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宁康:一生四次被捕的不屈斗士

2019-06-19 16:59:02作者:杨雯 吴孟洁整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从1906年成立四川通省农业学堂到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再到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四川省立农学院、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直至今日的四川农业大学,百十年来,无论校名如何改变,爱国报国一直是川农大人永恒不变的精神底色,红色基因在川农大的血脉中代代流传。在风云变幻的年代里,川农大人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革命浪潮中川农大的进步青年从未缺席。他们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抛洒一腔热血,奉献满怀赤诚,付出了最美的青春。

黄宁康1905年生于岳池县一个小康家庭,在他44年不长的一生中为了党的事业,奋不顾身,曾四次被捕。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他都没有停止过对敌人的斗争。

1927年,他考入川大农科学院后,很快加入了党领导的进步学生社团“协进社”,成为其中骨干。

1930年春,在少城公园举行的抨击蒋介石和地方军阀集会上,黄宁康带头高呼口号,带着游行队伍不畏密布的军警,一路向省政府前进。事后,黄宁康写文揭露军阀们血腥镇压学生运动,制造惨案的罪恶行径,并作为学联代表与当局交涉,但被恼羞成怒的军阀抓了起来。在成都大、中学生的抗议下,他才最终获救。

黄宁康的出色组织才能和勇于斗争的精神,引起了党组织的注意。经多方考察,黄宁康被吸收为共产党员,自此开启了他全新的战斗生活。

1932年,从川大毕业后,黄宁康被组织派往南充地区。他利用教师身份做掩护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发动群众,建立农会,开展减租减息、抗捐抗税的斗争,群众运动蓬勃开展。党组织因势利导,发动了轰动全川的“升钟暴动”。黄宁康却因叛徒出卖再次被捕,严刑拷打下,他仍坚守党的秘密。因找不到证据,几个月后敌人只好把他释放。

出狱后,组织上考虑到他的安全改派他到岳池发展当地党组织。他团结和发动青年,组织打击反动派统治的“反统考运动”,改组了岳池县党团组织并担任中共岳池县特支书记,使党组织趋于健全,战斗力更强。但这时,他又一次遭叛徒出卖。被捕后,黄宁康抓住叛徒弱点极力周旋,弄得叛徒在敌人内部很狼狈,最终让自己逃脱虎口。

黄宁康出狱后没找到党组织,被迫远走涪陵、垫江、长寿等地以社会职业做掩护。每到一地,他都一边设法寻找党,一边发动进步青年组织读书会,做抗日救国宣传,团结群众做斗争。因而每到一处不久,他总会被当局视为“危险分子”加以防范,借故解雇。

10余年后,1947年5月,黄宁康终于联系上岳池工作负责人蔡依渠,重回党的怀抱。在组织安排下,他一边做好统战工作,一边为即将发动的华蓥山武装起义做准备。他奔走南充和岳池之间,做中上层人士工作;他卖掉私产,为起义筹集资金、购买枪支弹药。

1948年,黄宁康因成功营救蔡依渠而被敌人侦查、监视,8月不幸被捕。在岳池狱中,他被折磨得遍体鳞伤,血流满面,但他绝不吐露丝毫党的秘密。敌人抓来他的妻子,妄图以夫妻之情软化他的革命意志,黄宁康强忍悲痛,再三劝慰泪流满面的妻子:“不要为我难过,既然又落到他们的手里,不过一死而已。”

1948年10月,黄宁康被转押至重庆渣滓洞监狱,一个月后壮烈牺牲在11月27日的大屠杀中。他用44年的生命和热血谱写了一曲壮烈的奋斗之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