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新闻客户端)四川农业大学喜迎110周年华诞

2016-10-06 22:58:33作者:wlnews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点击数: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记者王李科文/图  编辑杨馥筱
  110年栉风沐雨、革故鼎新,110年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今日(6日),庆祝四川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暨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推进大会在四川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四川农大)成都校区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数万名校友和嘉宾欢聚一堂,共庆学校110周年华诞。庆祝大会回顾了该校110年来的办学成就,站在新的起点,该校将在国家和四川省“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下,抓住机遇,努力将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80后校友希望自己孩子也成为川农人
  “母校今天迎来建校一百一十周年庆典,无论多远我也要赶回母校,这是我们所有川农人的节日……”,今日,在四川农大建校110周年之际,该校成都校区整个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不同年代的校友们纷纷涌入该校麦立方,为母校庆祝110周年的生日。他们中有鬓角花白的高龄校友、有刚刚毕业的年轻学子、也有毕业多年定居国外的校友。
  “因为对母校川农大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我和爱人专程从美国乘飞机赶了回来。”据该校72级校友刘海明介绍,除开他和爱人都是川农人以外,在他的家族中,一家三代还有三人均就读于四川农大,与该校结下了跨世纪的不解之缘。“每逢回国,我们都会回母校看看。”去年,刘海明第一次带着孙子回到家乡,“让孙子看看,也感受一下咱们自己的文化。”在校庆纪念活动上,刘海明送上了自己对四川农大的祝福,“谨祝母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80后校友孙芸菲,怀着二胎还带着2岁儿子来参加母校110周年校庆。平时经常从母校门前路过,可离校10年来,这是孙芸菲第一次来成都校区。“因为我上学是在雅安校区上的,现在成都校区校园的变化很大,我也替母校高兴。”孙芸菲说她最怀念的还是学校操场,“因为上学时我和同窗常在操场上望天空,那是一段最难忘的日子。”身为川农人的孙芸菲,怀着对四川农大的感恩之情,今天她特意带着儿子一起回母校看看,“希望他今后也能成为一名川农人,同时也希望母校办的越来越好,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110年多次更改校名多个学科群ESI排名跻身世界前1%
  “忆往昔峥嵘岁月,百余年筚路蓝缕,学校用110年谱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历史篇章……”该校校长郑有良在致辞中讲到,四川农业大学诞生于国家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壮大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
  翻开四川农大历史,记者发现,1906年,四川第一所农业学堂、该校前身——四川通省农业学堂成立,开启了“兴中华之农事”探索之路。此后,该校历经四川高等农业学校、四川公立农业专业学校、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四川省立农学院、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四川大学农学院等多个历史发展阶段。1956年,四川大学农学院迁到雅安独立建校为四川农学院,1985年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2001年,四川省林业学校整体并入,发展为该校都江堰校区;2010年,该校成都校区建成并启用,一校三区办校格局正式形成。
  目前,该校已有涵盖10大学科门类的86个本科专业、17个一级和8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0个一级和4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等多个学科群ESI排名跻身世界前1%行列,作物学、畜牧学、林学、兽医学、风景园林学、草学等一批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且,该校如今已经形成了一支以近千名高级职称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涌现出一批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高级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学术大师和知名专家。
  展望未来建世界一流力争部分顶尖学科保持国际水平
  110年已经过去,四川农大将开启历史新起点。记者从庆祝大会上获悉,在国家和四川省“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下,该校深知未来任重道远,但再出发也将不忘初心,努力将四川农大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面对未来,学校将永远保持建校时川农大人的奋斗精神。除了培养一流人才,还要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学术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郑有良说,四川农大还将产出一流成果,力争培育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让更多成果和技术应用到产业行业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我们要建设一流学科,力争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等部分顶尖学科保持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一批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同时,郑有良表示,为实现一流农业大学这一目标,四川农大还要打造一流师资,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活跃在学术前沿、适应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学术大师,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扎根讲台、关爱学生、学识扎实的教学名师。此外,川农人也将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弘扬川农大精神,讲好川农大故事,传播川农大声音,建设引领风尚、特色鲜明的大学文化,构建和谐友善、勤奋善良的校园文明。
  新闻链接
  杰出校友陈育新:
  
将母校视作养母人生最值得骄傲的便是考上川农大
  作为该校杰出校友,希望集团创始人、希望集团总经理、华西希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育新在庆祝大会上代表校友发言,“上个月我养母99岁生日,今天川农大110周年校庆,我把母校也看作养母,因为我在上大学期间全靠学校的助学金。”陈育新说,当年刚恢复高考不久,他便考上了四川农业大学,但此时的他已经结婚并育有两个孩子,“当时我在学校是双甲助学金,每个月20块,一半寄回家,一半留给自己。”
  陈育新感慨地说,事业成功后回顾此生,他最值得骄傲的便是考上四川农业大学。“正是以考上川农大为起点,我才奋斗到今时今日的成就。”所以,在母校110周年华诞之际,他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来源:http://appuser.people.com.cn/share/?itemid=1867712907543552&pjcode=2_2015_03_2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