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11 17:55:35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月11日,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学校党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联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联系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联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实际,联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际,联系建设特色鲜明和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的实际,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坦诚交流思想,深挖问题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21巡回指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21巡回指导组成员、省教育厅党建与干部人才处四级调研员何姗以及21巡回指导组成员冷帅等到会指导。全体党员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会议。民盟盟员、校长吴德,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列席会议。

会前,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9·5回信精神,通过书面征集、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通报了2020年民主生活会、2021年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庄天慧代表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省委第21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第一时间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详细研究制定总体性方案和阶段性方案。党委书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推进会和现场会,统筹“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特色动作”,组织实施了系列主题鲜明和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通过抓统筹协调,强组织领导,抓学习研讨,强理论武装,抓文化传承,强红色基因,抓民生实事,强宗旨意识,抓对照检查,强思想淬炼,抓事业发展,强综合实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党建工作有新成绩,年度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学科建设有新成效,作物学再次入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完成;4个学科稳居ESI世界排名前1%。人才培养有新亮点,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省级一流课程和示范课程37门。科技创新有新突破,新增纵向项目469项,较上年度增长7.6%,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林草学院获批建设,连续3年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第一完成单位在《Cell》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主持首获西南农业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乡村振兴有新作为,1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学校获评省级先进。师资队伍有新发展,召开校本级人才工作会议,实施“1515人才工程”,引进人才22人,新增长江学者3人。对照“五个带头”,即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方面,在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方面,在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在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方面,在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查摆问题。下一步,学校将把“学史明理”再深化,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史增信”再锤炼,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学史崇德”再提升,致力保持先进本色;“学史力行”再出发,坚定扛起担当责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奋力谱写办学治校新篇章。

随后,庄天慧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3位党委常委作书面对照检查。

李国贵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过去一年川农大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的事业改革发展方面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双丰收,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预期目标。川农大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联系实际让人印象深刻,有特点有特色。过去一年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平台建设、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进步,充分体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得益于班子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班子同志的带头示范,得益于全校师生的团结拼搏。本次会议主题突出,符合省委对今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总体部署要求。会议准备充分,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态度鲜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会风务实,简洁高效,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李国贵对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狠抓问题整改,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抓好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做好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安全,认真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强弱项、补短板,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他还就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庄天慧代表常委班子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一定落实好巡回指导组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提出的意见建议,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体现在“三个增”上:一是增加历史自信,以高度自觉保持政治清醒;二是增进团结统一,以有力行动提升班子能力;三是增强斗争精神,以干事担当建设一流农大。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在担负强农兴农使命上见实效,以管党治党的新作为、办学治校的新业绩、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新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