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来校做专题报告

2019-09-20 11:16:52作者:钟美玉/文 陈泽萱/图 审稿:侯莉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9月19日上午,“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应邀到成都校区做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三校区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共同聆听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处副处长侯莉主持。

曲建武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会顾问,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他的职业生涯经历了从辅导员到学校党委副书记,再到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干部,再从正厅级干部主动辞职回归到辅导员岗位的过程。他一直把教书作为职业,把育人作为追求。他曾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

本次报告以“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题,曲建武从“我为什么愿做辅导员”切入,结合30多年的工作经历,通过一张张照片、一封封书信、一段段微信聊天记录、一件件教育引导和帮扶学生的生动案例讲述了一名回归育人一线的“厅级”辅导员和学生成长成才的故事,诠释了为人师者的坚定初心、崇高信仰和使命担当,展现了辅导员秉持“和学生在一起”的初心及对学生成长的细微关心、对育人工作的执着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他谈到,学校无闲人、人人都育人,学校无闲事、事事都育人,学校无闲时、时时都育人,学校无闲处、处处都育人,号召形成育人合力,助力学生发展成长。

曲建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号召教师要坚定信仰、铸魂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真善美的种子埋在学生心里。曲建武指出,在大学里,做学问不难,难的是能成为学生的精神导师;在生活中,与学生相处不难,难的是如何以人格影响学生树立坚定的信仰。他号召在场的大学生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要珍惜时光,创造辉煌,要好好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有抱负有理想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感谢曲老师!您给似乎开始步入倦怠期的我们带来了一剂强心针。希望自己到了您这个年龄也能无愧于这份职业,无愧于自己的初心。”曲建武教授的感人事迹和对教育的无私奉献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辅导员。大家表示,聆听报告加深了自己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进一步理解,增强了对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的紧迫感,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具有指导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