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靠川农大精神,打造了一片天地”

2016-10-08 16:57:02作者:孙清梅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2000级建环专业校友梅雪峰专访
 
人物简介:梅雪峰,中共党员,建环2000级专业学生,2004年毕业。现任四川省化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德阳、巴中、西昌等片区经营业务。2008年开始自主创业,从组建管理团队、开拓市场、积累资本,从一个个小项目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努力积累,经过近七年的努力,去年顺利完成年产值2个亿的工作目标。
 
 
筹备已久的四川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终于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拉开了序幕。从10月5日起,就陆续有校友回到川农为母校庆生,其中也不乏怀着“投桃报李”之心,以各种方式回报母校、建设母校的人。为了深入了解他们的“川农情怀”,10月6日,土木工程学院宣教部记者在2000级建环专业校友座谈会后有幸采访了成立定向助学基金筹委会的负责人梅雪峰。
2014年,该班级在十年同学会之际向患病离世的同学通过捐助的方式表达了他们的关心,这一举动进一步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促成了今天筹委会的成立,也成为了这一次为110周年校庆成立基金会的基石。“校庆110周年,沉淀了这么久,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众筹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梅师兄这样说道。
时隔多年,再次回到母校,梅师兄也感触良多。“通过这么多年的了解,我们每个校区都走了,变化是挺大的,我们的学校是越来越强大了。硬件软件、师资力量、办学理念等各方面都是。”
看到曾经的老师了吗?“看到了我们的班主任莫忧老师,我们的专业老师朱占元,现在也是我们土木工程学院的朱院长,还有我们的邹祖银老师,以及我们现在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李静老师,朱院长的夫人。当时我们在川农建筑这个专业的时候,就只有他们几个老师,现在都已经发展到30多位了。所以感觉这个专业,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越办越专业了。”梅师兄感慨道。
 
“我们积少成多,慢慢来。”
校庆的众筹工作在数月前就已经开展,并在网络上进行了多方宣传。而梅师兄的班级在看到这一活动后,也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呼吁全班参与到校庆众筹上来。
记者当初你们是怎么想到要成立这样一个基金呢?
梅师兄我们看到了众筹110元是底线,上不封限。我们就也进行了筹款,发动全班参与,一个也不能少。一共一万多,我们也咨询了雅安的教务处那边,一万多你也不好怎么处理。他就说叫我们买一个景观石还有一个牛的塑像。我们就想到了我们拿五千元去做景观石。当时我们景观石想设立在都江堰校区,因为我们的老师都在都江堰,就(是一种)情感。虽然我们没在都江堰这里读过书,但是我们的老师跟我们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经常联系的,毕业了随时都在指导着我们。所以五千元买了个景观石,剩下的钱,有八九千,怎么办呢?我们也听我们的班主任和朱院长说了,我们土木工程学院这几年发展得相当不错。我们的学生,尤其贫困学生,需要这个基金。虽然这次是几千元,但我们想下来通过努力,不止我们班的个人还有我们院的个人,我们全班同学力争使每年向土木工程学院这个基金会注入一定的资金。学院用到它该用的地方去,不管是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还是为了建设土木工程学院去尽一份力。所以有两个意思,第一个是景观石,第二个是把剩下的钱作为一个现在的基金,我们一直努力去做。
 
“走出去就是做一个有用的人。”
随着谈话的深入,梅师兄也与记者回忆起了他在川农大的求学时光和毕业求职时的艰难瓶颈。这一路,离不开师长的教诲和熏陶,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身边的支持。梅师兄的妻子是其同班同学,他们一起相互鼓励相互扶持走过了许多岁月,他还打趣道“我对川农的情怀就是,川农不仅培养了我,还培养了我的爱情。
记者您在大学时期的梦想是什么?
梅师兄:我们当时的梦想跟你们不一样,我是来自一个贫困地区,巴中市南江县(音译)的,家庭相当的贫困。当时每个学期我都申请了勤工助学,加上奖学金,家里补贴一部分。我们当时的梦想就是读好书,把专业学好。走出去就是做一个有用的人,随便在哪里,不论在什么岗位上我们都能胜任工作。
记者你们是04年毕业的,社会环境跟现在也不太相同。当时面临什么样的就业的困难呢?然后你们是怎么样解决的?
梅师兄04年我们毕业的时候,我们的同学有五到十名,第一次去成都找工作,回来都是垂头丧气的。班干部聊天,说没什么,我们继续努力,继续去找。就跟就业单位说,我们是川农大学农业建筑的人,但我们能做的事情远远不限于此。我们现在进了单位,待遇要求不高,能够有一定的生活补贴就够了。通过我们在工作上的表现,再对我们做出一定的判定。我们到底在学的是什么,我们是不是专业技能过硬,是不是吃得苦,是不是比其他学校的同学差?
我们经常遇到这种问题,尤其是我,我当时是进了一家私营企业,一个龙头企业。我进去过后,别人就说你是川农大的,难道川农大有建筑专业吗?川农大在04年的时候肯定是林学,畜牧学,动物营养学这些专业才是王牌,外面都知道。他说怎么你这学校还有建筑专业啊?我们当时介绍的是,现在的大学都是综合性大学,它有建筑、教育各个方面的。我去了以后在那个公司一扎就扎了四五年,从来没变过工作。去的时候才500元的工资,就只给点生活费。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从一个施工员干起,再到工程部经理,最后到我出来自己创业。当你从基层一步步走的时候,别人肯定你,待遇也是在不断提高。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的。大家的思想波动很大,你干的工作不如意啊,待遇不高啊,搞得每隔几年都在跳槽。你跳来跳去,始终都是一个新的。如果你就扎根在这里好好干,踏踏实实地干,干出一番成绩出来,是会被肯定的。所以我们当时在这一点上学到很多东西,自己就埋头苦干继续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