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本科评估】着力破除顽疾 构建一流实践教学体系

2018-11-14 15:44:22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开栏的话】本科教学评估是推动高等教育教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本网特别推出“迎接本科评估”专题报道,拟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过程管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川农大精神”育人体系建设等多角度进行历史性回顾,盘点10余年来本科教学工作的建设与发展轨迹,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抢抓评估机遇,迎难乘势而上,更好地为我国新时代的人才需求作出新贡献。

通过不断优化实践教学内容、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完善管理制度、改革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以能力为重的实践教学体系,一直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头戏。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制度为基,多点突破,全面发力”的总体思路,以培养热爱“三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心,夯实实践教学各环节,按照系统性、层次性、渐进性的原则,构建“三段渐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持续、快速、稳健地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切实增强学子用所学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细管理 全过程规范实验教学

“老师你好,这次实验课和我理论课程冲突了,我想请个假可以吗?”一年以前,每当实验课老师接到这样的请假问题,都倍感两难:答应,不同班上实验课的人换来换去,难以管理;不答应,理论课程缺勤也会影响同学成绩。如今,在全校范围内实现实验课与理论课同时排课后,这个问题也就彻底成为历史。

由于实验排课涉及满足近百个专业、几百名教师、上千门课程的不同需求,全国实现实验课与理论课统一管理的高校并不多。为解决这个高校实验教学的通病,学校从去年开始就从课前填报、课程安排、课程内容等各环节入手,全过程规范实验教学。

在对实验填报系统进行改进后,从去年9月开始,学校对实验课的填报时间、程序进行规范和要求,并通过规范的课程填报形成全校实验课程固定课表。在开展了实验室情况排查、完善课程信息等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后,学校在今年7月首次在全校范围内实现实验课与理论课同时排课,不仅避免了学生选课冲突,让学生选课更加趋于理性,也为教师严格课堂管理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学校今年还对实验实习大纲进行了新一轮的修订,更新和规范了实验实习内容,让最新科研成果、学科前沿知识更多地融入实验教学,确保教学内容紧跟时代步伐。

当前,教务处正在各学院针对实验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广泛收集教师意见,以期进一步解决好实验室利用程度偏低、部分专业课程安排过于复杂等问题,将实验教学改革引向深入。

提质效 完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

2017年第三期的教学简报,明确指出了学校各学院、各专业之间本科生毕业导师数量不平衡的问题,有的老师指导15人乃至20多人,个人精力难以保证每一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的老师则未参与指导,存在师资浪费。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着重在导师选择工作上做出了调整:一是进一步明确导师资格与职责,将所有导师归属到24个教学院管理,要求各学院对本院导师库进行清理和核实,分学院建立了2019届本科生导师库;二是改变导师指导人数限额设置,由往年10人的统一限额设置调整为按学院导师平均指导学生人数上浮50%设定导师指导人数上限,个别特殊专业需超学院限额的,由教务处审批后单列调整。既满足学生选到对口专业导师,又对学院教师指导工作量进行了适当调控,更加符合师资不平衡的实际;三是加强双向选择过程管理,明确要求各学院在导师选择前召开学生动员大会并加强导师推介工作;以系统控制方式,限定各学院学生只能选择本学院导师库的导师,如要跨院选择导师,则需经学院审核,报教务处代选;下放管理权限,强化各学院对选择情况的监控和协调。

通过以上措施,本科生导师双选工作基本达到新进导师有人选、热门教师不超员,质效明显提升。全校2019届9312名本科生顺利选择了导师,除274名导师因跨校区、兼任行政职位、休产假等原因没有指导学生外,共有985名导师参与指导,涵盖了25个教学学院、15个研究所(中心)和15个行政及党群部门。

解决好导师选择的问题后,学校立刻着手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一是建立规范。在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框架下,各学院根据学科属性、专业类别、行业标准分类制定符合各专业实际的撰写规范,对选题要求、排版格式、表格填写和装订等进行明确规定。二是加强过程管理。实施全员导师制、全员开题、全员论文(设计)答辩和全员反抄袭检测,强化从选题、资料收集、开题、试验(调研或设计)、写作、答辩的全程、全面指导和监督,形成专报,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确保质量。三是评优奖励。每年评选100篇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并建立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库,发挥示范作用。四是实施“本科论文培育计划”。鼓励教师参与本科生论文指导工作,对无科研经费的非硕士生导师进行资助,近三年共资助111人次指导2400余名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通过系列举措,规范管理,提高质量。近两届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中,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ISTP论文2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1篇,以第一授权人获得专利13项。根据校内督导督查结果,2018届全校毕业论文(设计)整体质量平均良好率60%以上,部分学院良好率近90%,毕业论文(设计)整体质量处于较好水平。

每年评选100篇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印制《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汇编》,并建立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数据库,将论文资源上网共享,发挥其良好的示范作用。

重实操 课外实践亮点频现

不久前,动医15-3班的魏瑜同学的《衡涞动物医疗连锁》创业项目斩获了四川省第四届互联网+比赛的银奖,如今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在她看来,如果不是去年参加了学院的专业技能大赛,自己不可能有这个成绩:“虽然没有进入到决赛,但是依然让我对专业有了更深入地认识,找到了自己学习的盲点,并结识了后来一起创业的小伙伴。”

