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民生实事再发力

2024-03-18 15:34:32作者:胥棲梧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近日,学校《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为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施民生实事作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在学校领导部署下,相关部门积极联动、考察论证,力争2024年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学生需求持续发力

为持续改善学生宿舍住宿条件,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在近几年持续实施学生寝室改造完成的基础上,今年将对雅安校区1、5、8舍学生公寓368间寝室的地面和公寓床进行改造更新,惠及1500名学生。年初,已对此开展项目论证会,制定完善改造方案。3月12日,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方案逐步推进。同时,还将在原有开水器安装处更换开水机为直饮水机,在1、5、7和8等舍区新增16台直饮水机,改善学生饮水条件。同时,今年将对雅安校区学生宿舍81间学习室安装空调,确保学生拥有冬暖夏凉、环境舒适的学习空间。在雅安和都江堰校区学生食堂将共计安装空调135台,其中雅安校区100台,都江堰校区35台,现已公开招标成功,处于签订合同阶段。

学校将持续开展一系列精准帮扶行动,通过“春雨行动”帮扶因突发家庭变故、重大疾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煦行动”紧急帮扶因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秋实行动”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700个勤工助学固定岗、100个勤工助学临时岗,“暖冬行动”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温暖过冬,确保对困难学生的关心关怀一个不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学校将统筹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继续深化“访企拓岗”专项计划,加大力度对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500强、行业龙头知名企业等优质用人单位进行重点走访联系,推介学校毕业生。各学院也将结合各自专业就业情况,在用人岗位数量拓展和质量提升上,开展针对性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就业指导与帮扶工作,积极探索构建面向就业的全过程能力培养体系,突出分类指导,强化精准施策,抓好包括考公考研指导、招聘信息精准推送、求职简历制作、求职面试指导等相关关键环节,针对毕业生开展个性化指导,尽最大努力帮助每位毕业生实现成功就业。

紧盯交通安全精准发力

随着校园内车辆逐年增多,大量乱停乱放车辆堵塞交通道路、占用消防通道、影响校园美观,违规骑行行为所引发的安全问题愈显突出。据统计,目前三校区的电动车总量已高达7000余辆,出于方便师生与安全管理的考虑,保卫处今年将开展“四位一体”的交通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目前已在全校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安全教育专题学习,学好“1份通告、9组问答、4类案例、2个警示教育片”,还将利用各种新媒体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工作,利用好警校共治平台,开展交警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利用好新生进校、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更加精准的安全教育,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二是严格控制车辆数量。按照“严控增量、减少存量”原则,在学校引入共享电动车,由专人在校内进行管理,师生的骑行成本也低于校外同类共享电动车,提倡师生绿色出行、文明骑行。保卫部门将采取限制无牌无证电动车、150cc以上大排量摩托车或改装摩托车入校的措施,逐步实行电动车实名管理,禁止无牌车辆在校内进行转卖。三是规范车辆停放充电。根据教育厅《高等学校电动车安全管理指引》文件要求,学校对校园内现有电动车充电点进行了安全评估,并集中规划建设符合消防安全的电动车充电站,制定三校区校园交通指引图方便师生查找。保卫部门也将严厉整治校内乱停乱放和违规充电行为。四是交通设施提档升级。今年学校将加装交通设施设备,对校内交通标识标线进行统一更换,扩容校内停车区域,联合公安交警将校园道路纳入社会道路执法管理,对违规行驶、停放的机动车进行抄牌,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教育处理。

满足师生需求全面发力

为满足广大师生更优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的需求,今年学校将全域打造“东绿西净、南亮北畅”公园式成都校区,美化都江堰园村环境,督促雅安市完成因施工造成雅安老板山环境受损的植被恢复等工程。

目前,“东绿”工程即校园围墙琴丝竹、美国红枫、日本晚樱等乔灌木竹栽种工作已完成。在此基础上,将持续开展校园绿化提档升级改造工程,打造校园南部片区亮点工程和北部片区畅通工程,后勤管理处还将与后勤服务总公司协同发力,促进“西净”工程落地落细。雅安校区老板山景观修复改造项目将通过校地合作,共同建设,对现有的喷淋系统喷杆进行改造、输水管路沿线绿化美化、水塔周边景观配置以及园内主题植物园的修葺等。目前,设计方案已发雅安市,待雅安市商定后实施,项目完成后,老板山读书公园景色将在现有基础上改善提高,争取建设成为景观生态公园。另外,去年完成分配的雅安校区人才公寓也将完成相关配套建设,包括人才公寓周边道路硬化、停车位建设和园村绿化等。

为缓解教职工就医难问题,2023年以来,学校与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雅安市人民医院等属地6家公立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开通绿色通道。今年将进一步拓宽医疗服务途径,在加强日常保健、传染病宣传、完善医疗服务内容的基础上,构建“家有医靠,健康无忧”医疗服务保障体系——联合属地医疗机构,专门针对教职工及家属中有慢性病人群、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个人基本情况问诊、常规检查、送药上门或校医院定点取药、日常随访及常规诊疗、定期上门跟踪调查、医院就医绿色通道等个性化特色服务。

今年学校将完成海南陵水基地深水井挖掘,改善排灌条件。同时还将云南西双版纳基地改造,为基地师生建设卫生间及设施房,增加储藏空间,改善基本生活条件,提高基地服务保障能力,助力基地更好完成科研工作。

民生实事非小事,点滴关怀显真情。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推动师生福祉的保障与提升,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每一项民生工程都能落地生根,每一项惠民政策都能温暖人心,用心用情用力办好2024年民生实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