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新任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

2023-04-23 17:45:47作者:胥棲梧 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4月22日-23日,学校举行新任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2020年11月以来新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此次培训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提升干部知责、履责、尽责能力,准确理解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争做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表率”为题,为大家做了学习辅导。庄天慧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十分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好干部重要性、选用标准、培养教育、奖惩激励、管理监督、政治生态环境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标准。党的干部工作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总书记对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干部。

庄天慧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百年党史发展、新征程上党所肩负的任务与面临的形势、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出发,深刻分析了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和“魂”,讲政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需要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工作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就如何准确把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庄天慧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以人民为中心,实干兴邦。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就是当代的“国之大者”。她以丰富的案例阐释了什么是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分“两维”,一是政治思维能力,包括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二是政治行为能力,包括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明是非、看得清。提高政治领悟力,悟思想、想明白。提高政治执行力,抓落实、干到位。要树立正确的办学观,把育人放在第一位,把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落到实处。

庄天慧要求,要提高自身政治能力,争做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表率。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者。要带头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领导干部要带头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四是增强政治担当,做勇担当善作为的奋斗者。作为年轻干部,要舍得干,正确处理好教学科研管理的关系,舍得把精力投入管理服务中。要有科学方法,遇事多商量,多一些调查研究,少干拍脑袋,盲目决策,折腾人的事。要有斗争精神,敢于亮剑,动真碰硬。要善于沟通,关心善待身边同志。

校长吴德结合自己近期在京学习经历,结合主题教育内容,以“‘双一流’建设与干部使命担当”为题,从“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指标、中层干部的决策能力、中层干部的组织能力、中层干部的执行能力五个方面,以详实的数据、科学的对比,全面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现状和发展方向,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吴德指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在差异化竞争赛道上抢抓机遇、乘势而为,走出一条具有川农大特色的学科发展新路,以强农兴农为使命,为国家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提供一流科技服务。

吴德以每个学院达成“十四五”指标的主要举措、具体数据和现阶段完成情况,深入分析了提高中层干部决策、组织和执行能力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强调,中层领导干部首先是要在政治上站稳立场,讲政治是方向和刚性要求,要不断主动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希望大家要做到公平公正,以身作则,真抓实干,尽心尽力,不负师生期盼,抢抓时机推进学校建设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张强以“大学之本在于育人”为题,从大学的使命和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讲起,通过大量调研数据、个案实例分析了学校学生的现状及学风建设举措,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以生为本”落到实处。

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以“坚定理想信念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题,为大家做党风党纪教育。

副校长丁林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严格评价第一标准”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论述、师德师风的制度建设出发,结合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为大家做了生动的师德师风教育。

培训会还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人事处处长侯永翠、教务处处长曹三杰分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及学校的科技、人事和教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宣讲。

参训学员还参观了产研院、大学科技园。“未来可期!”看到学校的新平台、新建筑、新发展,大家深刻感受到学校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培训会分组讨论上,各参训学员踊跃发言,讨论热烈深入。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机会难得,是一次及时的“补钙充电”。通过学习更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开展所有工作的指挥棒和方向盘,继续弄懂吃透,坚持人民至上,胸怀天下,守正创新,自信自立。通过学习提高了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要在政治上有方向有大局,在行动上有能力有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一心一思一言一行都将讲政治放在首位,作为中层领导干部在政治上对党和国家做到绝对忠诚,在组织上要有纪律意识,在工作中讲究方式方法,将学校放在首位,将师生放在首位。大家深刻感受到学校工作已经进入快车道,要适应学校的发展,用好政策利器,进一步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等各方面要求,绝不“躺平”,真抓实干,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新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