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本科评估】育人育心 全力构筑学生资助体系

2018-11-27 10:26:29作者:黄云飞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开栏的话】本科教学评估是推动高等教育教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本网特别推出“迎接本科评估”专题报道,拟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过程管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川农大精神”育人体系建设等多角度进行历史性回顾,盘点10余年来本科教学工作的建设与发展轨迹,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抢抓评估机遇,迎难乘势而上,更好地为我国新时代的人才需求作出新贡献。

112年的光阴流转,112年的风雨兼程,在这样一个漫长的历史征程中,四川农业大学,这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学生为本的治学理念,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营造积极上进、开放包容、平安和谐的成长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招生形势持续向好,指导服务成效突出,学习风气更加优良,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稳步提升,优秀典型大量涌现。

构筑暖心通道 关怀学生成长

“川农真好!动科学院真好!师姐真好!”在来校的第一天夜里,已赴德国波恩大学攻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学位的藏族女孩杨琴在日记中发自肺腑的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语。从凉山州冕宁县大山深处走进川农的她,怀揣着全村乡亲们的嘱咐与希望,挎着一个十几块钱买的小包,带着两三件御寒的衣服,只身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让她颇有些意外的是,一下长途汽车,她便受到了学院师姐的热情接待。师姐拿出自己的手机让她给家人报平安,得知她家境贫寒,又拿出饭卡请她吃饭,送她到宿舍,细致地帮她安顿下来。在那之后,杨琴申请了助学金并顺利得到学校批准,学院老师又为她介绍了勤工助学岗位,为她完成学业提供了保障。

像杨琴这样的情况在川农并不是个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校深谙此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能只是让他们顺利入学。因此,学校通过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加大奖(助)学金力度等方式鼓励学生学会自立自强,争当优秀。同时,学校大力实施寒梅飘香工程,完善学生资助服务。一是打造资助育人工作品牌。以“万人感恩•励志•成才教育计划、千人实践锻炼计划、百人典型示范计划”为核心,开展“私人定制”成长成才、考研提升、爱心助力圆梦、志愿服务接力、就业见习等活动,融感恩、励志、成才教育为一体,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实现资助工作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二是创新“模糊评定法”“综合评分法”等工作方法,依托大数据破解精准资助难题,近三年每年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1.4万人,约占学生总人数的37%。三是推进资助服务信息化建设,依托学生管理系统开展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工作。近三年实现零失误办理和发放2.4亿元奖励资助金,资助学生8万余人次。8名同学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学校荣膺2018年“全国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典型”,《“寒梅飘香工程”铸就贫困学子成才之路•感恩励志成才谱写校园文化和谐乐章》获省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

在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学生物质所需的基础上,四川农业大学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也同样非常重视。

开学伊始,艺传学院广告学2018级三班的同学就感受到了一份特别的温暖。原来,他们的班主任周游特意为小班同学准备了一封长信,从大学生活的多个方面给出了她的一些经验和建议,并且她还送给每个同学一本写着祝福话语的笔记本,希望他们珍惜大学光阴,不负青春韶华。对小班同学而言,这位刚刚研究生毕业,年轻漂亮的班主任,并不像一位高高在上的老师,反而更像他们的大姐姐。

用周游的话说,她的这些举动不过是川农每位班主任都会做的,并没有多特别。确实,在川农的校园里,许多小班班主任都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关心着学生:提醒同学们天凉加衣、带领同学们参加集体活动、陪伴同学们夜读谈心……这一次次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其实都让温暖一点一点浸润进同学们的心里,让他们身在川农,心如在家。

小班班主任制度是川农体现“全员育人”和“学生为本”的重要载体,校长郑有良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人人关心学生”的理念,并表示“谁关心学生,我就关心谁”。学校出台相关文件,规定凡晋升职称,必须要有两年以上班主任经历,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小班班主任行列,为学生提供贴心的服务。目前,全校共1105名班主任,实现了全校每个小班一比一配备班主任,同时,学校还在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中选拔班主任助理,协助班主任做好有关工作。

除此之外,学校高度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持续推进“心理阳光工程”,广泛开展讲座、征文、团体辅导策划比赛、微电影比赛、方言情景剧表演、最美微笑征集等活动,近三年平均吸引约2.5万人次参加。其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生年均修读率为25%,满意率93.73%。三是完善校、院、班、寝四级学生危机预警体系,着力打通危机干预“神经末梢”,近三年培训学生心理骨干约1500人次,学生心理健康平均建档率为99.30%。四是实施心理咨询师成长培养计划,提高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质效。近三年面向3500余人次开展咨询服务,重点关注潜在心理危机学生450余人,成功干预171次学生心理危机,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搭建多元平台 促进学生发展

2011年8月,《人民日报》理论版刊载了一篇题为《“期货市场+农业上市公司”模式——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的有效途径》的文章,令人惊讶的是,这样一篇需要具有相当专业功底的文章竟然出自川农一名在校大学生——经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08级学生程哲之手,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还是一名转专业的学生。在大二时,程哲选择从原专业转到更加契合自己兴趣的财务管理专业,发自内心的爱好加之辛勤的付出使他在专业研究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程哲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既源于他个人的努力,也得益于川农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合理的转专业平台。在学生就读期间,学校提供了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在教学资源许可情况下,尽量满足校区内转专业需求(校区之间不转专业);当申请转入专业的学生人数超过专业教学资源容量时,由转入学院组织考核,择优确定转入学生。近三年,共有4654人成功转入新专业,进入人生新跑道。