从16年开始,动医学院便以宠物医学知识与专业大赛,实践院企合作新模式:初赛针对专业知识进行卷面考核,决赛则是让同学们进入包括教学动物医院在内10余家动物医院实习1个月,最后再通过现场答辩评出优胜者。

扎实的锻炼过程和严格的考核标准,以及人性化的氛围,给学生带来了满满收获;也加深了学院与企业间的互动和交流,促进了院企合作育人的深入与进步。

动医学院专业技能大赛的火爆只是全校高度重视专业技能实践氛围的一个缩影。从2011年正式启动本科专业技能提升计划以来,至今已开展近八个年头,计划的立项数目从最初的46个增加到了近90个,每年参与人次也从五千余人次上升到了五万多人次。“药物制剂专业设计与技能大赛”“种子质量检测暨校庆种艺画大赛”“旅游产品设计大赛”“昆虫标本大赛制作及鉴定技能大赛”……从项目名称到项目内容,专业技能提升计划项目的专业特色更加凸显,类型和质量逐年提高,参与面也越发广泛。今年生科院的“生物学知识与实验技能竞赛”参与度更是多达8000余人次。

伴随着校内竞赛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大学生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大赛、会计技能大赛获批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吸引了省内其他高校学生参赛。北京、深圳等地的企业也积极参与、赞助赛事,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除了企业,还有许多地方政府、事业单位也参与其中,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

在科研兴趣培养计划方面,学校由承担科研课题的教师提出科研题目,面向全校学生招标,由学校和指导教师提供经费资助。近三年共立项项目1139项,参与学生4000余人次。在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方面,学校今年申报参评的164个省级项目全部获批,较去年增加64项;其中89项获批国家级项目,较去年增加34项,创历史新高。从2012年立项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来,学校申报获批国家级项目数逐年递增,迄今为止,共获得国家级项目404项。

社会实践作为学生课外实践的重要一环,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的社会实践领导小组、配备社会实践专项经费,把参与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近五年,全校共计组建8000余支实践团队,打造了“中国梦三农情”“三百工程”“千人百村精准扶贫实践行动”“万名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等品牌,签约实践基地1000余个;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百余家知名媒体进行了1万余次跟踪报道。近三年,近600支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足迹覆盖四川省83个贫困县。2017年作为四川省唯一高校入选团中央社会实践20周年座谈会和全国高校社会实践经验材料选编,学校连续22次获评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强保障 着力推动实践基地建设

近年来,学校先后投入2亿多元完善教学科研基地建设,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的坚实条件保障。

在大力保障基地硬性条件之余,学校还专门成立基地管理处,统一对校内的实践基地进行统筹管理。基地处通过完善《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办法》,划拨固定资金支持“三大计划”项目落地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地服务本科教学工作的水平。近三年来,学校雅安教学科研园、崇州基地、灵岩山林场等校内实践基地承担了全校120多门课程的教学活动服务工作,为超过100余项“三大计划”相关项目落地提供帮助,累计培养学子22000余人次。

其中,作为学校着力打造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崇州基地的建设和使用一直是全校师生关注的焦点。近三年来,在崇州基地开展了28门必修、2门选修、10门实践教学课程的教学活动,为5个本科科研兴趣项目、32个创新创业项目、18个专业技能提升项目提供了服务,累计培养学生6200余人,培养人数仅次于雅安教学科研园(累计培养11753人)。

从2016年7月开始,机电学院实验课的老师们在开展日常的教学科研任务,一有空就会往农场跑,或是搬运教学器材,或者组装新购买的教学用机床,无论寒暑假,学院“机电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建设现场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据悉,实训中心现有专兼职教职员工3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实训中心总建筑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由电工电子与控制实训部和农业机械实训部组成,设有54个主要实验室和10余个创新实验室。实训中心现已全面投入使用,主要服务专业: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电子与科学技术、农业机械与自动化等十几个专业,年服务学生约近万人次。

在做好校内基地建设之余,学校还加强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做到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上墙及各类安全标识、标牌的规范化;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节假日前以及平时不定期组织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督促各实验室进行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预案,防患于未然。针对立项建设的24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校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清查,厘清各中心现状,完成了平台招标,目前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调试验收后,将整合全校实验中心和虚拟仿真中心资源,逐步完善实验实习教学资源平台、丰富实践教学资源,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不止于校内。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规范建设、科学管理、有效使用,对全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全面清理,摸清校外基地建设及使用情况。目前,学校拥有校级校外实践基地70余个、院级430余个,为同学成才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近三年来,动科院水产专业大三的同学们都会集体离校2-3个月,进入通威集团开展顶岗实习。到了企业简单的培训后,会给每一个同学配备一名校外导师,帮助同学尽快的熟悉岗位职责和工作环境,指导同学们完成企业生产、销售或研发的工作。“学院与通威集团合作多年,都很重视派过去实习的学生。哪怕学生并不一定会到他们公司就业,公司也都把学生当做新员工一样来培训、指导,这让同学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与收获。”水产系副主任姜俊介绍到。

实践教学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人才的重要环节。在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之际,学校在实践教学领域锐意改革,不断创新,通过不断优化实践教学内容、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完善管理制度、改革运行机制,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入强劲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