖,与川藏高寒地区、成渝经济圈的合作取得新突破。

科技管理处:狠抓质效、经费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助力科研发展

一是狠抓国家基金申报质效。强化形式审查,优化更新形式自查目录,开展二级单位科研秘书形式审查培训,通过申请人自查、二级单位二审、科技处三审等三轮审查方式,确保国家基金申报正确率100%;狠抓申报书质量,在前期写作培训基础上,通过强化团队协作、校内外专家精准指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申报书写作质量,提高资助率,实现国家基金项目立项新突破。二是狠抓纵向项目经费增长。在稳定现有省科技计划申报领域的基础上,强化学科交叉,积极拓展高新技术等科技计划申报新领域,同时加强与省其他厅局沟通,拓展科研项目申报渠道;加强校企、校地合作,合作申报承担科研项目;积极对接,力争承担更多国家“十四五”后期资助项目。三是狠抓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积极配合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做好做实天府永兴实验室、万安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力争与西藏农牧学院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取得实质性进展;及时反馈信息,力争国家奖主持获得新突破;瞄准重大需求,持续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强化有组织承担重大(点)科技项目,持续提升解决重大核心科技问题的能力。

基本建设处:加快校园基本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一是目标明确,全力以赴。今年基建目标任务是完成“2+2+N”个项目,即大干2个项目、快上2个项目、熟化N个储备项目。具体地说,第一大干2个开工项目。涉及科技园二期1批次项目,总建筑面积5.64万㎡;成都校区12-15号学生宿舍项目,总建筑面积5.64万㎡。第二快上2个立项项目。涉及科技园二期2批次和成都校区16-17号学生公寓项目,这2个项目总建筑面积8万㎡。第三熟化5个储备项目,确保项目在上级政策落地时无缝衔接。二是严格时序,大力推进。科技园二期1批次项目计划3月正式开工,2025年12月竣工投入使用。科技园二期2批次项目力争年底确定施工单位。成都校区12-15号学生公寓项目已于2月21日破土动工,计划2025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成都校区16-17号学生公寓项目已报件,力争3月取得立项批复,年底完成招标准备工作。都江堰二教B区项目力争9月完成项目立项并启动前期工作。三是紧盯项目,强化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时间节点,推进建设“加速跑”。紧盯项目,完善机制,建立专班机制,完善调度机制,坚持信息报送机制,动态跟踪项目进展。强化管理,确保质量,坚持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在强化监理管理的同时,选优配强甲方项目管理团队。

农学院: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建设

农学院将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建设”这一主题,坚定信心不动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师生融合党支部、科技小院流动党支部机制建设,做实组织网络,压实组织生活,拓展党建阵地,锻造助力乡村振兴“党建引擎”。锚定目标不放松,全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落实完成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动作物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启动国家级一流专业认证工作,遴选培养扶持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推进智慧农业基地建设。聚力关键抓统筹,持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教师协同、科教协同、产教协调”为发力点,统筹有组织科学研究,积极支持科研成果转化及成果申报,加大科研项目尤其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立项支持。聚焦重点显亮点,创新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着力培强核心技术创新优势,进一步支持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应用,多维联动,积极参与作物学相关行业创新研究和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与西藏农牧学院协同合作,共同在藏药、青稞、马铃薯、高原特色杂粮等领域合作,共同制定新技术(模式),共建示范基地,培训西部之光西藏特培学员及高原基层技能人才。

动物科技学院:稳中求进、以进促稳、进中求快、倍增提效

动物科技学院将按照“稳中求进、以进促稳、进中求快、倍增提效”工作总思路,聚焦六个方面全面落实会议精神。一是聚焦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构建“二级党委中心组+支部+团队+个人”的四级联动学习机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支部建设,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力争获评校级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1-2项。二是聚焦人才强院,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实施年度人才引育并举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校内外人才资源库,领导班子、系室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全员出击,对所需人才“一对一”精准“画像”和对接联系,确保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住。是聚焦战略需求,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省重大科技专项,加强标志性成果培育,力争主持获国家科技奖1项,获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0项。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力争横向经费到账1500万元以上。四是聚焦头等大事,全力做好学位点增列工作。把学位授权点增列作为年度头等大事,举全院之力做好水产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农业类别畜牧领域专业博士学位的申报和增列工作。五是聚焦专业建设,推进教学提质增效。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重点工作,完成动物科学专业认证,力争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2门。六是聚焦学风建设,抓好高质量就业。以本科生教学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教风学风,突出稳就业保就业,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拓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瞄准“三升三降”目标要求,本科生升学率力争达60%以上,就业率力争达98%以上。

