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家展馆”,释放网络育人新动能

2019-01-02 11:09:39作者:动医学院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动医学院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老图片收得这么丰富,让我又一次回忆起以前的贫苦的生活,粮票、油票、糖票等票证,煤油灯、蜂窝煤、黑白电视机,物质极度贫乏。现倍感生话的幸福和惬意,满足。必须珍惜,感恩党,感恩我们的国家!”这是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的一段“参观”感言。12月4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及持续升温的纪念改革开放40年活动中,动医网络思想教育的新平台——“医家展馆”在学院官方微信“医家人”率先上线,学院的微博和QQ空间也同步展出。截止发稿之日,展馆围绕纪念改革开放等主题,通过图文音视频和黑板画等形式呈现1978到2018的40年间国家和川农的大事记,已推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主题馆和三个特色馆共12期合计500余件“展品”,各微端总“参观量”超过8万人次。

突破场域,在参观中近距离感受中国力量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千里之遥,大多数民众没法在与展品的近距离接触中,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迁。为了让川农动医师生能通过各种方式和体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迁,动医学院党委办公室的老师特意联系在北京攻读研究生的往届动医学子,请她们通过参观的亲身体验,反馈展览实况。

展览开幕当周,5名老动医学子便利用课余时间组成“先头小分队”,带着“任务”前往国家博物馆感受盛况。逼真的实物模型、详实的图片图表、丰富的视频资料,配合现场真情的解说,40年来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奋勇拼搏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了同学们强烈的震撼和感动。

在感叹祖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小分队成员们也积极收集展览的各色内容和主题设计思路等信息,并整理成百余份图文资料传回千里之外的母校,还不忘附上自己参观展览后的收获:“参观时,看到部分展品中那些埋头苦干的身影,我们被震撼、被感动、被鼓舞,内心有种说不出的勇气和激情涌动着。砥砺奋进正当时,40年的成绩更会激励我们带着川农的底色在学习和科研中创新探索,努力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但从京城到蓉城,只为用图文传回一些展览的实况?如何不身临其境,也能通过一件件具化的事物事例,让师生真切感受到这攻坚克难、成就辉煌的改革开放40年?

动医学院借助深深融入大众生活的互联网,尤其是师生已广泛使用的微媒体,突破场域,将鲜活的真实成果“搬运”到虚拟的网络;把不能实现的到实体展馆或相关教育实践基地现场与展品和历史遗迹亲密接触的缺憾,跨域成利用微端透过屏幕,就能与发展成就和历史图印的直接触碰。借着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东风,“医家展馆”应运而生。

展馆首季推出的“展品”即为微媒化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馆参照国家博物馆“伟大变革”展览的设计,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主题展馆为主体,大国重器、企业变迁、手绘改革等多个特色展馆为补充,主要以图文绘表结合音视频等形式,呈现1978以来,党和国家的标志性大事件、突破性成绩成果、典型人物事迹、民生热点和社会焦点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突破常规,在展馆建设中滋养复兴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些年,动医学院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开展方式与形式。如在3月12日植树节,将现实中暂时不能完成的植树活动“嫁接”到微端,通过“‘医’树百获,共植我们的精神文明树——点亮小小心愿,汇聚动医梦想”网络励志教育活动,以虚拟植树的形式,引领学生种下心愿、立下志向、互相勉励,促进自己向着目标奋进。与此相似,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学院开设“共植我们的诚信文明树”微课,结合网络问答,引导学生在微端种下诚信的“种子”,自我实践浇灌,滋养其生根发芽,同人生一起成长,一起收获,促使学生不狭隘地追求保护自身的利益,而是通过自我诚信教育和携手共建诚信环境,从而保护大众的真权益。帮助同学们树远大志向,树报国之能,从而树万千川农动医人,最终实现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的目的。

同样的,“七一”网络真情为党送祝福、微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教师节线上送鲜花、“FM心晴传递”网络心理团辅等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都是借助网络,立足学生日常网络生活习惯,将虚拟场景和现实教育系统整合、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修身立德教育深度融合、将青年成才的个人梦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活动效果良好,近三年120余名动医学子取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还有众多学子在国内外各类舞台展现出川农动医的良好面貌。

“医家展馆”,是动医学院创新发挥网络育人功效的尝试;更是学院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探索。展馆目前已展出的500余件展品,甄选于2000余件备选和万余件初选展品之中。12期展馆的布置(微文)经过了200余次反复调整修改,还不包括细微之处不计其数的小修。学院党团学18个学生组织部门有13个近百名学生骨干直接参与到展馆的设计、展品的布置、展览的宣传中;此外还有2个学生团支部参与到展馆的建设。虽然展馆还有许多有待进一步完善美化之处,但展馆制作建设的过程本身就是很好的学习教育过程,从构思到实施,再到而后的展示和互动讨论,都是参与同学很好的学习教育体验,辅以每期“离馆”前的知识小测试,都能加深师生对展品所富历史基因的印迹。

学院又通过指导和帮助这些直接参与展馆策划制作的学生骨干,促进他们在万千资料整理搜集时广泛学习;在提取梳理浓缩内容时重点学习;在浏览展馆展品时系统学习;在文章末尾考查习题时巩固学习;在线下思索讨论感悟时升华学习;在分享交流时延伸学习。再以这些学生骨干为引领,把“是什么创造四十年的变化和成就?”“下一个四十年我能干什么?”“我为下一个辉煌四十年奋进!”等主题互动带进支部、带进社团、带进网络、带进团课,有机融入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励志成才、感恩奋进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与学习辅导,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力和聚合力,促进全院师生,特别是青年学子在对改革历程的学习了解中,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这四十年我们未曾全部参与,后四十年我们绝不缺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中华兴农事,为人类谋健康,为万世开太平!”部分留言唤出了众多握紧改革接力棒,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投身民族复兴事业实践的动医学子的立志报国心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