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我们在行动】研究生院:促改革 抓落实 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2-25 10:40:36作者:研究生院 审稿:李廷轩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数:

  

编者按: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团结奋进谱写新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学校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意见》,拟定重点任务清单。本网特开设【贯彻二十大·我们在行动】专栏,展示各单位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流农大建设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意见》,研究生院以“促改革、抓落实,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八大行动30条举措落地见效,加速构建起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为谱写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大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制度先行立规矩

在已完成《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等核心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实施办法》《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实施办法》,修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等文件,全面建立起目标导向更明确、师生权责更清晰、培养过程更严格、示范作用更凸显的制度保障体系,全力确保学校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多措并举抓招生

按照扩规模、提质量的思路,积极推动研究生招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通过积极争取指标、扩大留学生规模、推行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模式等措施不断扩大招生数量,推动研究生规模增长不低于5%。二是通过提高申请审核制和硕博连读生比例、推行直博生招生选拔制度、推广博士免试入学方式、优化研究生录取调剂办法、扩大暑期夏令营活动范围、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鼓励推免生提前入学等系列措施,广泛吸引优质生源积极报考我校,不断提升研究生招生录取质量。

规范过程提质量

一是重塑培养标准,按照坚持分类制定、重构课程体系、完善培养环节、优化评价标准的原则,高质量完成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按期启动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标准。二是严格分流淘汰,对未按期完成规定学分和环节要求者予以预警,对未修完规定课程和环节且超最长修业年限者予以清退,严格执行学分预警、中期分流、超期清理机制。三是规范课堂教学,鼓励优秀教师参与课堂教学,规范教师任课门数和连续授课节次,加强课堂督导督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四是狠抓条件建设,充分挖掘优质课程资源,积极打造特色凸显的研究生示范课程1-2门,同步引进线上课程平台,丰富课堂教学资源;联合校外合作机构共同探索具有学科特色的科教融合培养模式1-2个,建设产教融合培养基地2-3个。

加大审查控问题

一是加强学位论文质量把控,严格执行硕博论文全盲审制度,提高论文评审合格标准至75分,力争学位论文国家抽检通过率不低于国内同类高校平均水平。二是持续开展学位论文“回头看”行动,对上一学年有一份及以上论文评阅分数低于75分的学位论文开展“回头看”。三是实施问题论文清零行动,加大问题(含潜在)论文整治力度,督促限时整改和替换。四是严格问题论文问责制和负面清单制,将出现问题论文和学术不端行为与招生资格审查和指标分配挂钩,依据负面清单扣减招生指标或取消招生资格。五是分学科修(制)订学位论文、创新性成果审核认定细则,优化学位授予审核流程,提升学位管理效率。

树立标杆示范

一是强化学生评价导向,修订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制定出台《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无固定收入认定办法》,充分发挥奖助学金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激励与引导作用。二是健全学术交流体系,构建“学科—培养单位—学校”多层次常态化的学术交流体系,制定研究生学术活动实施方案,将参与学术活动作为评优评奖必要条件,引导研究生实学实干,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三是深化研究生团学组织改革,制定研究生班团一体化建设实施细则,强化组织育人功能。四是提升就业服务质效,继续组建就业服务团队,为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力争就业率高于四川省平均水平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