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党代会】勇担历史重任 直面时代命题

——党委工作报告解读

2021-07-10 13:29:13作者:龙泓宇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7月9日,在第十一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党委书记庄天慧作了《贯彻新理念奋进新征程 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报告。报告全文1.9万余字,共分四个部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天下午,各代表团代表们对整个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所提目标提振士气,是促进学校新一轮大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局之年和建校115周年。站在这样一个全新的时代坐标中,“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农大、怎么样建设一流农大”,业已成为我校在争创一流的道路上必须回答且必须答好的时代之问。针对这个重大课题,报告明晰了一流川农大的发展定位及核心要义,高屋建瓴地回答了要“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农大”。科学系统地规划了未来的战略部署,直击要害地回答了“怎么样建设一流农大”。

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农大

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新成就和跨越式历史性发展的基础上,冷静客观地分析了学校目前实现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分析得出了在新阶段更好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6个“必须坚持”宝贵经验,并用大历史观梳理了学校115年的发展历程,概括了百年川农的“发展史”“创业史”“奋斗史”和“逐梦史”,总结了学校从悲壮走向豪迈的成功密码,并结合新时代的要求,立足“三个明确”:明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这个历史方位、明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指导原则、明确服务新发展格局这个路径选择,全面、深刻、细致地分析了目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接力跑中,确立了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第一阶段,立足“十四五”,到建校120周年,全面建成一流农大的基础更加坚实。 第二个阶段,展望2035年,到建校130周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

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是什么样的呢?报告也给出了回答。

特色鲜明特色鲜明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行业特征、川农特质。中国特色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四为”方针,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行业特征就是要立足办学基本职能和服务面向,始终坚持强农兴农,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农科与理科、工科、文科、艺术学科等的交叉融合,着力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农大。川农特质就是要从独特的文化基因、独特的历史传统、独特的基本校情出发,构建川农特色的学科体系、川农本色的育人体系、川农品色的学术体系、川农底色的队伍体系、川农成色的文化体系。

国际知名集中体现在国际视野广、国际评价高、国际声誉好。国际视野广就是要紧跟国际教育和科技发展前沿,用开放理念和竞合意识推进办学治校,师生要主动以世界眼光观照职业发展,积极在国际交流合作中进步成长。国际评价高就是要参照国际教育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广度和深度,增强对国际学生的吸纳力教育力,在国外涉农科研院所中有较高知名度,受到国际主流评价体系较好认可。国际声誉好就是要争创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一流学科的某些研究方向实现“领跑”,一些农业科技成果在国外得到推广转化,在某些国际组织中有一定影响力和话语权。

一流农大集中体现在一流学科专业、一流师资队伍、一流人才方阵、一流学术成果、一流治理体系。一流学科专业就是要通过扶优扶需扶特扶新,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和传得开的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区域一流学科专业群,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流师资队伍就是要内培外引并举,深化评价改革,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育人水平高的教师队伍。一流人才方阵就是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深化各层次各类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造就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流学术成果就是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改革科研组织模式,营造健康学术生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产生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一流治理体系就是要以民主、科学、法治为基本原则,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适应学术组织特性,实现治理结构优、运行机制畅、资源配置好、要素集成多。

怎么样建设一流农业大学

报告提出今后5年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的攻坚期,也是至关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务必要全面实施“锚定一个目标、坚持两个统筹、打造三个高地、构建四个体系、建设五个农大”的发展战略。一个目标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两个统筹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改革和开放,三个高地是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高地、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农业科教融合示范高地,四个体系是学科体系、专业体系、队伍体系、治理体系,五个农大是奋进农大、实力农大、美丽农大、品牌农大、幸福农大。

报告还以问题为导向,从解决好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内涵式发展道路上的发展动力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问题、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和发展共建共享问题等出发,分12小点详细深入地论述了应当如何贯彻落实学校“12345”新发展战略,为全面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这一奋斗目标提供了清晰的施工图。

紧接“12345”发展战略,报告第四部分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流农大提供坚强保障。这既是学校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庄严宣告,也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有力体现。报告提出实施校内党建“六大工程”,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和纪律建设、统战和群团工作等6大方面,为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要求、明确了工作抓手。

报告凝聚集体智慧

校党委高度重视“两委”报告起草工作,要求报告系统总结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经验,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全面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2021年1月起草小组经过充分讨论和研究,至5月形成报告稿;5月至6月对报告稿进行多次修改和完善;并报送现任校领导、党委常委和原任学校主要领导书面征求意见。6月21日,十届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委”报告稿;学校将“两委”报告稿印发全体党代表征求意见,并分别召开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座谈会,师生代表座谈会议,民主党派、知联会和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就“两委”报告稿进一步征求意见;并提交常委会、党委全委会、纪委全委会再次审议。

“两委”报告稿的起草,经过了几下几上,大家以认真负责的主人翁态度,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充分凝聚了集体智慧。这既为开好此次党代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也为会后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奠定了良好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