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贤良:从“搬砖男”到签约作家

2017-06-13 10:41:33作者:孙清梅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档案:苟贤良,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2017届毕业生,外表内向木讷,爱好写作,从大一开始潜心小说创作,已累计写下一千万字,成为飞卢网小说签约作家,所得稿费为父母在家乡小镇购置楼房一套,让父母从江边年久失修的平房中逃离得以安居。
  
  也许土木人又土又木、不善言辞、内向木讷的形象曾“深入人心”,但飞卢网小说签约作家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词语在苟贤良同学身上达到了和谐的统一。他用自己证明:土木“搬砖”人的人文素养也能大放异彩。
  
  以笔为刃,书丹心墨意
  
  苟贤良同学的家境不是很好,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久无人住的江边平房在岁月的“洗礼”中风雨飘摇。初入大学的他早早地就有了“希望自力更生,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的想法。他尝试找过许许多多的兼职,也和学长学姐们搭伙工作过,而社会阅历的不足和用人单位对于大一学生的不信任,自力更生的道路满布荆棘。
  
  经过对自我能力剖析,出于对写作的热爱,他最终拿起了笔开始构思小说。他自幼喜好读书,尤其喜爱中国传统文化,谈到中国文化程朱理学等也是信手拈来,对于中国神话传说更是如数家珍。在书海中畅游时,他常常会灵感涌现,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理想借助神话的翅膀放飞。高中时初步接触小说的写作已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大学时,这颗种子破土而出,使他意识到生活不止有眼前的钢筋混凝土,还有想象世界中的欢愉。
  
  以梦为马,踏漫漫征程
  
  从2013年10月大一至今,苟贤良已经写下了累计一千万字的小说,所得稿费为父母在家乡小镇购买了一套楼房,解决了家人安居的问题。
  
  大一时,和苟贤良一起在网络上连载的同学还有很多,但是他们大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了放弃。文学的道路孤独而艰辛,时常呕心沥血而不得其法,偶尔为了迎合读者而不得不折腰。文学究其本质即是“用语言来创造形象、典型和性格,用语言来反映现实时间和思维过程”,虽然有人说过书读多了自然会写,但要创作出好的作品也非能一蹴而就。他在写作时,遇到过恶意的谩骂,遇到过艰难的瓶颈,也遇到过忠实的读者和感人的鼓励。他坦言有过低落到写不下去的时候,但坚持,这两个字写在他的血液里,支持着他在文学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进步。摆正心态,提升自我,世间之事大都如此。而当被问到是否还愿意继续写下去的时候,苟贤良同学坚定地回答“我想我会一直写下去。”
  
  海子有诗云:我要做远方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短暂的情人,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以笔为刃,书丹心墨意;以梦为马,踏漫漫征程。这一生,不虚此行。这是苟贤良同学的梦想,也是现实。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