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2019-09-26 22:23:06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点赞新中国壮丽成就奋进新时代辉煌篇章

学校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9月26日,学校在成都校区西康楼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几代川农人老少同堂,深情回顾70年来新中国及我校发展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壮丽成就、实现的伟大飞跃,共同展望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进一步动员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川农大的智慧和力量。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校级老领导代表,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党外代表人士,离退休教职工协会、校关工委、老科(教)协会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

会上,副校长朱庆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人员名单,全校共31人获得纪念章。

党委书记庄天慧教授、校长郑有良教授为荣廷昭院士、任正隆教授颁发纪念章。校领导和院士为纪念章获得者代表颁发纪念章。

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庄天慧代表学校党委,向获颁纪念章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国家、为学校作出贡献和奉献的广大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成就,以及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川农大同国家和教育事业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学校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她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川农大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70年,是川农大矢志教育、培育英才的70年、是川农大敢于创新、兴农报国的70年、是川农大接续奋斗、砥砺奋进的70年。从1949年川大农学院翻开新篇,到1956年迁雅独立建院艰苦创业,再到1985年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迈向多科性大学,从1996年通过国家“211工程”预审、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到2010年成都校区启用、奠定一校三区格局,再到2017年跻身国家“双一流”高校、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70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办学实力大幅跃升,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几代川农人积淀形成“川农大精神”,在艰苦办学条件中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奋斗历程。

庄天慧强调,回顾70年不平凡历程,我们深深感受到,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必须坚持把兴农报国作为重要使命,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实现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传承创新大学精神,树牢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

庄天慧说,回顾历史的时刻,也是展望未来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为新时代涉农高校指明了办学方向。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守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要牢记兴农之志、助推强农之路,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宝贵精神,要坚持一流目标、建设一流农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坚定不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定不移推动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川农大的智慧和力量。

感恩共产党,感谢新中国,感激川农大

郑有良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感受。他说,自己有幸见证了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见证了站起来到富起来的新中国,正见证着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这些记忆与见证,让他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深刻感受到了新中国的美好美丽幸福。新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自己充满“四个自信”,即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新时代,一定能发展得更好更快,新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郑有良说,在川农大113年的办学历程中,在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在迁雅独立建校以来的63年中,学校的办学质量、结构、规模和效益发生了巨大变化,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一校三区格局的形成,为川农大在继往开来的征程上实现好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根本的坚实基础。回顾自己在川农42年的经历,攻读学士硕士博士11年,当了26年的教授,当了近10年的副校长,又当了近11年的校长,郑有良满怀感慨,激情四溢地说:“我很幸运,我好幸福!我感恩共产党,感谢新中国,感激川农大!我荣幸我是共产党员,我自豪我是新中国公民,我幸福我是川农大人!”

70年发展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

现场笑声浓浓,掌声阵阵,大家踊跃发言,老少几代川农人从自身发展、学校发展、国家发展等方面畅谈感想,激情澎湃礼赞新中国,点赞新时代,感恩共产党,喝彩川农大。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荣廷昭院士充满感情的说,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没有自己的今天。1936年出生的荣院士,亲历了从旧中国到新中国的变化,亲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他说,70年无数事实教育着他,不断让他感悟着、认识到和铭记着: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引领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颠覆不破的硬道理。荣廷昭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没有任何话语能表达自己的心情,唯有一颗心,就是要以老迈之躯,不忘党恩,牢记使命,竭尽全力,与同志们一道为兴农富农强农奋战到底。

校级老领导代表文心田、任正隆、秦自强、杨文钰、何临春,和校关工委执行主任、原正厅级调研员刘克惠,老科协会长罗承德,民主党派代表、民盟主委、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怀亮,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理事长马万敏等深情回顾了国家和川农大一路走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国家和学校发展而欢欣鼓舞。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四川省首届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四川教师风采师德楷模典型代表周小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球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Cell》高水平学术论文作者陈学伟发言,感谢遇到了国家的好时代,遇到了川农的好时代,方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成长在川农大、工作在川农大、生活在川农大,是“幸运和幸福”的。

处级领导干部代表、学生处处长、学工部部长李武生,教务处处长李廷轩,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人事处处长侯永翠从不同侧面回顾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50后”教师代表,全国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玉米研究所潘光堂,“60后”教师代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天府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李仕贵,“70后”教师代表,国家林草局教学名师、动物科技学院马啸,“80后”教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土木工程学院肖维民,“90后”教师代表,理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政工助理刘艳红,校学生会执委会主席、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6级鲁芸露等表示,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选对了正确道路的结果,大家表示将不忘初心,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国家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川农大!”“祝愿新中国繁荣富强,祝愿川农大蒸蒸日上,祝愿大家幸福感与日俱增!”……一句句炙热的表白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