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专家团队前往石棉调研“中药材+乡村振兴”工作

2019-11-18 17:42:38作者:农学院植物生理与生物技术系 审稿人:汤瑞瑞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11月16日,农学院专家团队一行5人,专程前往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贫困村)中药材育苗大棚、石棉县永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65亩林下套种重楼、白及、石斛、黄精等“农民夜校”实践基地和石棉县迎政乡三合村富有家庭农场324亩佛手柑标准化示范基地及佛手柑智能加工车间,开展“中药材产业+乡村振兴”考察调研工作,旨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在工作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作用。

专家团队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问题剖析、交换意见等形式,对石棉县创新周年培育中药材幼苗,辐射带动贫困村中药材产业发展和庭院经济建设,中高山因地制宜发展以重楼、白及、石斛、黄精、佛手柑等为主中药材仿野生种植和灌木林下套种中药材模式予以肯定,对石棉县中药材产业规划、引种、育苗、管理、加工、营销、市场效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对石棉县佛手柑冬季生产管理和智能加工营销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石棉县仿野生种植重楼、白及、石斛、黄精等名贵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条件,市场发展潜力大,中药材已成为中高山贫困村组农户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朝阳产业。

同时,专家团队针对以重楼、白及、石斛、黄精、佛手柑等中药材品种选择、选育提纯、重楼皂苷含量分析测定、标准化种植技术措施、市场拓展和中药材饮片加工开发等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校县合作,引进更新品种。二是扩建种质资源,开展普查核实。三是制定远景规划,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加大舆论宣传,拓展市场空间。

结合实情,专家团队还现场采集桔梗、黄精、佛手柑等中药材样本,拍摄照片和数据材料收集,现场进行中药材操作演示技术培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