与此同时,学校大力实施生涯引航工程,加强学业指导帮扶。以生涯引航为关键,以新生群体为重点,学校首先从强化学业指导工作入手,加强适应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风专题教育,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强化专业思想,明确努力目标。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状态,制定学业预警学生帮扶方案,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和帮助。

在抓好学业指导工作的基础上,学校继续开展“学校特别荣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专项评选,形成涵盖32项奖学金及荣誉称号的学生评优奖励体系,近三年获奖人数达2.8万人次。组织开展“优标进课堂”等系列品牌活动,出版《成长——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成长事迹,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报道优秀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2018年相关网络视频点击量达20万人次。

学校还高度重视科研精神的培养,精心组织“挑战杯”等科技类赛事,让学生全方位接触科技前沿、了解科研方法,拓展学术潜力、助推学业进步。《追寻优标成长之路构建学生成才坐标——四川农业大学12年“优标”评选打造校园励志文化氛围》获省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

多元的平台既让同学们有了大展身手的广阔空间,也让学校在学生管理、学业指导方面的工作有了更高的标准。为了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的规范性,学校先后制(修)订《学生管理工作规定》《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办法》《毕业生就业工作章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生评优评奖工作实施细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实施细则》《学生会学生干部管理条例》等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构建了科学规范、务实高效的学生指导与服务制度体系。

除此之外,学校继续实施学风建设行动计划。2010年以来,持续开展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开展学风大调研,对学生学习成绩、综合素质测评和学风现状自评等进行调查分析,2018年共收集29795名非毕业班学生数据164万余条,覆盖率100%,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查找了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发挥班级及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开展优良学风院(班)创建行动,实施“晒班规、晾班风、促学风”活动,强化不良学风顽疾固症的治理。建立学业困难学生数据库,开展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与学业困难学生的结对帮扶活动。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及时反馈沟通学生情况,共同促进学生学业成长。建立以必修课成绩、升学情况、英语过级、补考重修、获奖情况、技能提升、技能证书、违规违纪、学习习惯为指标的学风建设评价体系,并按学年度发布学风状况评价报告,为学校、学院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提供依据。

按照培养全才、鼓励偏才、挖掘奇才、包容怪才的思路,学校制定学业奖励办法,激励学生成长成才。设立学风建设工作特色奖、学风建设百佳小班等专项奖励,对学术论文、获取专利、职业资格、英语成绩、学业深造、竞赛等进行单项奖励,其中竞赛类包含161项国际国内比赛,涵盖全校专业学科门类。同时将学院、班级学风建设措施、成效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优评奖指标划分、学生工作经费拨付挂钩,以此激励学院和班级重视并强力推进学风建设。

完善服务机制 强力助推就业

2018年11月6日,我校毕业生金柳受教育部邀请,赴杭州参加“2017-2018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相关活动。该项评选活动全国仅20位同学入选,金柳能够从全国各省市推荐的数百名典型人物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绝不是偶然。

在校攻读本科与硕士学位期间,有着“沼气妹”别称的金柳就曾荣获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创业大赛奖,她自主创业经营农村沼气工程设计施工,以“还农村绿水蓝天、清新空气”为创业使命,敢于直面创业路上的艰难险阻,承建西南地区沼气工程近30余处,为农户带来生活用能沼气,解决了农村畜禽养殖粪污污染问题,为四川省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川农涌现出了以曾获李克强总理接见的陈飞宇、金柳、张文梅等为代表的一批双创典型人物。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成功是学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业指导服务及高质量创业就业方面结出的丰硕果实。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所高校之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所高校之一,多次被表彰为全国和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为了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学校始终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的理念,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每年工作要点,每个学院均配备分管就业工作的负责领导和就业秘书,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其次是修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办法》,完善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充分调动了学院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持续实施“三个百万工程”,即每年投入100万元设立促进就业专项及奖励经费、投入100万元用于鼓励应届毕业生应聘担任学校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助理、投入100万元用于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为就业工作提供了良好保障。四是多渠道、全方位,通过联系社会组织、走访用人单位,召开双选会和专场招聘会等形式开拓就业市场。近三年,共有5000余家用人单位来校开展专场招聘会或参加学校双选会,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万个。

据统计,近三年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就业质量稳中向好。其中,学校每年2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90%以上被清华、北大、浙大等“985”和“211”高校以及中科院系统录取;28%左右的毕业生到上市公司、世界500强、金融系统、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就业;三年来,共634名毕业生出国、出境留学或工作,公派留学生人数居四川省高校前列。

与就业质量形成呼应的是,用人单位评价信息反馈也更加向好。近三年,学校对千余家单位进行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达90%以上。

在悠久的办学历史中,四川农业大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一名有厚度、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拥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