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力共建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区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东坡论坛暨第二届《世界农业》工作坊隆重开幕

2023-05-30 21:55:27作者:张喆/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月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由四川省社科联、《世界农业》编辑部、我校共同主办的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东坡论坛暨第二届《世界农业》工作坊在眉山市东坡区隆重开幕。

活动现场,我校与东坡区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区》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聚焦、集成我校水稻研究所马均教授团队现有资源和影响力,共建“马均教授水稻集成创新中心”,做出品牌。汇聚我校优势资源,通过举办一年一度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高端峰会、发布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建设白皮书、共建共享“天府粮仓”研习院、建设科创农庄等方式,助力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围绕种业、栽培、农机、植保、土壤改良、品牌创建、文旅融合、智慧农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通过“揭榜挂帅”方式,探索粮油全链条合作路径。希望到2025年成功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农业科技、人才、品牌、产业、成果转化、融合发展示范样板,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粮食安全保障路径创新体系,中国粮食安全保障的系统集成示范,基本建成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致辞。她表示,一年来川农大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领命前行。一是聚焦学科优势“所能”,以关键技术创新引领“天府粮仓”。实施校本级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依托9个ESI全球前1%农业相关优势学科,聚焦生物育种、生态安全等重点领域,全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新增猪禽种业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川粮、川猪等6个省级重大专项源头创新。二是聚焦地方经济“所需”,以社会服务质效赋能“天府粮仓”。实施校本级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瞄准成都、眉山、凉山、巴中等重点区域,共同打造“天府粮仓科技攻关样板田”10个,服务面积超100万亩。自主研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第3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助力四川大豆产量由全国第12位提升至第3。三是聚焦培养改革“所向”,以协同育人成果助力“天府粮仓”。全省种业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50%以上来自川农大,培训“头雁”人才700余名、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应用人才6000余名,为建设农业强国、四川农业强省做出川农大的贡献。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世界农业》副主编苑荣,眉山市副市长宋良勇分别致辞,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希望本次论坛多出成果,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让天府粮仓更满更实。

现场举行了“国家粮食安全与天府粮仓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我校管理学院牵头申报的“国家粮食安全与天府粮仓重点实验室”是四川省首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旨在依托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重要科学问题和政策创新需求,强化国家粮食安全和天府粮仓的前瞻性、交叉性研究,创新管理机制,集聚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为粮食安全战略和天府粮仓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副校长刘登才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四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庄天慧教授作题为“大食物观下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报告。她指出,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要树立大食物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是顺应居民消费变化趋势的必然要求,是突破土地资源局限的内在要求,是四川发挥资源多样性比较优势的外在要求。通过解析其内涵外延,进行潜力研判,分析问题挑战,她提出,要立足多元食物供给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绘制“天府食物地图”,拓展“藏粮于地”提升食物综合生产力,推进“藏粮于技”满足多样化食物生产新技术需求,聚力“藏粮于民”让种粮农户与粮食主产区有奔头,加强“藏粮于水”为实现大食物观提供用水保障,推动粮食提质增效和节粮减损,最终实现粮肉渔果蔬“全方位”供给,打造“大国粮仓”高质量发展的“天府样板”。

国务院参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秀荣教授作题为“大国粮仓建设的世界经验与启示”的报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教授作题为“中国粮食安全面临形势与挑战”的报告。东坡区副区长朱科良作题为“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在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中彰显东坡作为”的报告。

在三个平行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20余所高校、农业机构和组织的研究人员聚焦粮食安全与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理论阐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中国实践、粮食安全保障的地方经验与国际比较等议题,开展了30场专题报告。其中我校师生做了9场专题报告。论坛还对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

活动由国家粮食安全与天府粮仓重点实验室、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东坡区人民政府协办。次日,与会人员还将赴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进行实地考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