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年如一日,彰显共产党员优秀品质——记共产党员陈文宽

2016-05-24 15:08:25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


    陈文宽,男,1958年11月生,苍溪县人,中共党员,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政府研究室特邀专家,四川省教学名师,兼任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协作组成员,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农科类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四川省高校先进社科工作者”称号,多次获得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践行“三严三实”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多年来,在我省“三农”问题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从担任助教到主讲创新思维学、农业经济学的教授、硕导、博导,陈文宽同志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已有三十余载。他潜心学术,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中做出了突出成绩。他治学严谨,教学质量受到广泛称赞。他淡泊名利,严以律己,为人师表,在广大教师中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深受广大师生好评。他时刻提醒自己,自己的教学能否满足学生的需求和需要,尽管不是全额收费,但尽管学生只是交了部分钱来校获取知识营养、能力锻炼、创新精神培养等等,换言之是来进行教育消费的,作为高校教师如何给学生献出艺术式的教学,这是他对教育的卓越追求的思考。

  一、坚定理想信念,奉献智慧力量

  陈文宽同志坚定“三个自信”,践行“三严三实”,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部署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先学先行,起好表率。带头同预备党员谈话,主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分享“四有好老师”心得体会,先后为全院教职工做《当前经济热点问题及中共中央“一号文件”解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创管理学院“十三五”新发展》等专题报告, 2015年从印度回国后作了《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积极组织开展全院教师、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陈文宽同志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拒腐防变,自觉为自己、为社会、为家庭践行“三严三实”,做优秀的共产党人,为学院、学校增光添彩。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心系灾区的陈文宽主动交纳“特殊党费”两千余元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以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支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陈文宽同志先后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四川安县地震灾后重建现代农业技术研究”,并多次前往重灾区安县深入调研,连安县科技局的工作人员也对他的敬业精神赞赏道:“安县已经是你的第二个家了啊!”

  二、忠诚教育事业,创新培育英才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需要一种执着追求的精神,要当好学生喜欢的教师更应如此,朝三暮四的人是体会不出其中的味道。1998年9月陈文宽下派地方工作结束,有许多领导和朋友劝他留在地方工作,他说:“我的事业在高校(四川农业大学),我的‘舞台’就是教室里的讲台,工作的对象就是一届又一届的学生。”陈文宽教授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主讲《创新思维学》、《农业政策学》、《行政管理学》等多门课程。精心设计教学方案,紧密结合社会实践,以更丰富、新颖的形式来讲授传播相关知识,教会学生创造性的学习方法,受到学生和同行的尊敬,同学们认为听陈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

  作为党员率先垂范,作为院长敢于担当。人才培养上,指导本科生汪洋以全球学生最高分通过2012年度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AI)全科考试,是唯一获得全球学生最高分的中国大陆学生;指导研究生金柳创新创业,于2016年4月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和赞扬。陈文宽经常因辅导学生和课题研究加班到深夜,一毕业生毕业论文需要修改,由于电话不通,他在网上给这们同学留言道“再不来修改论文,就不能毕业了,在办公室等你的老师”,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过了一阵那位同学就来了。毕业临行时他非常感动。陈文宽带领全院教职工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学科发展上,拿下农林经济一级博士点和农经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两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带领的“农村资源市场化研究团队”被授予首批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

  三、秉持前瞻性研究,层出学术精品

  陈文宽同志理论渊深,知识面宽,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当代学术研究不仅要求成为某一学科领域的专家,还需要多学科的交叉与渗透,这种前瞻意识把他的科研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并在科研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陈文宽主持完成国家级、部省级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EI收录15篇,共获科研教学成果奖20余项,其中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多次受到CCTV-13、SCTV-4等专访。CCTV的记者表示,采访陈教授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因为他风趣幽默、生动形象的言语总能直击要害。

  承担四川省社会科学2014年面向“十三五”重大规划项目《四川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研究》主要研究结论写进2016年中共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对全省“十三五”时期农村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该项目的成果评审会上,四川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杨新元等评审专家一致表示,这是一份大手笔、大体量、大思路的优秀研究成果。2015年提交《我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获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批示。提出的“湖滨经济理论”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战略奠定了理论基础。

  四、服务地方经济,把党的声音传达到最基层

  作为四川省政府研究室特邀专家,陈文宽同志在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依据、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了显著的业绩。对我国农业发展阶段的新判断、四川产业空间布局、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食物安全源头管理新理念等研究成果应用于四川省农业“十三五”规划、雅安市社会“十三五”规划、宜宾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等,对四川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有较高参考价值。

  陈文宽同志把学术专题报告作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有效途径,先后多次把党的声音传达到最基层。近几年受四川省委组织部委托通过课题组成员,以专题讲座形式为培训村支书10000多名。在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为射洪县、大英县、蓬溪县优秀年轻干部学员等各类干部共计300余人做关于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在四川省农业创业培训基地为全省各类基层干部做了先后20多场、共计2000余的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与土地流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专题培训。

  “这场讲座来得太及时了,为我今后开展经济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财富”“听了陈教授的讲座,受益菲浅,使屋内茅塞顿开”。全程听了陈文宽教授报告的宜宾县发展与改革局书记杨泽伦高兴的说道:“陈文宽教授的学术报告材料丰富、内容详实、语言风趣幽默,富有感染力,从学术的角度,关注美国经济建设,就是关注全球经济,对于处在全球化的今天来说,对他国经济的应对措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他集智者、思者、学者的眼光,深入探讨了这个重要命题,对宜宾县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朝只顾勤耕耘,俊材何愁无知音”是陈文宽的至理名言。如今年近60的他依然在辛勤耕耘,依然奋斗在行政、教学、科研的一线,不仅每年带头申报国家、省级等各类科研项目,还尽己所能帮助、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陈文宽同志像蜡烛一般为全院师生照亮前行的道路,三十三年如一日,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素养和科学品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