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学科发展论坛:三位院士畅谈人生与科学

2016-10-06 23:11:01作者:赵欣欣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10月6日下午,值四川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动物医学院盛情邀请张改平院士、刘秀梵院士和金宁一院士出席兽医学科发展论坛。会议由动物医学院程安春院长主持,我校朱庆副校长做欢迎致辞,三位院士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三场主题分明、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学院新动力传媒通过动医官微向广大师生进行微博直播。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院士做了题为“科学•人生”的首场报告。张院士诙谐幽默的演讲风格很快点燃了现场的气氛。“科学的成功必须有人生的成功作为支撑”、“做事先做人,做好人更容易做好事”。张院士从“胸怀”、“诚信”、“感激之心和敬畏之心”和“信念与努力”等诸多方面阐述了做人的道理和理念。张院士还以亲身科研经历,教育同学们要树立科学的思想观,大胆利用新思维勇敢进行学习和创新,为推动兽医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扬州大学刘秀梵院士做了题为“动物疫病的防控和根除与科学使用疫苗”的第二场报告。刘院士首先跟师生们深情回顾了我校老一辈兽医人陈之长等的光辉历史和他们对我国畜牧兽医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刘院士围绕我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中的疾病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讲解和阐述。他指出,疫苗是疾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而非第一道防线,疾病防控应将疫苗使用与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结合起来。刘院士引经据典,从人类疾病天花、动物疾病牛瘟的消灭到我国禽流感流行现状及防治策略,强调消灭重大动物传染病才是衡量我国兽医发展水平的最重要指标。最后,刘院士指出了疫苗使用的弊端,提出应优化养殖场免疫程序,科学使用疫苗。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金宁一院士做了题为“病毒病发生与防控”的第三场报告。金院士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病毒的概念,概述了我国动物病毒病在多种动物上的主要流行现状。接着金院士详细分述了呼吸系统病毒病、神经系统病毒病和消化系统病毒病,对疾病的典型特征、流行现状做了详细阐述。然后,金院士普及了目前疫苗的研发现状,更以自身研究经历阐述了传统疫苗与新型疫苗的发展与关系,强调既要发展新型疫苗,也不能忽视传统疫苗。最后,金院士教导同学们要利用“创新性理念”和“跨越式想法”学好兽医专业,为保障动物和人类健康努力奋斗。
  论坛持续4个多小时,现场氛围一直热烈,近300名同学提前半小时就来到会场,报告厅走道上挤满了听众。互动环节,三位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给予鼓励和期望。三位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师生们从这次学术盛宴中受益匪浅,既学到了知识,也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据悉,6日上午,三位院士在动物医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标本馆,给予标本馆建设充分肯定。
\
朱庆副校长致辞

\
张改平院士作报告

\
刘秀梵院士作报告
\
金宁一院士作报告

\
院士与学生互动

\
报告会现场

\
三位院士参观动医标本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