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万余元好书滋养动医学子“好习惯、好兴趣、好品格”

2018-12-16 22:54:11作者:医家人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我回想一下,这一年的读书俱乐部,带给了我三样东西‘习惯’、‘乐趣’和‘见闻’。”12月12日下午,动医学院新诞生的“百本书王”郎吉瑞同学,收获百本好书奖励后,在学院“力源读书与实践俱乐部”年度分享会上如是感慨自己读书之外更深更真切的收获。至此,136名俱乐部成员,通过一年的读书分享等各种体验式的活动,收获1045本心仪图书,合计超过3.6万元。

促被动变主动,读书滋养好习惯

读书俱乐部有一套比较详细的组织细则和积分模式,其中入会初选的“21天读书打卡分享”以及会员的“101碎片阅读打卡挑战”是最日常的活动和积累高积分的途径。这些活动参加者需要在规定的时日中,每天将自己所阅读图书之内容在俱乐部内分享,形式、内容、风格不限,可以是读书笔记、精彩段落摘要、读后心得、背后故事分析、书评、个人观点见解等,只求真实。完成相关挑战的会员可以获得自己心仪的图书作为“勋章奖励”,根据选择并完成挑战天数的不同,从10本到1本不等,如果中途放弃或者未完成,将无法获得奖励,同时也会就大幅度削弱了自己冲击最后“百本书王”桂冠的机会。

这样的“硬性”规定,促成参与者每天“强迫”自己必须坚持阅读,并抽出时间来将所读内容进行梳理并展示分享。就这样完全在学生 “自我约束”的主推,以及众多会员小伙伴“瞩目”的助推下,学生通过读书与分享,逐渐形成“要读书”的固定行为。在较第一季正式会员略有下浮的情况下,完成“101碎片阅读打卡挑战”的同学从第一年的53人提升至第二年的68人。

“每天阅读不再是强迫自己完成的任务,从被动变成了主动,越发迫切想去汲取书中的营养,我开始变得享受起来”,郎吉瑞在分享中道出了会员们共同的感触——原本“机械”的被动行动,因为在过程中的付出,又逐渐被培养成习惯;又在不断垒高的收获中,滋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促阅读变悦读,读书滋养好兴趣

“通过打卡挑战,我每天坚持阅读,写下心得,现在回来细读,有时又会有新的感悟,就像是一座无限的宝库。而随着阅读习惯的养成,习惯渐渐培养出了乐趣!”当分享自己读书收获时,郎吉瑞脸上洋溢着满足和享受。

除了读书打卡,俱乐部还组建多个小组,并以小组为单位,自主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读书分享会、征文比赛、好书推荐等互动交流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参与者彼此间有互助、互通、互补,也有讨论、争论甚至反驳,同学们以书会友,自由交流读书心得、碰撞思维思想火花。“萧伯纳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我们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都有了两种思想,甚至更多。”俱乐部成员们在当天的分享会中,不约而同欣喜因为在阅读分享让自己能更多地与经典对话、与大家“神交”;还能接触和了解更多同龄人对于同一本书、同一件事、同一个人的不同看法和见解,不仅开阔了思维、拓展了视野,而且让自己有机会看到自己的不足,甚至“对立面”,变得更有耐心和恒心。

这种超越物质的获得感,促进了学生更愿意通过读书丰富知识结构、突破思维边界、提升思想高度,更渴望通过分享收获更多认同和满足,真切体会到因读书分享给自己带来的乐趣,把“悦读”滋养成好兴趣。

促输入变输出,读书滋养好品格

读书、读好书,本身就有助于提升读者的思想素质和精神品格,尤其是处在塑造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关键时期的在校大学生。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到企业去、到行业一线去,也是俱乐部活动中很重要的版块。2017、2018年暑期,30名俱乐部学生代表深入广西力源集团生产一线、销售一线、服务一线,开展科技调研活动,探寻农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多份获企业高管赞可的调研报告,为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还利用在企业的实习实践,并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书友们一起分享读书所收获的快乐和满足,同时展现川农学子的品质和自信。早在2017年,动医学院“读书与实践俱乐部”就与力源集团积极互动,率先发起成立“高校读书与实践联盟”,致力于和国内兽医相关专业的学子一起搭建属于自己的共进步、同发展的交流平台,促进大家为平台贡献智慧和资源,打造兽医专业学子的“文化共同体”。经过动医学子和盟友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到2018年,联盟已从最初的3个高校盟员,发展到聚集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广西大学等7所高校在内的更大合作团体。

此外,俱乐部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宣传活动。会员们集体前往特殊教育学校,为脑瘫儿童朗读诗歌、短文,教他们涂画,听他们讲很多“听不懂”的故事,甚至“忍受”他们的“打骂”,用陪伴和关怀体现动医学子的爱心。会员们还积极组队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在乡间地头、农场圈舍,输出自己的热情和专业知识,展现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锤炼自己好品格。

广西力源集团总裁助理兼人力资源总监王刚先生,动医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副院长曹三杰等老师也全程参加了当天的分享会,他们不仅为当季俱乐部各版块活动的优胜者发送了奖励的书籍,还就自己的读书体验和感悟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交流。此外,当天分享会,还举行了2017-2018学年“力源学生干部奖学金”颁奖仪式,25名同学获得表彰及每人2000元的奖学金。

“力源读书与实践俱乐部”是动医学院与广西力源集团深度合作,共同着力打造的院级学生社团和院企协同育人平台。俱乐部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已完成2季系列活动,招募三届共435名会员,会员仅分享读书心得就超过2.3万条;获奖励各类书籍2100余册(套),价值超过7.3万元。平台旨在通过俱乐部的建设和各类体验式活动的开展,完善学院“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构建;并以阅读分享互动为纽带,促进学生勤思考、善探索、多行动,开拓眼界、提升格局,浓厚学院优良学风,助力学生成长为栋梁之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