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一种精神,抓住每次机会

2016-10-08 17:40:27作者:胡嘉驹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访93级校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昆明监测台台长王国忠

 
  (记者-Q 王台长-W)

  10月7日,筹备已久的川农校庆的最后一日,虽然天不作晴,但同学们校庆准备和校友接待的热情不减,所有人都将期待凝聚了在当日的晚会上。在这紧锣密鼓的气氛中,我们有幸邀请到93级校友,现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昆明监测台台长的王国忠学长进行专访。王台长十分平易近人,尽管自己时间有限,但注意到记者气喘吁吁时,依旧笑着安慰说不用着急,称自己当年也曾做学生工作,知道其辛苦。一番寒暄毕,采访正式开始。

  Q:我们可以说很有缘,都是从事新闻工作,当然您要专业得多。所以我想先问一问,您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与新闻或宣传有关吗?

  W:没有。那时候我的专业是土木工程,当时我们都从农村来,想要早些解决就业问题,所以毕业后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我们93年进校时才16岁,比你们还要小些,把我们最美好的年华都留给了川农;97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云南省第一建筑公司,从事建筑施工,当时被称为技术员。

  Q:那么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选择从事新闻与宣传工作的呢?

  W:后来我从云南省第一建筑公司被调任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当时有很多所谓的契机,我只是把它们把握住了。总局在全国有许多技术单位,现在我所在的昆明检测台也是其中之一。在总局里我负责的是新闻宣传,是党的喉舌,但是也需要大量的建设。当时我们建筑公司与广电在昆明的技术单位有合作关系,那个单位的领导觉得我是个人才,想把我“挖”过去,我也就抓住这个契机,走上了广电的行业。

  Q:您这次回来一定有许多感触,想必会回忆起您求学时的艰苦历程。在您的那段青葱岁月里,有没有让您印象尤其深刻的一件事呢?

  W:先说说求学吧。刚才说过,我们入学时年纪很小,从云南考到了省外中专,成绩很好。在当时我们可以说是刻苦学习的一批人,包括今天与我同来的几位校友,因此课程知识很扎实,并且对专业知识有一种强烈的渴求。后来我每每回想起来,觉得那时的我们其实是带着一种精神,去扎实地学习。大学时我担任了两届团委秘书长,在班里是班长和团支书,学习方面当了两年的三好学生,并且是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我之所以说这些,是想告诉你们,包括你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学生工作在内,这些都是很好的锻炼和体验,一定要把握住机会,这是在你们走上社会前很好的一个锻炼自己的平台,尽管可能会牺牲大量时间;同时也不要耽误了学业。

  那时候我从团委干事一步步做到团委秘书长,但在这大量的学生工作之中,并没有将专业丢下,我的成绩在班里能保持前三,并且连续拿了两年一等奖学金、两年二等奖学金。就具体课堂来讲,要说土木学院最深的一点,我认为就是一种吃苦的精神,这是学习我们专业必不可少的。所谓吃苦,其实不止体现在学习的过程中,还包括工作上的吃苦,这两者之间是有联系的。比如我们当年的公路工程专业,那时我们去到学校后面的灵岩山,一个小组三人,带上罗盘仪、水准仪、经纬仪、图板等工具进行实地测量,要把那条公路设计好,诸如此类,学习这门课程真的是很辛苦的,实践性也很强。不知道你们学的什么专业?

  Q:我们几个一部分学土木工程,一部分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W:看来都差不多,这门课程对实践性要求很高。我们学房屋建设工程的时候,当时的丁富廷老师,现在八十岁了,昨天我还去他家里看望,那时经常性地带我们去各大工地参观,可见这一专业与实践的紧密联系。时间有限,这一点就先说这些吧,总而言之,这是一个需要吃苦精神的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

  Q:最后,请问您对我们学校和我们学院有什么展望和期待的地方?

  W:我们这次回来是为了分享母校的发展和喜悦,今天的座谈会上我其实并没有发言,把更多的实践让给了那些比我更会讲,更能讲的校友。从土木工程学院来讲,这些年我虽然是在广电总局工作,但在进行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没有丢弃我的专业工作,这是我最想告诉你们的一点。人生的职业或许会有很多次的改变,一般来说有三次,但我在改变中并没有丢下专业,一直在刻苦学习,不断深造。中专的知识我们虽然学得扎实,但依旧不够,所以到了社会上需要通过工程案例去大量地积累。

  刚才你提到期望与展望,我所期望的首先就是你们不要丢了这份精神,土木学院的专业和其他学院不一样,不可能终日坐在办公室里,包括学预算的女生,也需要有一份吃苦耐劳的精神。我认为就我们学校的建设来讲,一定要提倡一种文化,当今企业讲文化,单位讲文化,要讲文化就要讲精神,因此希望你们一定要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另一方面,希望你们在学习课本知识时勿忘将实践融入进去,要经常地下到基层、下到工地。结合好这两方面,想必你们在个人方面也能有好的发展,从而使学院的整体质量得到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