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吴德赴京参加两会

2023-03-03 16:46:50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扬帆开新局,奋楫再出发。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各界期待。作为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吴德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如磐。他表示,自己一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贡献川农大智慧、展现川农大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立法先行 护航粮食安全

2022年,中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好、更牢。但国内粮食需求仍在刚性增长,加之全球农产品贸易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强,端牢饭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确保粮食这项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绝对安全,粮食安全保障急需要法治来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经过对现行法律的梳理和广泛的基层调研,吴德发现我国关于粮食安全保障的法律条文散见于《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中,条文零散、笼统,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各环节,有法律空白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诸如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管理的法律规制不够精准严厉,粮食种植利益维护机制不够完善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粮食在收储、流通、加工等过程中受损失的主体责任不够明晰,各级政府、各级部门和企业在保障粮食安全实践中的法律责任不够具体等。

基于此,吴德从维护国家整体和全局利益出发,认为有必要站在国家顶层制度设计的层次,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法》的立法工作。他建议,要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健全粮食安全法治体系,整合、优化现有法律中涉及粮食安全保障的相关法条,吸收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或政策性文件中的有关成果,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性作用,更好地保护生产要素,提升粮食产能,制定分区域、分类型的农田建设标准和种植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健全利益保障机制,激发产粮积极性,确保各粮食主产区、非主产区、制种区等各地利益平衡,确保种粮农民补贴到位;运用信息科技,精准粮食数据,减少生产、收储和流通环节的耗损率;强化人才培养,支撑粮食安全,加大节约粮食宣传倡导,加强前沿农业科技的研发、转化与推广;规划战略布局,用好国内国外市场,确保粮食基本自给、进口渠道丰富;明确政府职能,强化法律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健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制度,各级人民政府应定期向同级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新设立粮食安全保障法必将有助于我们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吴德说到,“衷心期望粮食安全保障法能够尽快以立法通过并正式执行,为我国粮食安全筑牢法治保障!”

立足岗位 反映社情民意

除了立法的议案之外,吴德还立足学校、立足四川、立足农业,针对育制种基地建设、毕业生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提出建议。

吴德建议要建立健全育制种基地建设政策支持体系,助力我国打好种业翻身仗。当前,我国规模化、标准化育制种基地建设起步晚、发展滞后,缺少长期、稳定和高质量育制种基地,育种企业总体规模也偏小,育种链不健全,长期扎根基地从事育制种工作的高端人才更是稀少。针对这些问题,吴德希望国家能从法律层面优先保障育制种用地的“红线”机制,再根据各区域情况,分别建立长期稳定的财政支持政策和健全育制种人才支撑政策体系,确保长期稳定地推进高质量的育制种基地建设。

吴德建议要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机制,实现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复杂严峻多变,毕业生就业总量再创新高。吴德建议要进一步协调各类政策性岗位,尽早提前统筹提前招录,让毕业生有更多的就业时间和就业机会;进一步明确“应届生身份”,设定校招应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违约金标准,让毕业生就业更加有保障;搭建便捷好用的多级联动智慧就业资源共享平台,让校企之间的人才联动培养、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等合作更为畅通高效;建立促就业政策长效机制,特别是要让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能够留得住,用的好,发展平台和机会更广阔。

围绕乡村振兴,吴德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林草碳汇交易相关政策文件,允许有人为干预的森林进行碳汇开发和交易,进一步完善森林碳汇补偿机制,持续完善林草碳汇项目开发机制,切实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吴德还建议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支持四川雅安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有针对性地为高寒地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促进川藏铁路沿线农业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川藏线上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