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士与园艺学院师生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2016-10-07 11:37:24作者:张勇/文 董广辉/图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10月6日,值四川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作为园艺学院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学院盛情邀请沈阳农大副校长李天来院士、华中农大校长邓秀新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原所长陈宗懋院士,三位院士先后与园艺学院师生面对面交流,为学院学科发展建言献策,为师生做精彩学术报告。我校校级领导秦自强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词。园艺学院200余师生参加报告会。
  座谈会上,李天来院士就学院学科建设提出,要重视人才建设和团队建设,在职称评审、科研经费和生活待遇等方面要向优秀人才倾斜;要以团队建设为核心,不断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让青年教师尽快融入角色,争取早日出成果。学科带头人和团队带头人应把握整体发展方向,就产业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并重,大方向下再细分小方向,坚持不懈地从一个方向去做研究。针对青年教师,李院士还特别以自己为例,讲述了自己从事园艺学科30多年来一步步是如何成长的,鼓励青年教师要不怕困难,根据国内外产业发展需求和研究条件,找准研究方向并持之以恒。同时以自己的经验告诉青年教师在工作的前几年要以教学为重,要上好课、讲好课,以教学支撑科研,才能更快成长。
  陈宗懋院士做了题为“中国茶叶发展的现状集面临的挑战”专题报告,报告用详实的数据深入分析了我国茶叶的产销情况,指出,在我国茶园面积和产量均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国内人均消费量偏低、出口和深加工增长缓慢,已出现表面上的产能过剩现象。其次陈院士讲解了消费者广为关心、影响茶叶出口的农残、稀土元素等问题,用细致的研究阐明了茶叶中的农残与茶汤中农残的关系,要求茶园避免使用水溶性农药;另外用充分的实验数据证明应该取消稀土标准。最后,陈宗懋院士还提出了“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的茶产业发展新思路,提倡喝茶简便化、产品多元化,大力发展茶食品、深加工产业,开拓茶文化、茶旅游新市场,从供给侧改革来深入优化茶产业结构。
  邓秀新院士做了题为“问题驱动的柑橘研究—从基础到产业”的专题学术报告。邓秀新在报告中认为,“年轻教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教好课”、“做研究要能够耐得住寂寞,要持之以恒”,他从“为何做研究”、“如何做研究”、“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和“信念与努力”等诸多方面阐述了做科研的道理和理念。结合亲身科研的经历,邓秀新希望同学们要树立科学的思想观,大胆利用新思维勇敢进行学习和创新,为推动园艺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会现场氛围一直热烈,许多师生提前半小时就来到会场。三位院士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给予鼓励和期望,让园艺学院广大师生享受了一场启迪智慧的“头脑风暴”。 
\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