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乘势而上 期待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

2023-11-08 10:18:09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在国际交流意愿回暖的大背景下,我校将于11月16日隆重召开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此次会议将邀请国内外多个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代表参加,旨在汇报交流国际交流合作成果,推出更多利好措施,释放出强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即将召开的大会,学校专家学者表示非常期待。

农学院院长王静教授认为,此次大会的召开是学校一直积极响应并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表现,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的落地落实。近年来,学校着力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深入实施助推 “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比如此前学校杨文钰教授团队研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就被巴基斯坦留学生带回了他们的本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学院也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搭建平台,引进更多高质量人才,为我国的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不断助力,以高质量人才为引领加快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脚步。

“大会很有必要。”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朱砺教授表示,国际化办学其中一个核心就是通过强化国际交流,让我们实现技术上的提升。比如在我国,猪的育种水平相比国际领先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正需要通过交流,汲取先进经验,避免闭门造车。同时,打开国门,让更多的年轻人到我们这里留学,既可以促进情感交流,更有助于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提升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希望通过大会的召开,对文化艺术领域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谈到,开放共享的交流合作,能促进彼此优势资源的互补,启发与孕育出新的创新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间通过交流合作能增进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尊重多样的价值观与观念,对师生跨文化沟通能力、合作能力有着较大的提升作用。通过交流合作学习国外艺术设计院校专业教育、学科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前沿研究,可以提高教育教学和研究水平。她说,学院现与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5所院校签订了合作办学交流项目,未来学院将坚持开放合作,与更多国内外院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扩宽师生视野,提升办学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助力学院发展。

“值得期待!”商旅学院党委书记郭凌教授谈到,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世界胸怀,能引领全球未来建设的本土人才,以及了解中国国情与文化的国际留学生,这既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也是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目前,商旅学院也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中,除工商管理专业参加了“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中澳“2+2”双学位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外,学院还通过接受本科留学生、近三年选派7位老师出国访学,邀请外国专家讲学、组建科研团队等多重途径,拓宽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学院希望乘本次学校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的“东风”,抓住国际交流合作的更多机会,推动学生人才质量与教师能力的提升。

“国际合作在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贺闽教授表示,作为四川农业大学的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提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是将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为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科技发展,要怀抱“走出去”的开放心态,满怀信心地踏入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舞台,谦虚学习、敢于进步,消化吸收前沿学术思想。秉承“引进来”的发展原则,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契机,通过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吸纳培养国际留学生等方式,开辟更广阔的国际科研合作空间。围绕学科内涵式发展的需求,与海外知名高等院校等学术机构的大师,通过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合作发表学术论文等途径,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国际合作研究。

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陈庆表示,自己作为学校早期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受益者,通过出国参加联合博士培养打开了自己的视野,也为现在从事的外事工作和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给电子科技大学古巴科学家裴德乐复信中强调,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各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国家自然基金委也将成立国际科研资助部。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应时而开,必将开启学校高质量国际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