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十讲 秋收起义

2021-05-24 09:40:58作者:万艾琳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1927年是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份,白色恐怖弥漫全国,国民党利用青红帮和军警特务屠杀中共党员、工人和左派人士。自1927年“四一二”政变至1928年上半年,中共党员和革命群众牺牲达33万人之多。

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式,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了八七会议,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并派遣毛泽东同志回湖南筹划和组织秋收暴动。此时可用的部队共有三支,总兵力约为5000人。

当时的进军计划分为三路,从江西修水、铜鼓和安源三地同时起义,一团和三团汇合后进攻浏阳,二团进攻萍乡和醴陵,最后同时进攻长沙。然而实际发展并不如计划那么顺利,一团遭遇土匪团背刺,腹背受敌,损失人枪两百多,团长钟文璋失踪,只能被迫撤退;二团在安源顺利起义,围攻萍乡,失败之后转攻老关、醴陵,再北上攻占了浏阳。但由于团长王新亚的轻敌大意,被敌人包围在浏阳城内,损失惨重,只有少部分人突出了重围;三团在接连攻占白沙和东门市之后,也被敌人包围,被迫撤往上坪。此时,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已经由原来的5000人锐减至约1500人,加之城内国民党军队的戒严和搜捕,毛泽东同志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了放弃攻打长沙的决议,决定转向山区和农村地区建立可靠的革命根据地。然而就在此时,江西的保安团和特务营意图一举歼灭秋收起义的部队。9月29日,起义部队到达永兴县三湾时,人员不足1000人,组织很不健全,思想相当混乱。当时,部队没有建立基层党组织,党不能切实掌握部队情况;加之作战失利,连续行军,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同志开始动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不对部队进行改编,不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很难完成艰巨的革命任务。

于是毛泽东同志进行了历史上著名的“三湾改编”。改编的内容主要为以下三点:

一、资遣一部分不愿留队的人员,部队缩编为一个团。愿意留的就留下,愿意走的就补偿一些路费,将来想回的还欢迎,这就剔除了投机分子和意志不坚定的人员,留下来的都是经过战斗和艰苦磨砺的革命者,部队变得更加精干,更加富有战斗力。

二、在部队中建立党的组织,做到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这就让党组织深入至基层,成为了部队的骨干,从根本上改变了旧军队的习气和农民的自由散漫作风。

三、在部队实行民主制度,官兵平等、待遇一致,规定长官不许打骂士兵。设立士兵委员会,参加部队的管理,协助进行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构建起了阶级团结的新型官兵关系。

“三湾改编”使得这支部队脱胎换骨。与此同时,古城会议决定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创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新局面。虽然秋收起义失败了,但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了自己的旗号,在全国人民面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