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齐心迎接评估 全力以赴优化教学

2018-11-22 11:01:45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的办学理念,践行“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通过出台《本科教学管理办法》、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等有力举措,不断突出育人中心地位,形成了思想上重视教学、政策上激励教学、投入上倾斜教学、制度上保障教学、科研上促进教学、管理上服务教学的良好局面。

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意见》和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我校将于12月3日至6日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做好此次迎评工作,全校从今年初开始便着手谋划和布局评估的准备工作。目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入倒计时,学校广泛发动,师生共同参与,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指导思想,在全校掀起了迎评促建的高潮。

高度重视早谋划 以评促建落在实处

针对这次评估,从去年开始,校领导就多次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等各类会议上强调要以评估为契机,用自己的尺子好好量一下自己,全面总结和反思学校在本科教学上取得的成绩、可保持的经验,同时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助力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纵向推进,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学。今年3月27日,学校正式出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宣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入实战阶段。4月8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办公室第一次主任会议,明确了评建办运行机制、自评报告撰写等工作部署,正式吹响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集结号。

随后,学校多次召开审核评估工作和本科教学改革相关的全体会议,包括首次召开本科专业负责人工作会、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自评报告专题学习会、中层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报告(总结)评议会等,一方面扎实推动评估方案层层推进,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宣传、再部署;另一面则切实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融入学校教学常态当中,严格按照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认真整改,查漏补缺,精益求精,推动本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11月13-15日,校领导亲自把脉,对全校中层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报告(总结)进行了一次全面评议审定。这既是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一次汇报演练,也是一次本科教学工作的交流学习会,更是全面落实审核评估指导思想的生动体现。

连日来,在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之余,学校也对公共区域LED屏幕、校区主干道、校园网主页等进行氛围营造,使大家更深入了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内涵,在校系范围内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我为评估做贡献的浓厚氛围,激发全校师生员工投身本科教学改革的热情,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各院摩拳擦掌冲刺 “迎评最后一公里”

进入11月,随着评估的时间越来越近,各学院迎评促建工作也逐渐升温,纷纷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抓紧时间落实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的整改和优化,不断提升自身人才培养水平。

理学院在继续凝练自身审核评估工作报告时,着重强调未来要继续以全校数理化基础课教学作为学院教学工作的重点,持续优化全校数理化基础课教学。生科院多次强调要求老师们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担负起对学生加强思想引领的重任。水利水电学院邀请获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的老师从教学设计、课堂管控、讲授技巧和方法上分享教学经验,助力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文学院依托“党团帮扶计划”、“双创赛事指导”、“翻译节”等措施,力求在全院形成潜心好学的氛围。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强化对国家、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文件精神学习,确保学院教学能紧跟时代步伐。

动医学院再次召开专业档案建设推进会,集全院之力共同为各专业档案建设把脉;成立听课组和学风监测组,开展全覆盖听课工作和课堂纪律、寝室学风督查,全面落实以评促改。林学院明确责任划分,制定奖惩制度,落实责任倒查,将随堂听课列为常态。管理学院以抓课堂教学为重点,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抓稳抓实。资源学院先后开展“导师下午茶”“优秀学生交流会”等活动,助力良好学风形成。

旅游学院特别强调了教风建设、课堂管理、实验室整理及全院迎评氛围营造等事宜,叮嘱任课教师要抓好课堂教学秩序,保持实验室及实训基地继续常态化运行。土木工程学院对课堂教学提出更高要求,鼓励老师积极尝试互动式课堂,希望教职工像准备教学质量奖一样精心设计每课堂。商学院比照评估方案进程,再一次检查了学院迎评准备工作的完成及进展情况,细化工作职责,全力保证审核工作顺利进行。

师生服从大局 充分准备迎评估

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从我做起迎评建”已深入人心,教师工作精神饱满,学生学习情绪高昂。

在草地生态学教师刘琳看来,借这次评估契机,对自己近年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反思,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总结以后发现,将我自己的科研实践或者学科前沿知识融入到课程教学时,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最高、兴趣最大,以后还要更多地把科研进课堂贯彻到底。”管理学课程教师凡志强告诉记者,近来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习习惯更加重视了,上课不玩手机、集中注意力听课的人数的更多了,平时作业不仅做到认真、规范,连追求格式标准的同学都愈来愈多。作为一名专业负责人,张丽丽老师直言这次评估工作对她帮助多多:“通过对专业发展情况的梳理、总结、归档和制作成果展示,不仅让我对专业特色有了进一步的认知,更是让我看清了未来将专业发展与学院、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共创一流的方向。”

20日,成都校区学生会开展了学生组织迎评工作专题会,另外两个校区学生组织的迎评工作专题会也将在随后几天内陆续开展。“作为川农学生干部,要主动在评估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自己做起,积极维护优良学风和保持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学生干部陈颐萱说到。2015级的张家翔同学在忙碌地进行考研复习之余,刷题间隙看一看《本科评估知识手册》当做放松已成为固定动作:“虽然已经大四了,但评估是每个人的事。因为只有学校发展好,明年毕业后提起:‘我是川农毕业的’也才更提劲嘛。” 正在紧张进行活动流程设计、物料准备的食品学院包装工程专业的同学郑燕说:“评估期间,正好有我们以春节为主题设计一款戚风蛋糕的第十七届专业技能大赛,到时候如果遇上专家,一定要请他们尝一尝蛋糕,看看我们的专业实力。”

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相信,在全校师生共同重视、共同准备、共同努力下,学校一定能抓住本次审核评估契机,全方位审视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优秀经验,解决尚存问题,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本科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