风景园林学院:创新自强,实干兴院

风景园林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攻坚“十四五”,聚焦学院发展的关键难题,正视差距,创新自强,实干兴院。学院将从六个方面坚定学院内涵式发展之路。一是人才强院,用好学校人才政策,主动走出去,用最真挚的尊重与发展平台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千方百计培育学院青年人才,为其创造各类发展机会,院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营建全院教师“干事创业、不畏困难、奋斗向上”的精神气质。二是以国家基金申报为牵引,提升学院科学研究能力,尤其是挖掘学院博士师资申报基金的潜力。三是以风景园林博士专业学位为契机,凝练研究方向与团队,尤其是在研究生培养环节与质量上“下足真功夫”,建章立制,推进研究生论文质量的全面提升。四是做优做强社会服务工作,“明方向、提能力、创品牌”,以成都世园会为契机,精准展示学院川花、西蜀园林文化、国家公园等成果。五是以评促建,全力做好本科审核评估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培养与时俱进的优秀本科人才。六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集学院所有留学背景老师的力量,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全力以赴作好中外合作办学的申报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育人、内涵发展、落地生根,推进学院高质量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和“省之要事”,立足学院发展建设的新阶段,以建好省级特色马院为总牵引,深化改革、细化责任、强化激励,把政策红利和机制优势转化为学院前行的新动能,不断提升学院发展的新境界。一是在“协同育人”上做文章。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新格局,奏响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协同育人的“交响曲”。一手抓思政课堂主渠道育人,一手抓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调研实践、志愿服务等,整合校本资源、深化校地共建、统筹各方力量、建立长效机制,联动思政“朋友圈”、共绘育人“同心圆”。二是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凝心聚力,夯实科研团队组织,筑牢教学质量根基,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打好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持久战”。三是在“落地生根”上抓落实。对标马院建设标准,遵循人才培养和思政课建设规律,推动从“制”到“治”的转化。完善教职工考核评价体系、思政课建设体系和研究生培养体系等,加强学风教风建设,通过刚性的制度约束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破解学院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着力打通制度执行中“最后一公里”桎梏,通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分工合作、狠抓落实,营造出学院上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法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与法治育人

法学院将以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理念为动能,以落实落细年度工作重点为主线,以加速推进“十四五”目标任务为重点,主要聚焦四个方面全面落实会议精神。一是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各项任务。以筑牢安全底线为前提,对标对表、全员动员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一体推进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提质增效,统筹谋划法律硕士学位点建设和社工硕士学位点申报,深入推动三全育人成果全面显现。二是精准发力,高标准做好科学研究工作。以国家基金申报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为抓手,持续激发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加强基金项目申报的精准辅导和交流提高,持续增强有组织科研与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深度广度力度。三是创新有力,高水平提升社会服务效能。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实践、守正创新,进一步找准学院与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的结合点与发力点,加快横向经费增长与社会服务成果转化。四是同心协力,高水准做好依法治校环境营造。按学校部署精心承办“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赛事、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行动自觉,助力营造浓厚的法治育人氛围。

继续教育学院:攻坚发力,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将直面继续教育政策调整的困难、挑战以及机遇,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部心思向攻坚聚焦,各项工作向攻坚发力,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一要以高站位发展为关键点,全面加强应对继续教育改革转型发展措施落实落地,大力发展自考,稳定发展成教,正式启动同硕建设发展,修订相关管理文件,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深度激发办学活力。二要以高质量建设为发力点,进一步凝聚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扛稳扛牢安全稳定办学责任,抓好抓紧网教在籍生培养工作,落实落细教学教务实施要求,努力提升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三要以高效益办学为落脚点,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开发培训新项目,立足“头雁”封面项目效应,搭建助农服务平台,延长培育培训链条,提升孵化服务质效,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培训品牌,提升办学综合实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